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提醒:“90后”男性高血压患病率已超20%

分享到:

专家提醒:“90后”男性高血压患病率已超20%

2023年05月18日 10:22 来源:扬子晚报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2023年5月17日是第19个“世界高血压日”,今年的主题是“精准测量,有效控制,健康长寿”,然而目前高血压“年轻化”的趋势却是越来越明显。当天,江苏省人民医院(南京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心血管内科和全科医学科举行了联合义诊,吸引了广大市民前来询问。

  通讯员 胡静雯 侯雨萌

  扬子晚报/紫牛新闻记者 杨彦

  毫无感觉,但高血压已“悄然而至”

  28岁的周先生在前段时间单位组织的体检中,他测的血压几乎“爆表”,达到了200/150mmHg!在复测了好几次都是差不多的结果后,周先生赶往当地医院急诊就诊。经过静脉用药控制住血压,并完善了头颅CT排除了脑出血后,才算初步解除危险信号。

  周先生表示,之前一点头晕头痛的感觉都没有,不知道怎么突然就成了高血压患者了,在疑惑之下,他来到了江苏省人民医院心血管内科孙伟主任医师处就诊。

  孙伟主任医师发现,周先生身高1米75,体重却已经逼近200斤,平时也有熬夜、吃夜宵的习惯,这些都有可能是诱发高血压的原因。进行一系列相关检查发现,周先生其实已经患高血压有很长时间了,长期的高血压使他的血管弹性变硬,心脏的左室壁增厚。结合检查结果诊断为:高血压3级(重度)、高脂血症、颈总动脉斑块和轻度阻塞性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孙伟主任医师表示,周先生通过降压药物和调脂药物进行规范治疗后,血压基本可以控制在140/90mmHg以内,但出院后一定要严格执行运动处方,加强体育锻炼,积极减重并改善生活习惯。

  “90后”男性患病率已超20%

  孙伟主任医师表示,根据数据统计,我国“90后”群体,大概25岁至34岁的年轻男性中高血压患病率已经超过20%,这可能与高盐饮食、肥胖、吸烟酗酒和压力大等因素密切相关。

  在日常自测血压时,如果偶尔一次结果偏高也不必太过担心,一般来说,在未服用降压药物的情况下,若 3 次(非同日)测量,收缩压(高压)高于140mmHg 或舒张压(低压)高于90mmHg,则需要提高警惕,如果发现收缩压高于180mmHg或者舒张压高于110mmHg时,不及时处理很可能会危及生命,此时要去医院急诊就医。

  血压高了,要吃药吗?

  高血压患者前期或是轻症时往往没有明显的症状(如经常头晕、头痛,或胸闷、心悸等),因此有些人认为高血压无需治疗。然而,高血压一旦表现症状,常常会伴随着突发性心脏病、心力衰竭、中风等致命性疾病,如果长时间不干预是相当危险的。

  很多年轻人血压如果是一过性轻度升高,及时纠正不良生活方式,大多数可以恢复正常。但如果已达到高血压2级、3级,或者已改善生活方式,血压依然不能恢复正常,就需要进入强化降压阶段,进行药物干预。

  孙伟主任医师还提醒,在接受规范降压治疗后,切莫因为血压的暂时下降而自行停药,需在专科医生指导下规律服药,并定期复查。

【编辑:刘欢】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