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生活新闻
民以食为天 改革开放三十年吃出来的新感慨

2008年11月10日 09:24 来源:人民日报 发表评论

  1981年,天安门前能喝到两分钱一碗的大碗茶。徐建中摄

  1980年,一群小孩围住北海公园内出售糖葫芦的食品摊。吕全成摄

  在开封的一家小吃店里,厨师正在调配风味小吃。赵永琦摄

  1982年,北京34,000多人参加冬储大白菜的销售。郑书福摄

  21世纪的北京市场蔬菜种类日益繁多。冬季里,崇文门菜市场菜摊上摆满各种新鲜蔬菜。来源:八戒网

  20世纪70年代,人们曾经这样过中秋。来源:新华网

  1982年3月,北京东城区王莹个体水果摊正式营业。徐建中摄

  20世纪60-70年代商品短缺时期,年货也需凭证配给。图为黑龙江省哈尔滨市中山服务站的送货车将年货送到居民大院。来源:人民网

  2002年春节前夕,南京中央金城仓储超市别出心裁,在店内办起了“年货大街”,市民可以在此将各种传统年货一站购齐,既经济又方便。来源:人民网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在饭店里吃年夜饭、摆酒宴成为越来越多家庭的选择。30年来,改变的是吃饭的场所,不变的是热闹喜庆的气氛。图为2007年,郑州市的一家人在酒店设宴为老人贺寿。王蕾摄

  随着改革开放国门打开,洋食品开始进入中国。1987年11月12日,肯德基在北京前门设立了中国第一家分店。来源:央视国际网

  1982年,一个寒冷的冬天,人们在上海市中心的国营南市区第72号粮店门口排队买米。排队的人们把冻僵的双手塞进口袋里或缩到袖子里。队伍很长。王文澜摄

  “民以食为天”。30年前,老百姓的这个“天”清冷寂寥,是“贫瘠的天”。改革开放30年,中国老百姓心手接天,为自己造出了一片天,云蒸霞蔚,绚丽多彩,是“富足的天”。   

  曾几何时,中国人见面打招呼说得最多的一句话是“吃了吗”。现在的年轻人也许体会不到这话的含义,但出生在上世纪70年代之前的人都对此感受颇深。因为,“吃”是那时生活中的头等大事……

  入秋的一天,年逾古稀的李玉珍老人,买来满篮菜蔬,悠闲地坐在北京团结湖公园里晒太阳。当年入秋抢着买大白菜,忙着腌白菜的事她都淡忘了。30年前,每当秋风一刮,她便早早收拾干净大缸,手里捏着几个钱,等着大白菜上市。那时,大米、面粉凭票证限量供应。李老太太说,那年月家家日子都过得紧巴巴的,普通人家一年到头是咸菜,很少吃炒菜。如果谁家炖上二斤肉,那真是香透半条街,大家跟着沾光儿。

  渐渐地,小区里满街的白菜帮子不见了,而那口陪伴她多年的大缸也在搬进楼房后扔掉了。冬季里,大白菜、萝卜和土豆不再当家她的饭桌,超市、菜市场里的新鲜蔬菜任她选购。蔬菜大棚技术兴起,使蔬菜没了“时令”一说,北方的冬季也没了“主打菜”。

  近些年,受大棚技术、南菜北运等带动,我国蔬菜种植面积迅速扩大。据农业部资料显示,2007年全国蔬菜播种面积2.79亿亩,产量5.99亿吨,人均占有量450多公斤。蔬菜生产不仅满足了国内消费,而且扩大了出口,蔬菜出口量已居世界第一位。不仅如此,恩格尔系数也呈现下降趋势,国家统计局发布的公报数据显示,2007年农村居民家庭恩格尔系数为43.1%,城镇居民家庭恩格尔系数为36.3%。

  过去只有在逢年过节或亲朋好友相聚时才能下馆子打牙祭的美事,如今也成了一些人家的寻常事。尽管离春节还有两个多月,北京市丰台区东高地社区的刘福贵已经为年夜饭张罗上了。因为他在外地工作的儿女今年要回家过年。为了一家老少能吃上称心的年夜饭,他煞费脑筋,不停向身边亲友同事打听哪儿菜做得地道。这要放在30年前,他连想都不敢想,即使敢想也没地儿吃。而今,这京城餐饮市场中西特色荟萃,品种齐全。老字号、私家菜、八大菜系、民族美食、国外餐饮争奇斗艳,任你品尝。随着经济发展,居民收入提高,人们不再满足于在家吃饱,更追求外出用餐的品位和质量,在“吃”中品出“味”来。

  由此也拉动了中国的餐饮业。2006年,中国餐饮消费全年零售额首次突破万亿元大关,达到10345.5亿元,与改革开放初期的1978年相比增长了188倍。2007年,我国餐饮业发展迈上新台阶,全年零售额达到12352亿元。

  “农民一年到头也吃不上几顿肉,吃起肉来专挑肥的。”30岁的安徽在京打工仔蔡大保对粮票、油票没有什么记忆,吃肉却给他留下很深的印象。过去常年粗茶淡饭,没有油水,他饭量特别大,一顿能吃上3大碗。来北京打工10多年,经济条件和生活水平都有了很大提高,现在他的饭量降到了一小碗,肥肉也快吃不下了。

  刘福贵说,在城里,过去是每顿饭要有荤菜解馋,现在是离不开素菜解腻。困难时期人们吃伤了的小杂粮和山野菜,又成了追求健康人们的新宠。

  到了21世纪,随着“绿色食品”理念的形成,人们的消费观念变了,从最初的吃得饱,到后来的吃得好,现在已经开始要求吃得安全、吃得营养。于是,家庭主妇们开始寻找健康主题:蔬菜要吃无污染的,粮食要吃当年的,鱼虾要吃活蹦乱跳的,肉禽要吃排酸的……不仅如此,我国居民膳食结构渐趋合理。粮食、蔬菜、食油、食糖消费量有所下降,但肉、蛋、奶、水产品等具有较高质量的食品消费数量增加。

  农业部有关负责人表示,目前,我国禽类产品消费需求持续快速增长,我国人均禽蛋和禽肉消费量在过去10年里分别增长了51%和60%,达到人均占有22公斤和11.5公斤。禽蛋的人均消费量已经远远超过世界平均水平,与世界发达国家的平均消费水平相当。禽类产品已成为继猪肉之后,最重要的动物蛋白源。

  吃,这个曾被中国人上升到“民以食为天”高度的恒久话题,在改革开放30年后的今天,已变得越来越轻松了。

  本版部分照片由冷霓整理(王明峰)

编辑:张艳红】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