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生活新闻
广州抽查30万套餐具 2成“放心碗”不合格(图)

2008年11月11日 08:52 来源:广州日报 发表评论



不少小餐馆里都能见到这种封装好的碗筷。资料图片

  当你去餐馆用餐时,是否被加收过1元的“放心碗”餐具费?对于这套被塑料胶膜包裹的消毒餐具,你是否能够不用茶水清洗而放心使用呢?由于目前缺少对餐具集中消毒企业的进行监管的法律法规,消费者对集中消毒碗筷缺乏信心,因此,广州市人大代表建议暂不推行集中消毒碗筷。

  昨日记者从有关部门的答复中获悉,广州市暂未在全市餐饮业内推广餐具集中清洗消毒模式,是否使用集中洗消的餐具由餐饮单位自行决定。

  此前曾对餐具集中消毒情况进行抽查,合格率仅为80.73%。有关部门将研究制定《广州市餐饮业使用集中洗消餐具卫生要求》和《广州市餐具集中洗消卫生规范》。

  消毒餐具难成主流

  全市有60多间餐具集中洗消公司,但选用这种服务的只是中小餐饮店

  据悉,餐具集中洗消行业是近年在国内许多城市兴起的一种新型餐饮服务模式,目前广州市餐具集中洗消行业尚在起步阶段,但发展迅速,至今已发展到60多间,主要分布在白云、海珠、番禺、花都和增城等地区。

  面对发展迅速的专业餐具消毒行业,标准制度不健全使该行业陷入尴尬境地:一方面消费者对其不放心,另一方面特色餐饮店和高档酒楼对此“不感冒”。目前,集中洗消餐具这种方式主要被中小餐饮店所采用。这些餐馆本身的卫生环境就不容乐观。

  一位经营餐饮业的市人大代表认为,国家尚未制定针对专业餐具消毒行业的餐具卫生标准,这一现状让一些消毒公司钻了空子。

  二次污染问题不容忽略

  餐具堆积一天招引苍蝇老鼠;塑料薄膜造成二次污染

  这位人大代表指出,由于目前缺乏餐具消毒行业标准和消毒餐具的市场准入制度,餐具消毒行业面临一系列问题。

  首先,消毒公司消毒技术参差不齐、全市餐具消毒行业整体水平不高,各个厂家的技术实力也参差不齐,互相之间竞争无序且激烈。

  他表示,由于消毒、回收、运作缺少监管,集中回收方式也会出现食品卫生安全隐患。据悉,餐具消毒公司一般可以对餐馆的餐具清洁、配送全权负责,并保证每天上门一次统一回收使用过的餐具。但是,餐馆老板对此有疑惑:“每天来回收一次,估计也要到第二天早晨,送来干净餐具的同时把前一天的脏餐具收走。我们每天要用80多套餐具,用过的餐具堆放在哪里?放在大厅里,客人有意见,放在厨房,又很容易引来苍蝇、蚊子、老鼠等,出了事谁来负责?”

  此外,二次污染问题也不容忽略。据悉,由于每套消毒餐具都有塑料薄膜的外包装,顾客自然会顺手将其丢在餐桌上和地上,餐厅服务员会将塑料薄膜与饭菜垃圾收起后一并处理,这样塑料薄膜就成不可溶解物品再次成为污染源。

  集中洗消规范将制定

  目前暂未推广餐具集中洗消模式,是否采用由餐饮单位自行决定

  鉴于以上问题,市人大代表建议,在目前条件下暂不推行集中消毒碗筷,同时建议卫生部门建立餐饮业消毒餐具卫生标准,政府相关部门建立消毒餐具的市场准入制度,并作为选择消毒餐具企业的资质衡量标准。

  对此,广州市药监局等相关部门在答复中称,目前暂未在全市餐饮业内推广餐具集中洗消模式,是否使用集中洗消的餐具由餐饮单位自行决定,但从长远效果看,餐具集中洗消模式有利于改善中小餐饮单位的餐具卫生状况,有利于疾病控制、能耗节约以及环境保护。

  相关部门表示,将研究制定《广州市餐饮业使用集中洗消餐具卫生要求》和《广州市餐具集中洗消卫生规范》,在目前尚未有针对餐具集中消毒企业的相关法律法规出台前,将加大监督抽检力度,严厉查处使用不合格餐具的餐饮单位。

  抽查30万套餐具合格率为80.73%

  据介绍,2007年,相关部门对广州市11家企业进行卫生监测,共监测餐饮业餐饮具305924宗,监测合格的餐饮具246970宗,合格率为80.73%,对其中不合格的宗次由各级卫生行政部门依法予以查处。

编辑:张艳红】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