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生活新闻
乾隆私密花园修复“样板间” 倦勤斋明年可参观

2008年11月11日 10:02 来源:京华时报 发表评论

  昨天,故宫里最为神秘奢华的倦勤斋保护工程竣工,斋内密室中,全国最大面积的通景画首露真颜。故宫表示,倦勤斋将于明年以内部观摩的方式提供有限参观。

  据故宫副院长晋宏逵介绍,倦勤斋修复工程是故宫首次对内饰进行完全修复的项目,也是一直蒙着神秘面纱的乾隆花园修复工程的“样板间”试点。世界建筑文物保护基金会为乾隆花园修复工程投入上千万美元,其中倦勤斋的修复历时5年,斥资300万美元。目前,故宫正在制定内部文物摆设的研讨方案,拟定于明年,市民可在倦勤斋门口及设有戏台的密室外的回廊上,以内部观摩的方式进行有限参观。

  位于故宫乾隆花园内的倦勤斋,是乾隆为自己1795年退位后使用而预建的。乾隆生前曾下谕旨,将紫禁城宁寿宫一带保留为太上皇宫殿。自从末代皇帝溥仪1924年迁出故宫以后,乾隆花园一直封闭,从未开放过。

  现场探访

  “戏院”藏身密室

  倦勤斋坐落于故宫东北角的乾隆花园内,跨进斋门后,是一间大约20平方米房间。房内迎面摆放着明黄色的乾隆爷宝座,宝座两边是屏风隔扇,布局简单得就像老百姓家里的客厅。

  然而,在屏风隔扇的背后却另有玄机。绕过隔扇,左右两边分别有两个通道,各自通往倦勤斋的西四间和东五间。通道仅一米多宽,高度也不高,身高1.7米的人走在里面,会有种钻密道的压迫感。虽然是白天,但通道里仍很黑暗,迂回地走了十多米后,豁然开朗,来到了西四间的门口。

  专属于乾隆的亭式室内戏台就设在这个秘密的西四间的西侧。这间房最重要的装饰就是用欧洲透视方法绘出的绢面通景画,画在西墙、北墙和天顶上的画面为一个整体。整个通景画面积约170平方米。如此大量反映18世纪欧洲美学对中国装饰艺术影响的通景画,不仅在紫禁城,就是在全中国也是绝无仅有的。

  故宫技术部原主任曹静楼介绍,西四间通景画的设计是虚实相应的,北墙的画中景色正是描绘了透过南边月亮门及窗户看到的景象,戏台上方的天花板上绘有枝藤茂密的藤萝花图案,西墙描绘的则是西山景色,从东面的两层听戏仙楼望去,有种置身西山脚下品戏的悠闲。

  修复揭秘

  面团当橡皮清洗画面

  天顶和墙壁的通景画是修复工作的重中之重。据曹静楼介绍,本次注资的300万美元中,用于修复的款项大约1800万元人民币,其中通景画就花去了800万元人民币。通景画年代久远,画面里嵌入的死灰已经牢牢“长”到绢的纹路里,因此清洗起来难度极大。

  故宫专家的独门秘诀是使用面团。专家介绍,如果使用吸尘器、水、海绵、棉签、棉花等常规方法,都会“划伤”画面,对画作有所损害,因此故宫采用了传统工艺,即和出不黏手的面团,在画面上轻轻滚动,把灰尘粘起来,既保证对画面毫无伤害,其色彩又不受损失。

  显微镜断定是否达标

  通景画所用背纸是乾隆时期的高丽纸,由纯桑树皮制成。为了使国产的桑皮纸达标,必须使用显微镜测定纸样结构,机器所生产的纸往往韧度不够,需要人力挤压延展。乾隆纸的耐折度达6000次,经过改进的现代纸最多只达5000多次,虽未达标,但因画的丝绢本身已老化,经阳光晒后的现代纸刚好与之匹配。

  江南艺人修补双面绣

  双面绣是苏绣的代表。它是在同一块绣制过程中,绣出正反两面图像、轮廓完全一样的绣品。由于乾隆皇帝曾数下江南,因此对这种充满江南气息的工艺情有独钟。此次倦勤斋修缮屏风隔断,故宫派专人数下江南聘请了苏州当地20多名专业工匠进行修补。

  对话·故宫技术部原主任曹静楼

  通景画150年不用再修复

  记者:倦勤斋开放后,为什么游客不能实地参观?

  曹静楼:这是出于对倦勤斋内部环境的保护的原因。届时,游客只能在倦勤斋门口及设有戏台的“密室”外回廊上,有限参观斋内景象。

  记者:在倦勤斋内设置了什么保护内部环境的设备?

  曹静楼:我们在斋内安装了特质的空调,它主要用于室内换气及恒温恒湿,以保证冬天时的室内温度保持在5至6摄氏度。另外,倦勤斋的窗户全部换为双层滑轮窗,滑道配有磁铁,起到防尘防潮的作用。

  记者:倦勤斋内的文物陈设是怎样的?是否恢复乾隆时期所有陈列?

  曹静楼:由于当时乾隆将许多宫廷珍藏都移至倦勤斋,几乎所有茶几、窗台上都放满了文物,所以要恢复乾隆时期的所有陈列,将是一个很大的工程。目前,我们正在研究展陈方案。

  记者:本次修缮的通景画安全寿命有多少年?

  曹静楼:这次通景画修复后,150年内不会再修,只需定期维护即可。

  背景

  评估前曾为普通仓库

  倦勤斋位于珍妃井旁边,在重新评估以前,故宫只是把这里作为普通仓库使用。

  1994年,在准备对这座仓库的屋顶进行例行修补时,细心的工作人员看到这座小房子的顶棚好像很有名堂。虽然大家早就知道这里有画,但是以前只当成普通的壁画而已,并未在意。经过仔细查看,发现仓库的整个顶棚上画满了美丽的藤萝花。

  闻讯赶来的专家证实,这不是普通的壁画,而是西洋风格通景画,这座漏雨的库房也不是平常的小房子,它正是乾隆倾注一生心血、专门修建的养老休闲之所。

  在中国古代建筑中,装修最精细的是清代,而清代装修最精细的是乾隆时期。现在我们能看到的、乾隆时期装修最精细的屋宇,只剩得倦勤斋。(李琦)

  图片除署名外由故宫提供

编辑:张艳红】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