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生活新闻
谣言使橘农损失惨重 柑橘消费信心靠什么挽回?

2008年10月29日 09:16 来源:市场报 发表评论

  四川广元“蛆柑事件”经舆论报道至今,基本事实业已大致明晰,即广元部分柑橘遭遇一种名叫“大实蝇”的虫害,这一事实在网络传播中被夸大和改编,逐渐演变成“今年不要吃柑橘”的流言。目前,各地都做了充分的防控措施,虫害本身不致再成为问题。但是,这一事件所带来的心理阴影,以及柑橘消费信心的低迷,却成为当前最大问题。与会专家及有关人士努力之用意,恐怕更多的在于此。 

  以湖北为例。湖北农业厅果品办主任李传友说,湖北是柑橘大省,四川柑橘几乎没有销入湖北,湖北至今也尚未发现一起疫情。但受到事件影响,湖北蜜柑外销全面停滞,如果事态继续发展,湖北橘农损失将达15亿元。全国其他地方的情况与湖北相似,柑橘销量均有不同程度的滑坡。归根结底,要渡过这场柑橘危机,还得靠市民的消费。 

  市民消费举动,来源于消费的信心,即消除恐慌心理,相信柑橘吃到肚子里不会有害健康。而消费信心又来源于何处呢?对于专家和业内人士来说,消费信心自然来自于科学知识和专业认知。但对普通消费者来说,他们不可能个个都是专家,也不可能事先学习食品的知识,再去消费食品。这是一个正常社会的消费常态。所以,相关专家及时解释、现身说法固然重要,消费者有担忧情绪和恐慌心理,其实也可以理解。若将此情绪一概斥为无知,加以苛责,显然不合情理。 

  当今社会,保障公众食品安全的责任,在于政府职能部门。政府部门既是食品安全的把关者、守护者,其实也是挽回低迷消费信心的关键所在。正因为不可能人人都是专家,那么负有监管责任的政府部门的作为,它的一举一动,将直接关系到消费信心的有无与高低。这次的柑橘事件,亦是如此。 

  还是以湖北为例。我们注意到,柑橘事件发生之后,湖北有关部门即向全省柑橘产区下发紧急通知,要求24小时值守,做到一车不漏的检查,不让一个病柑流入市场。观诸其他地方,严密的防控和细致的检查也都在展开。事实上,恐慌心理的消除,消费信心的回升,靠的正是这样的政府行动,这也是此前一些食品安全事件的重要应对经验。 

  我们相信,政府部门的积极行动,将会使柑橘市场最终渡过危机。更重要的是,政府的担当带来消费者的信任,从而形成良性循环;在下一次可能的食品安全事件中,这份信任将转化成积极的力量。(刘敏)

编辑:张艳红】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