引起阿根廷不明肺炎的“军团菌”就爱躲在你家的这些角落

分享到:

引起阿根廷不明肺炎的“军团菌”就爱躲在你家的这些角落

2022年09月24日 00:41 来源:北京青年报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不久前,阿根廷发生的不明原因肺炎着实让全世界跟着紧张了一把。好在真凶最终查实——引发肺炎的病原体是军团菌。军团菌是什么?它为何被冠以如此“凶悍”的名字?它平时都躲在哪里又是怎么进入人体的?

  今天,北京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环卫所的专家,就对军团菌来一个大起底,快看看你家的这些角落消毒到位了没有。

  听起来凶悍的军团菌

  究竟是什么“鬼”

  军团菌是一种水源微生物。它们广泛存在于天然水源和土壤中,也经常寄生于冷热水管道系统。特别是当水温处于25℃~40℃时,军团菌可长期存活。只有水温超过60℃时军团菌才会被杀灭。

  军团菌病在世界各地时有暴发流行。我国除西藏外均有军团菌病例的报道,北京也曾发生过由空调系统污染引发的上呼吸道感染样军团菌病例。

  其中,嗜肺军团菌是引起军团菌肺炎的主要病原菌。它最喜欢潮湿温暖的环境,因此夏天也就成了军团菌感染最高发的季节。

  疾控专家介绍,感染军团菌后,一般会出现以下两类症状:

  军团菌肺炎 临床特征表现为急性下呼吸道感染症状,为重症。具备肺炎的典型特征,会出现高热、呼吸困难,重症患者可出现呼吸窘迫综合症、肝肾功能衰竭等,以嗜肺军团菌感染为主,若治疗不及时,病死率为15%~30%,免疫力低下的患者死亡率可高达80%。

  庞蒂亚克热 这是一种类似流感的非肺炎型军团菌感染,为轻症。症状似感冒,有发热、头痛、肌肉痛等表现,绝大多数可在短期内自愈。

  军团菌是很容易被治愈的。抗生素可治疗军团菌肺炎,遵医嘱使用红霉素、大环内酯类和呼吸喹诺酮等抗生素及时进行治疗。然而一旦耽误时间,病情恶化,就可能会酿成不可逆的后果。

  这些角落

  都是军团菌的藏身地

  研究发现,自然界中军团菌无处不在,水是军团菌的自然栖息地,军团菌在环境中的生存和扩散必须具备以下条件:相对静止的水环境、合适的温度(20℃~40℃)、合适的酸碱度(pH值5-8.5)、在环境内有适合寄生的微生物(阿米巴、纤毛原虫等)。

  综合上述条件:家庭、医院或写字楼的中央空调冷却水系统、蓄水系统(喷泉景观、消防水池)、工业冷却水系统、淋雨喷头、雾化等最易受军团菌的污染。

  说到这里,我们就得了解下军团菌是如何入侵人体的。军团菌主要通过呼吸道感染,人们吸入含有军团菌的水雾(气溶胶),就有可能感染此细菌,从而导致军团菌病的发生。而不慎饮用了含有军团菌的水,并不会感染军团菌。

  重点来了!专家提示:虽然军团菌不会通过人体接触传播,但它的传播途径更加防不胜防。比如:中央空调、冷风机、水蒸气等,基本覆盖了所有的公共区域……

  集中空调冷却塔作为公共建筑集中空调通风系统的散热装置,大多建在室外。冷却过程会产生大量水雾向四周散播,冷却塔设计、操作及维修保养不当,造成冷却水中军团菌大量繁殖并污染周围环境,甚至通过建筑物新风取风口、门窗等途径污染建筑物内部,是引发军团菌病的主要源头。

  此外,集中式热水供应系统和家庭储水式独立热水器,使用温度通常介于35℃~50℃,这种温度正适合军团菌的滋生;如热水管有死角或长期不用导致死水积存,就会增加军团菌污染的风险,人们淋浴时吸入含菌水雾即有可能感染军团菌病。

  四类高风险人群

  最怕遭遇军团菌

  任何人都可能感染军团菌,但以下人群有更高的患病风险:男性风险高于女性;50岁及以上人群;长期吸烟、酗酒者;免疫功能低下人群,如老人、幼儿、长期服用免疫抑制类药物的患者。

  不过,也不是遭遇了军团菌,就一定会被它偷袭。军团菌病的感染是综合了三个因素才能导致的。第一,水雾中含有军团菌,特别是嗜肺军团菌;第二,吸入这些水雾;第三,本身为易受感染的人士。

  军团菌病目前并没有相应的疫苗,主要应采取以控制空调系统冷却塔和热水系统中军团菌污染为主的预防措施,同时加强人群自我防护。

  我们可以加强对空调冷却塔系统和集中热水供应系统的卫生管理。特别是医院、宾馆、饭店、写字楼等易感人群多、人群密度大的公共建筑。对冷却水进行持续消毒、定期进行水质检测,开展重点场所风险评估。此外,集中热水供应系统和家庭使用的储水式热水器,应定期提高水温杀菌(60℃以上)、排空管道死水并经常清洗淋浴喷头。

  最后,锻炼身体,戒烟限酒,提高自身免疫力,也可减低患病风险。

  文/本报记者 李洁

【编辑:陈文韬】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