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滚动新闻
澳大利亚专家谈母乳喂养和母婴保健

2008年10月14日 09:09 来源:新华日报 发表评论

  近日,西澳大利亚大学医学院副院长、妇产科教授约翰·纽曼教授,在南京介绍了澳大利亚母乳喂养和母婴保健的做法。

  母乳喂养率超过90%

  “澳大利亚牛羊成群,乳制品出口到全世界,但澳大利亚的母亲却很少用奶粉喂养孩子。”澳大利亚非常重视母乳喂养宣传教育,几乎妇孺皆知,产妇用自己的乳汁喂养宝宝的比例超过90%,并正向100%靠近。

  虽然澳大利亚母乳喂养的比例非常高,但仍有少数产妇因疾病或其它原因,不能用乳汁喂养孩子。为此,澳政府于2005年专门建立了一个“母乳库”,鼓励那些奶水充足的产妇把自己多余的奶水贡献出来,医院对乳汁经过严格检查、消毒后进行冷藏。乳汁在76℃高温下消毒25分钟后,存放在-25℃冰箱里可以保存18个月,如果在-80℃冰箱里,可以保存3年之久。

  目前该“母乳库”容量能够让200个宝宝吃饱肚子。政府正着手在全国范围内建立更多的“母乳库”,并对母乳的质量建立了严格的检查制度,确保百分之百的宝宝得到母乳喂养。

  许多病在母腹内孕育

  “许多人认为糖尿病、高血压、高血脂、冠心病等代谢性疾病,是后天得的,其实不是,最新研究表明,这些疾病的病因在母亲的腹内就已经形成了”。约翰·纽曼教授说,母亲在怀孕时的营养和健康状况,直接决定着孩子将来的健康状况。

  约翰·纽曼教授说,人类进化是一个缓慢而又漫长的过程。研究发现西太平洋土著人、澳大利亚印第安人等,从几十年前食不果腹的物质短缺时代,一下子飞跃到食物丰富的现代社会,糖尿病、高血压、高血脂、冠心病等代谢性疾病患病率也随之突飞猛进;但如果这个生活方式的演变是循序渐进的话,这些疾病则很少发生。

  胎儿在母亲腹内成长的过程也是同样道理。如果孕妇胎盘功能不好,胎儿在腹内营养不良,出生后父母给孩子过多的营养补充,则几十年后,孩子就容易患糖尿病、高血压、高血脂等代谢性疾病。所以又瘦又小的孩子出生后,父母不要急着给孩子喂得太多太好,而是要循序渐进。然而在中国,多数人认为孕妇吃得越多越好,孩子长得越胖越好,这是不科学的。

  公共场所不卖含糖饮料

  在澳大利亚,医生会严格控制孕妇的体重增长和高热能食物的摄入量,甜点心不允许多吃。孕妇营养过于充分,或孕妇营养不足,胎儿在这样的环境中浸泡长大,将来都会得代谢性疾病,因此产科医生一项重要工作就是,保证让胎儿在妈妈的肚子里长得既不能太大也不能太小。

  从今年7月1日起,澳大利亚政府出台法律,规定在学校、医院、公园等公共场所都不准出售含糖的饮料、巧克力、炸薯条、冰淇淋等,热含量超过600焦耳的奶油蛋糕、甜点心等也都不准出售,更不能将这些食物或含糖饮料卖给孕妇。(仲崇山 桑楚妍)

编辑:张艳红】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