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生活新闻
饲养宠物带来4大健康益处

2008年11月03日 10:55 来源:北京青年报 发表评论

  编辑说话

  美国研究人员之前发现养宠物可以大大降低患癌症的风险,而根据近一个月来的一系列研究结果,宠物相伴还能改善心血管机能,增强人体免疫力,真可谓益处多多。长期以来便有一种说法称,养宠物有益身体健康。这个月,支持这种说法的新证据可谓层出不穿。发表于《癌症流行病学、生物标记及预防》杂志上的最新研究发现,宠物身边相伴可以将罹患相对常见的癌症——非霍奇金淋巴瘤的风险降低近三分之一。从事人与宠物关系研究的心理学家琼·麦克尼古拉斯博士说:“有关宠物有利健康的说法可以追溯到20多年前。”

  我们不能将健康改善全部归功于经常遛狗。麦克尼古拉斯说,一项研究显示养宠物的人心脏更健康,“而患者身体能在心脏病发作后复原,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宠物在他们身边相伴,这里的宠物不单单指狗。这条定律同样适用于猫。”以下是研究人员发现宠物有益于我们健康的几个方面。

  有益于心脏健康

  澳大利亚贝克医学研究所在一项涉及6000人的研究中发现,那些养宠物的人血压和胆固醇更低,因此,他们心脏病发作的风险低于不养宠物的人。美国明尼苏达大学实施的另一项研究结果显示,养猫的人遭遇致命心脏病发作的几率比不养猫的人低40%。这项研究对近4500人做了跟踪调查,于今年年初公布。领导该研究的神经病学教授阿德南·奎莱什表示,他认为养猫的人感受到的压力和紧张更少,因此,他们患心血管疾病的风险低于不养宠物的人。

  增强人体免疫力

  美国斯坦福大学和加州大学研究人员本月联合实施的一项研究发现,经常暴露在有猫或有狗的环境中,可能会降低一个人患非霍奇金淋巴瘤的风险。研究人员认为,暴露于猫狗等宠物的过敏原可能增强了他们的免疫力。麦克尼古拉斯对养宠物增强人体免疫力一说进行了调查。2002年,她对256名小学生进行了调查,结果发现在养宠物的家庭中,年龄在5岁到7岁之间的儿童出勤率比没有宠物家庭的同年龄段儿童多三周时间。

  麦克尼古拉斯说:“我们发现同宠物一起成长的儿童,他们的免疫系统更加稳定。此外,还有其他一些研究表明,生在养猫狗等宠物家庭中的儿童,患哮喘的可能性更小。适度地暴露于过敏原会增强人体免疫力。”与此同时,日本科学家的一项研究发现,与年龄在65岁以上不养宠物的老人相比,同年龄段养宠物的老人看病的次数比他们低了近三分之一。

  可以发出健康预警

  克莱尔·古斯特已在慈善组织“聋人听觉辅助犬”工作了20年,一位同事的故事令他倍感吃惊。这名同事的狗多次闻她腿上的一个黑痣,后来她到医院检查身体,经诊断,那个黑痣竟是黑素肉瘤。古斯特同英国白金汉郡阿莫斯罕医院研究人员联手实施了一项研究,对狗进行训练令其去检查尿样中的膀胱癌的迹象,发现狗确实具备这种能力。

  同样,2006年加州一个癌症研究中心公布了一项研究,发现普通家犬经过训练,可以通过嗅患者的呼吸发现早期乳腺癌和肺癌,准确率高达88%至97%。专家认为,这两类癌症的癌细胞发出少许挥发性气味,家犬可通过这种气味进行判断。按照研究人员的想法,一旦他们搞清楚狗可以察觉哪种气味,以及哪种癌症释放它们,那么他们就可以开发一种诊断机器。

  古斯特还对狗进行训练,让它们对患有1型糖尿病的主人可能出现的低血糖问题发出警告——它们常常上蹿下跳来提醒主人。古斯特说:“我们对狗如何做到这一点的确切原因尚不清楚,但再次与某种气味有关,因为狗先是嗅一嗅主人,然后决定是否提出警告。另外,狗还同主人建立了良好关系,它们也许能够获取其他发作迹象。”

  能够增强自信减少抑郁

  英国贝尔法斯特大学心理学高级讲师黛博拉·威尔斯说:“多项研究结果表明,养宠物的人的自信心可能更强,患孤独症和抑郁症的可能性更小。狗似乎对人的益处最大——你每天都要同它们一起出去散步,它们无形中起到了社交催化剂的作用。”威尔斯实施了多项有关养宠物益处的研究。

  威尔斯称,宠物尤其对儿童十分有益:“宠物的作用可能就像治疗师,孩子们可以将它们当作是倾诉的对象。如果他们在学校受到欺负,或者父母正闹离婚,就可以向宠物倾诉自己的种种情感,而一般情况下,他们不会向别人谈到这些东西。”

  慈善组织“宠物治疗师”已有25年的历史,拥有4000条狗和106只猫,每周为医院、疗养院、收容所、日间护理中心和学校的12万人提供专业服务。这家慈善机构的负责人玛琳·菲尼斯说:“我们会牵着狗进入疗养院,因为老人在进入疗养院时被迫放弃他们的宠物。失去宠物的陪伴让他们心情抑郁,许多老人还生病了。在一家疗养院,一位女士说过,我们带着宠物来此看望她,是其重要的生命支柱。”

  养宠物的经常化和常态化有助于遭受打击(如失去亲人或患上不治之症)的人尽快渡过难关。在一项研究中,麦克尼古拉斯发现,与不养宠物的人相比,在亲朋好友死后,养宠物的人更容易调节自己的悲痛情绪,从失去亲人的痛苦中走出来。她补充说:“我们生活在一个我们不喜欢在别人面前流眼泪的社会里。但许多人可以在宠物面前宣泄自己的情感。”(任秋凌)

编辑:张艳红】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