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生活新闻
京城白菜价同比降一半

2008年11月10日 09:54 来源:新京报 发表评论



    5日,西沙窝一市场,菜农坐在一车白菜前发呆。她身后的一排车里拉的都是待售的白菜。



5日,周兆贤正在地里收拾白菜,准备拉到市场卖掉。

  立冬前后曾是老北京人存储白菜的高峰,而近几日,新发地农贸市场的大白菜价格跌落到每公斤0.3元至0.4元不等,去年同期白菜售价为0.7元,最低价也在0.5元。据了解,产量增加,外地菜进京顺畅,本地居民生活习惯改变等,这些都导致本地白菜价走低。

  白菜摊旁鲜有顾客问津

  11月5日,新发地市场内的商户守在成车的白菜旁,询价者却寥寥无几。一商户称,今年的大白菜比去年产量大,价格也比去年降了一半。

  “今年天气好,外地菜都进京了,新发地市场基本都以外地白菜为主。”商户张师傅称,今年10月份,白菜价格曾一路高涨,但到了月底,白菜价格每况日下。

  现在不少商户已准备好将未售出的白菜暂时储存,期待小雪前后或者年初,白菜价格能稍有上涨再卖。

  菜农收益同比降一半

  大兴区魏善庄镇西沙窝市场是附近菜农的一手市场,菜农们将自家的白菜拉到此地售给商户,价格在每公斤0.18元至0.24元。

  礼贤镇村民孙老汉和老伴中午拖着1000多公斤白菜到这里,不仅要把白菜剥成净菜(基本只剩白菜心),还要整齐码放在商户的车上。孙老汉称,10月份他曾卖到0.5元每公斤。现在,除去交给市场的10块钱管理费后,他的1000多公斤白菜只能卖到100多块钱,而一亩地白菜今年的收益在500多块钱左右,比去年降一半。

  去年价高今年种植量翻番

  大兴区种植服务中心统计显示,今年大兴区的白菜产量比去年增产10%,外地菜农看到去年年底和今年年初白菜价格走高而加大种植量,加上今年天气晴好,外地白菜进京量增加。

  而新发地市场部门一负责人介绍,2005年、2006年白菜价格极低,2007年种植减少,造成供应短缺。2007年年末菜价极高,刺激了农民积极性,今年种植面积增加1倍以上,产量翻番。

  说法

  市民 冬天囤白菜费力又占地

  问起“冬储白菜”,绝大部分年轻人都表示不解,40来岁的黄先生称,“现在什么菜吃不着,想吃了就去市场买,贵能贵几个钱。”他觉得,储存白菜费力,买回来又占地又脏,所以“即吃即买”更方便。

  只有一些北京老人们还记得排队买冬储大白菜的情景。那时候,人们裹得严严实实,一早就扎进买菜队伍。

  现在,虽然条件改善了,不用再存白菜了。可一些老人还是会买上1、2百斤放在家里应急。“习惯了,囤点白菜放着。”家住南池子的郭大妈60多岁了,她称,冬天买白菜除了习惯就是图便宜,家里存点白菜一冬就够吃了。但是绝对不会买多,买多了吃不完,“开春就烂了”。

  部门 已号召菜农勿大量种植

  大兴区政府有关部门表示,北京市民目前已无储存白菜的习惯,因此政府也号召菜农不要大量种植,菜农应将白菜自行储存起来,等到12月中旬时再出售。今年大兴区共有3万多亩大白菜,基本与前几年持平,从去年看,12月中旬时菜价如基本保持每公斤0.5元,菜农就不会因菜贱亏本。

  北京市农业局蔬菜办公室工作人员表示,任何农产品的价格都不是恒定的,市场价格无法调控。依目前菜价走势来看,肯定是供大于求导致菜价跌落。目前,北京产白菜还处于砍收期,没有全面上市供应,市场上外地白菜居多。至于年底时北京白菜价是否会回涨,需视天气状况等确定。

  专家 政府应增加大白菜储备

  中国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陈永福教授认为,大白菜价格回落是由于供应形式发生转变,从过去的冬储菜变成了长年化供应,有了固定产地,城市居民的需求习惯和消费行为也总体转变,导致大白菜市场供大于求,菜价下跌。

  他表示,解决菜贱伤农,可以由政府增加储备,目前政府储备有粮油等方面,但是对于蔬菜等储备还没有建立。还应给农民增加补贴,例如增加运输补贴,政府收购等方式。此外,在大白菜上市期间适当放开菜农进城售菜,减免过路费,行政执法部门放开管理。此外,菜农也应随着人们消费习惯、思维方式的转变理性种植。(田北北 摄影 周晓东)

编辑:张艳红】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