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生活新闻
三鹿资产出售方案基本敲定 三元完达山接"绣球"

2008年11月05日 08:46 来源:国际金融报 发表评论

  因问题奶粉事件遭受重击的三鹿集团,其最终买家终于浮出水面。记者昨日从业内人士处获悉,目前,三鹿资产出售方案已经基本敲定,三元和完达山分别是两个已落实的买家。其中,三元将收购三鹿7家核心工厂,而完达山则可能获得三鹿位于黑龙江的1家工厂。

  在三鹿并购事件中一直三缄其口的三元对此消息不置可否,只表示并购详情还要等发布公告之后才能对外披露。但在三元10月28日发布的公告中,首次公开承认了“正在与三鹿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就并购重组事宜进行商谈”。

  据知情人士透露,根据三元之前设计的方案,首先将由三元集团出面收购三鹿资产,然后由三元股份向集团定向增发,以便将这部分资产注入到上市公司中。而集团收购所需资金极有可能通过国家贷款实现。

  除了三元和完达山接手的8家工厂外,三鹿其余工厂数量至少有30多家,这些工厂何去何从仍值得关注。

  先启动生产 再解决难题

  “政府推力自然是左右三鹿收购案的关键要素。但这么快就谈下来,还是有点出乎意料。” 东方艾格农业咨询乳业分析师陈渝如是说,毕竟,收购三鹿存在着债务沉重、未来赔偿数额不可预知等诸多问题。

  自三元股份9月26日因相关并购事宜停牌开始,三鹿收购案进入公众视线,业界纷纷猜测三元将收购三鹿。但后来多次传出“谈崩”的消息,也表明双方在收购谈判上的分歧很大。据业内人士介绍,包括三元在内的各家竞购方,都是有条件的收购,希望能够收购三鹿集团的全部优质资产,而不是股份收购。但河北省政府一直希望“三鹿的负债跟着资产走”,收购方最好能整体接盘。因此,有关收购方式的争议令谈判陷入一个多月的僵局。

  “三鹿后续问题实在太大,一揽子收购三鹿所有资产和负债的‘救世主’,现在看来不可能存在。但又不能因为无法一次解决就一直拖下去,所以现在的办法是先启动生产,再逐步解决遗留难题。”中国奶业协会顾问王怀宝告诉记者,在这一问题上,政府相关部门比谁都急,因为三鹿的去向关乎河北大多数奶农的利益。奶牛没有“节假日”,天天都必须挤奶。而工厂一天不生产,就不能消化原奶供应,当地奶农就要多蒙受一天的损失。此外,三鹿去向也事关众多员工、消费者、投资者的利益。现如今,由三元、完达山先接手三鹿部分工厂,恢复生产,反映了三鹿收购的处理思路正在转变,更符合现实情况。

  而三元和完达山率先接到了三鹿的“绣球”,王怀宝认为,一方面是两家企业“根正苗红”的老国企血统,并且在三聚氰胺事件中未受波及,自然让政府在选择时具有倾向性;另一方面,在地理位置上,三元奶源基地主要在华北地区,而完达山在黑龙江,由它们分别就近收购三鹿工厂,有利于盘活产能,尽快开工。

  难撼乳业旧格局

  在争夺激烈的三鹿收购案中,不出意外,三元将是笑到最后的赢家。三元吞下三鹿7家核心工厂之后,实力有所增大,这对伊利、蒙牛是否会造成压力?伊利一位内部人士告诉记者,三元毕竟还是区域品牌,年营业收入只有十几亿元,即使是收购后的三元,短时间内对伊利和蒙牛也不构成威胁。

  “在问题奶粉事件中,蒙牛、伊利、光明几大巨头都遭遇重创,三元独善其身,现在又获得三鹿的部分优质资产和奶源。对三元来说,现在是企业前所未有的机遇。”但在陈渝看来,除了机遇,这对三元也意味着挑战。毕竟问题奶粉事件之前,三元尚属区域性品牌,三鹿则是全国性品牌。三元的奶粉业务部门一直比较弱,在接手三鹿核心工厂后,三元目前的实力能否真正迅速盘活三鹿产能还有不确定性。而对于完达山而言,则是使其重回国产品牌一线阵营、争夺国内中低端奶粉市场的最好机会。(陈丽娟)

编辑:张艳红】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