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生活新闻
“背奶一族”现身广州职场

2008年10月23日 10:42 来源:南方日报 发表评论

  三聚氰胺“奶粉门”事件的负面影响短期内还难以消除,为了保障宝宝有绿色安全的食物来源,母乳喂养之风迅速流行。“什么牛奶都不如妈妈的奶”,越来越多的年轻妈妈开始把专业的吸奶、储奶器具带到单位,利用工作间隙完成吸奶、冷藏、保存等一系列流程,晚上背回家给宝宝当第二天的“口粮”。她们自称“奶油妈妈”,而旁人则把亲昵地叫她们“背奶一族”,已经成为职场里一道新风景。

  我们是“奶油妈妈”每天带着奶具上班

  在天河某公司上班的刘女士有个5个月大的女儿,她告诉记者:“我现在每天都带着吸奶器去上班,趁工作中间有空的时候就把奶吸出来存放在茶水间的冰箱里,一天两次,下了班再带回家去热给宝宝喝。”据介绍,“奶油妈妈”们的背奶装备应有尽有,除了最基本的吸奶器,还有冰包、冰盒、蓝冰、车载小冰箱等。

  谈到母乳喂养,刘女士充满自豪:“在冷冻条件下,母乳能保存3个月不变质。我坚持用母乳喂养宝宝,孩子特别健康壮实,很少生病。”她还说,上班背奶的队伍正不断壮大,自己经常会上一些论坛去跟其他的“奶油妈妈”交流背奶经验。

  在不少网站的论坛里,记者看到“奶油”妈妈互相交流经验,不亦乐乎。遇到困难了,她们会获得在线帮助和鼓励;奶量降低了,也有人献计献策。这种互相鼓励和交流,使许多妈妈不再因为怕疼痛和麻烦而打“回奶针”,不再上班后选择让孩子断奶或混合喂养,从而使更多的宝宝享用到母乳。

  哺乳室现身写字楼

  刘女士目前最大的愿望是公司能够考虑女性员工的客观情况尽快开辟一处“哺乳室”。因为背奶族处境都较尴尬,“背奶”环境普遍不理想。记者浏览相关论坛时发现,“奶油妈妈”们一般在卫生间操作,能有更衣室、休息室等场所就很不错了。网友“幸福感”说:“在卫生间里挤奶总觉得好像在受污染,奶带上了臭味。”而且,经常被同事撞见、被很多人看,非常难堪。

  “这两年结婚生小孩的人特别多,像我们这样人很多的大型写字楼里现在每天背奶的年轻妈妈有不少。取奶毕竟是很隐私的事,如果有个专门的地方就好了。北京、上海都已经有这样做的,但广州好像还没有。”刘女士呼吁。

  据了解,目前,上海、北京等大城市已有单位提供独立的“员工集乳室”,为背奶女员工提供便利。网名为“晓玲”的北京网友称:公司设置了专门的“哺乳室”,虽然只是一个小小的密闭空间、一两把椅子,却让单位的白领妈妈感到鼓舞和感动。

  为何选择“背奶”?

  心声:我们“背奶”有理

  ●安全至上

  “母婴乐园”版的会员“豆豆妈”说:“我工作比较忙,雅培奶粉家里批了一整箱,可是前不久国产婴儿配方奶粉中检出三聚氰胺,上网搜索后又发现不少进口奶粉也都曾出现过这样那样的问题。为了豆豆的健康,我决定放弃奶粉,改做个职场背奶族。”

  ●情感满足

  现代心理学认为婴儿通过与母亲的接触获得安慰的情感需求,否则长大成人后会存在某些缺陷,比如缺乏安全感、不自信、缺乏开拓勇气等。而母乳喂养的一大功效就是充分满足了婴儿的情感需求。网友“红苹果”说,试验背奶几天,并没有想象的辛苦,反而有一种莫名的兴奋和自豪。亲喂孩子的满足感是那些没有母乳喂养的妈妈难以体会的,自己会坚持“背”下去。

  ●节省金钱

  对小家庭来说,没有任何一种奶粉像母乳般经济实惠。记者在网上看到有一对小夫妻买了最经济的手动吸奶器、“某雪糕品牌赠送的冰包”、“矿泉水瓶自制白冰”,就这样几乎零成本地解决了孩子的吃饭大事。

  专家:哺乳最好到两岁

  记者了解到,许多妈妈在宝宝满6个月,特别是满一岁之后,继续哺乳会遭受很大的阻力,让妈妈“断奶”的声音越来越大。“6个月以后奶水就没营养了”“奶粉比母乳的营养更好”“还是早点加辅食”……事实上,更多的白领则是因为工作的原因,不得不提前断奶,改用奶粉哺乳。

  对此,专家表示,母乳内含有婴儿成长所需要的各种微量元素,是其他任何食物不可比拟的。婴儿最好纯母乳喂养6个月,并最好坚持到两岁。

  呼声:希望增加哺乳假

  年轻的“奶油妈妈”们既要每天消耗大量精力应付工作,又要通过哺乳向孩子输送许多营养,不仅身体过分疲劳,对身体健康也存在不利影响。因此,妈妈们还希望国家产假能延长到6个月———这是宝宝需要纯母乳喂养的阶段。同时增加哺乳假。

    小经验

  “背奶”装备推荐

  基本装备:吸奶器、冰包、冰盒、蓝冰、车载小冰箱等。

  首先,要准备一只吸奶器。背奶族们熟知市面上所有电动、手动吸奶器的优缺点。经她们鉴定:最好的吸奶器是适宜冷冻、密封良好的塑料制品。其次为玻璃制品,最好不要用金属制品。

  其次,选一个好冰包很关键。冰包是起隔热作用的,隔温效果不好,保温时间就不能保证。背奶族通常选购乐柏美和ice-pak牌两种冰包。

  第三,选择好冰种。蓝冰、自制白冰、黄冰等诸多冰种中,蓝冰效果最好。蓝冰又称环保冰,是新型功能性高分子蓄冷剂,具体分为软冰、硬冰、可折叠冰。其中,可以把奶瓶整个包起来的可折叠冰保温效果最佳,价格也最贵。不少条件宽裕的“背奶族”还在爱车上、单位里准备一个迷你小冰箱藏奶。

  标准化“背奶”流程

  入门技术:“背奶族”个个都是熟练工,明晰从吸奶到储存的整个“背奶”流程,以及一整套解冻热奶方法,还掌握着不同气候下冰包保温效果的详细数据。知道要把母乳分成小份(60—120ml)冷冻,方便家人根据宝宝食量喂食,不造成浪费;装母乳的容器如何留空隙,防止容器冷冻结冰胀破;能在15分钟内搞定300毫升奶……

  “背奶”的故事

  将“背奶”坚持到底

  市民吴小姐是一家公司的女白领,她坚持母乳喂养15个月了,有一年多的“背奶”历史。每天吴小姐随身携带吸奶器、保温包等“背奶”用具,休息的时间就跑到厕所吸奶,然后放入单位的冰箱,晚上再带回家。就是用这种“背奶”的方式,吴小姐在结束产假后,仍然继续着母乳喂养。

  “可能因为母乳喂养吧,儿子特别健康壮实,很少生病。”吴小姐非常得意于自己的“背奶”之举。不久前,因为工作压力吴小姐原本想结束“背奶”,但是因为“毒奶粉”事件的发生,吴小姐决定将“背奶”坚持到底,一直到儿子两岁。(周照)

编辑:张艳红】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