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昌平生命科学国际论坛开幕 中外嘉宾共话发展与合作

分享到:

北京·昌平生命科学国际论坛开幕 中外嘉宾共话发展与合作

2022年11月17日 20:5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北京·昌平生命科学国际论坛开幕中外嘉宾共话发展与合作
中关村生命科学园鸟瞰图。 北京市昌平区供图

  中新网北京11月17日电 (记者 杜燕)今天,北京·昌平生命科学国际论坛在京开幕。来自国内外知名科学家和专家代表、医疗机构代表、投资机构代表、行业协会和商会组织代表、国内外医药企业代表参与论坛主旨报告和圆桌对话,共同围绕当今生命科学和医药健康产业发展前沿共话发展与合作。

  本届论坛由北京市科委、中关村管委会,北京市科协,昌平区政府共同举办,以“探索生命共创未来”为主题,包括开幕式、主论坛和6场专题论坛。

  医药产业创新发展生机无限

  开幕式上,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副局长徐景和表示,当前,中国医药产业快速发展。北京作为全国生命健康基础研究和临床医疗资源最丰富的地区之一,集中发力于创新药、新医疗器械、新健康服务三大主攻方向,在新型疫苗、下一代抗体药物、细胞和基因治疗、国产高端医疗设备方面构筑领先优势,具有较强的竞争力。昌平区作为北京市医药健康产业发展的重要承载区,以中关村生命科学园为核心,聚焦聚力医药健康产业,经过多年发展,科技创新成果竞相涌现、产业聚集效应不断凸显、创新创业生态持续优化,一批自主研发的创新产品成功上市、走向世界,特别是自2014年全国创新医疗器械“绿色通道”开启以来,昌平区获批上市的创新医疗器械占到全国的十分之一。

  他指出,展望未来,中国医药产业创新发展高质量发展生机无限,今后将持续深化药品医疗器械审评审批制度改革,持续推进监管领域制度创新、机制创新和方式创新,与社会各界共同努力,以科学监管、现代监管助力医药产业创新发展高质量发展,为保障公众健康做出更大的贡献。

  北京市委常委、副市长靳伟在开幕式上表示,生命科学是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新引擎,医药健康产业是当今世界创新最活跃的产业之一。近年来,北京发挥生命科学基础研究方面的突出优势,着力将医药健康产业打造为创新发展的“双发动机”之一。面向未来,北京将坚定不移地推动医药健康产业高质量发展、高水平开放。进一步优化服务配套,持续布局建设CMO第三方研发与生产服务平台、高端制剂研发技术平台等,创建国际一流研究型医院。进一步优化人才配套服务,加大战略科学家、首席医学官、企业创始团队等人才引进力度,强化签证、住房、子女教育等方面的保障。进一步加强国际合作,瞄准生命科学的前沿领域和重大需求,继续打造交流合作平台,推动大科学装置开放,吸引外资在京设立总部和研发中心。

  他宣布:2022北京·昌平生命科学国际高峰论坛开幕。

  中关村生命科学园未来可期

  当天,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获奖者托马斯·苏德霍夫谈到,一直与中关村生命科学园北京脑科学与类脑研究中心合作。相信园区可以围绕可靠和有价值的科研成果开展顶级会议,为人们进一步了解科学界中彼此的动态提供绝佳机会,为促进国际互动做出重大贡献。

  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获奖者朱尔斯·霍夫曼表示,国际合作在实验室的工作中有着极其重大的影响。每个人、尤其是年轻人,都应积极与其他团体、科学家广泛合作。

  北京生命科学研究所所长王晓东谈到,研究所在过去十几年里孵化出了百济神州、华辉安健、普沐生物、维泰瑞隆等企业。这些企业随着发展阶段不同,有的已成为全球知名的医药企业,更多的还是瞄准全球未被满足的医学需求。开发中国首创、国际通用的药物,一定要有原始创新,然后有针对性地开发药物。

  诺华集团(中国)总裁贝德年围绕全球生物医药产业现状趋势分析,到2027年,全球医药市场规模预计达到1.5万亿美元,肿瘤和免疫领域将带来最高的绝对增长。全球宏观趋势的不确定性正在加剧,人们对高质量药品的需求从未像现在这样迫切,我们面临的机遇和挑战前所未有。健康生态系统有几个当务之急:与更多的创新者建立联系,包括技术提供商、学术界、初创企业等;采用新的工具,如利用数据科学和数字技术来提高整个企业的有效性和效率;通过提高药物发现和开发效率来满足药物开发要求等。

  论坛上,来自政府部门、高校院所、医疗机构、投资机构、行业协会和企业的专家,共同探讨如何促进全球创新要素集聚流动,塑造开放创新生态圈,推动生命科学更好地造福人类健康。

  2022北京·昌平生命科学国际论坛除主论坛外,还将在11月18日至20日举办6场专题论坛,分别是由国家药监局指导、昌平区政府和中国健康传媒集团共同举办的医疗器械创新发展峰会;由国际药物信息协会(DIA中国)承办的中国药物研发创新论坛;由水木未来公司、新生巢公司共同承办的冷冻电镜与药物创新发现论坛;由昌发展公司、投中信息共同承办的医药健康金融投资创新论坛;由诺德环宇公司承办的国际脑科学与神经退行性疾病高峰论坛;以及由金斯瑞公司承办的细胞基因治疗产业发展与合作论坛。(完)

【编辑:左雨晴】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