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生活新闻
中国乳业:建设安全乳品链 肩负滋养国人体魄使命

2008年11月10日 15:2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中新网11月10日电 经过一个多月的风雨洗礼,中国乳业完成了一次向死而生的涅槃。伴随着国家质检总局连续二十多次液体奶检测的全部合格,人们在“三聚氰胺”的问题上终于可以喘上一口气了,然而,在狂澜四起的乳品市场背后,一个更深远的问题需要人们去思考:十三亿人的健康,究竟要由谁来保障?

  国内国外乳业各有其忙

  近期,如果联系市场上活跃的各大中外乳品企业负责人,得到的回答都只有一个字:“忙”!然而,同是一个“忙”,其内容却大相径庭。

  海关部门最新的统计表明,中国进口奶粉和乳制品的数量,在过去两个月中都创造了新高。而国内乳品企业、尤其是大型国产品牌,他们的繁忙也只有一个中心:确保安全。

  就在10月中旬,来自彭博社、美联社、法新社、路透社,日本共同社和NHK电视台,西班牙艾菲社,港澳台的主流报纸和电视台等几十家海内外媒体的近百名记者,深入呼和浩特蒙牛乳业集团总部进行了实地考察参观。在蒙牛高智能化生产基地和国际牧场,中外记者们亲眼目睹了从奶牛挤奶到产品出厂整个生产过程的安全保障措施。全自动操作的封闭式生产线、车间智能机器人、实验室中的高精度检测技术、现代化牧场中先进的挤奶方式尤其令境外媒体赞叹不已。

  事实上,在境外媒体没有来得及深入的地方奶站,蒙牛也早已派出专人进行监督,他们把这种措施称为“三盯一封闭”——人盯人、人盯挤奶站、人盯运奶车,用24小时的监控,来保证奶源生产与运输过程处在一个安全的封闭运行环境,彻底关闭不法之徒制假造假之门。此后,蒙牛通过对奶站实行托管加强了对奶源的全程监控管理。在检验环节,蒙牛等企业还将所有原辅材料中的有害物质检测纳入企业安全控制体系,除了原奶之外,糖等各种原辅料均需进行安全检测,除了三聚氰胺之外,企业列入检测范围的有害物质还包括国家标准之外的十几种。企业自己检测之外,他们还邀请中国检验检疫科学研究院对蒙牛产品进行第三方独立检测,所有产品均需经这家机构检测合格,方可上市销售。中国检科院是我国进出口检验的权威机构,在国家质检总局推荐的300家三聚氰胺检测机构中排名第一。

  一个多月以来,中国检验检疫科学研究院对蒙牛产品不间断的检测表明,蒙牛所有乳制品均符合国家安全标准,蒙牛的这种安全状况,也是国内乳品品牌、尤其是各大乳品品牌当前情况的一个缩影。在国家质检总局三十多次针对液体奶和乳粉的检测中,各大品牌状况均令人放心。

  中国牛奶将变得安全放心

  最近,欧盟贸易代表曼德尔森几乎成了在中国最受欢迎的外国人。他举起中国牛奶一饮而尽的那个镜头,其实向全世界传递了这样一个信息:经历风雨之后,中国政府、乳品企业和奶农将采取坚决措施来确保乳制品安全,中国乳制品的安全水平将提升到一个新的阶段。日前,《乳品质量安全监督管理条例》迅速出台,为政府、企业和奶农的下一步行动提出了明确的方向,闻风而动的乳品企业,开始更系统、更深入地投入资金与资源,建设场地封闭的安全乳品链条。

  国内外一系列的经验证明,牛奶的安全管理并不复杂,管好奶源是关键,而在中国,奶站则是原奶管理的枢纽。蒙牛乳业集团奶源负责人告诉记者,公司已托管全部奶站,凡是不由公司直接进行封闭管理的奶站,绝不再行收奶。并在所有奶站挤奶厅安装了摄像头,给所有恒温运奶车装上了GPS定位系统,让每一滴原奶都处于“电子眼”分分秒秒的监控之下。一个看不见的“电子网”,成为蒙牛奶源的安全屏障。

  与此同时,蒙牛等企业的奶站合并、奶源规模化、集约化、牧场化建设也开始进入新的阶段。在此次三聚氰胺事件中,源自蒙牛现代牧场的特仑苏等高端牛奶,在国内外各种检测中均属合格,目前,蒙牛正在原有的7个万头奶牛牧场之外,筹建20个新的万头奶牛牧场。蒙牛的经验也让其他国内乳业品牌意识到,建设现代化牧场、确保奶牛饲养和奶源封闭,是保证安全的未来之路。

  伴随着各大超市人流向牛奶柜台的不断回归,牛奶作为一种“最接近完美的食物”,其健康价值也逐渐为人们重新认知。业内专家指出:如果中国国内乳品品牌全部倒下,那么用不了多久,中国人将喝不到三块钱的牛奶、三五十块钱的奶粉,他们只能消费那些昂贵的舶来品。每一个健康水平高的国家与民族,都拥有相当高的人均牛奶占有量,并且都拥有发达的民族奶业,共同监督中国乳业健康发展,这是当务之急。

编辑:张艳红】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