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生活新闻
万圣节不是玩“鬼” 而是玩文化

2008年10月31日 09:38 来源:中国网 发表评论

  明天就是西方的万圣节了。日前,记者在珠海市各大商场超市发现,以万圣节为题材的用品、玩具纷纷登场,骷髅服、人皮面具等与鬼怪有关的装饰品都被摆放在超市最显眼的位置,而这些“鬼”饰品的消费主体却是大中小学生。(10月30日日《珠江晚报》)

  作为西方传来的节日,咱国人不是不可以过,关键是如何过?怎么过?过节过的是文化,是内涵,而不是图热闹,凭一时兴起,结果是走走形式,一时快乐,有时玩过了头,洋节没玩出味,却将一些腐朽的、暴力的、过时的东西传承下去,将积极的、有趣的、健康的东西却丢在了一边。

  从珠海各大商场看,作为“鬼节”的万圣节带来的是关于鬼的生意,什么“面具、帽子、袍子”等饰品,还有各种怪异的“小道具、小骷髅”。越是吓人的、越能捉弄人的越好卖。这是异化了的“鬼节”,也不是我们需要的“鬼节”,作为中小学生玩洋节,玩的是文化,玩的是乐趣,玩的是快乐,通过一种节日来表达同学之间的情谊,师生之间的感情,那么就了解一下“鬼节”的来历,及其通过“鬼节”让我们了解了什么,认识了什么,什么是需要的,什么是不需要的。这样过节才能过的有味,也有张有弛,也活跃了校园气氛,增添了校园文化的氛围。

  那么在过万圣节时,就要讲究过节的形式和方式,不要让血腥充满于“鬼节”,更不能让“鬼节”成为暴力的一种形式,而去发泄,去想象,更不是玩鬼,而是玩出一种文化,把握好分寸,要让学生们过度沉迷于鬼怪的幻想或捉弄,从而影响到他人的身心健康。(白峰)

编辑:张艳红】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