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生活新闻
供热:什么时候消费者说了算?

2008年11月12日 10:35 来源:新华网 发表评论

  11月1日是银川市供热的第一天,银川市政府“12345”专线电话接到供热投诉电话181个,其中151个反映没有供热,8个采暖费有问题,6个要求停热,13个温度低,还有3个是设施维护有问题。从这些投诉电话中可以看出来百姓此前反映的问题还有很多没有解决。供热,为什么不能像其他商品一样由消费者说了算?

  供热提价四成,涨幅离谱依然施行

  10月13日,银川市召开热价调整听证会,按照银川市物业供热协会提出的三套方案,最高的居民楼燃煤锅炉供热价格每平方米4.8元,办公楼每平方米5.3元,商业用房每平方米6.0元;最低的方案为居民住宅供热价格每平方米4.0元,办公楼每平方米5.3元、商业用房每平方米6.0元。这意味着即使按照最低涨幅,每平方米供热价格也上涨40%,最高上涨则超过70%。

  “根据相关报道,我们也看出来尽管这三套方案都没有得到听证会消费者代表的认可,可还是按照最低的方案实行了。供热适度提价我们可以理解,可是涨幅太离谱了,我们接受不了。”家住唐槐园小区的沈女士说。

  她给记者算了笔账:“按4元计算,98平方米的房子一冬供热费用近2000元,比原先高出将近600元,全家月收入才2000多元。今年各种费用都在涨,如果热价再涨,家里还有老人,还要供孩子读书,一系列的支出对我们这样的家庭来说,很难负担得起。”

  国家统计局银川市城调队提供的资料显示,2007年,银川市区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2185元,按今年每平方米暖气价格4元计算,100平方米的房子供热期要交2000元,占人均可支配收入的10%以上。

  “热价适度上涨是情理之中的,可是这么高的涨幅还不能保证供热质量就让人真受不了了。”采访中,很多市民对煤价上涨后导致供热价格适度上涨表示理解,但他们也希望不要涨得太高,而且供热质量和供热服务能同步提高,不能缴了费又挨冻。

  “我们从东北来银川打工,租住的房子去年就不热,最冷的时候还是靠电暖气过冬,今年说是供热了,可至今暖气片上也没什么热度。”银川市新新小区的住户王洪波说。11月1日是银川市供热的第一天,据银川市物业办公室统计,大约有100万平方米的供热面积没有按时供热,至于供热后温度能达标的有多少还不好说。

  用户停热申请遭拒,霸王条款我行我素

  今年冬天,银川哈纳斯天然气有限公司等供热企业公开表示,拒绝办理消费者停止采暖的申请,在当地市民中引起不小的争议。

  银川市不少消费者依据银川市供热条例,提前一个多月向供热企业提出停止采暖申请,企业的答复是今冬采暖费还未正式出台,即使缴纳30%的供热费用也不能办理停热申请。今冬银川市采暖价格上浮40%于10月中旬确定时,这些消费者得到的答复却是“已经过了申请时间,过期不候!”

  宁夏鲁能置业有限公司客服中心翁经理告诉记者,供热开始前一个月,小区业主的停热申请络绎不绝,但是“很多未得到供热单位准许。”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许多失地农民在进入城市时获得了几套住房的补偿,不少住房闲置;有些群众在外地工作、学习,住房暂时空置;还有一些人饱受往年供热温度不达标的“寒冬之苦”,纷纷申请今冬停止采暖。但却被某些供热企业以各种理由回绝,并告知“不用暖气也要按时足额付费”。

  在银川某事业单位上班的马俊告诉记者,相对于水、电、气等公用事业支出而言,每年的供热费用是市民生活中一项比较大的开支,热价调整应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不能一下子提得太多,他认为每平方米3.5元左右可以接受。为了减少不必要的支出,在鲁能陶然水岸购买住房的他今年提出了停热的申请,可却被银川哈纳斯天然气公司拒绝。

  “哈纳斯拒绝停热的申请是名副其实的霸王条款,这种强买强卖行为凸显了目前一些公用事业领域和垄断行业的企业存在的问题,应尽快制止。”马俊说。

  采访中,不少消费者向记者表示,长期以来,无论供热温度是否达标,服务态度、质量如何,供热企业都要全额收费,而消费者往往只能忍气吞声。供热行业缺乏与消费者真正的平等对话。

  宁夏哈纳斯天然气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白卫东表示,今年公司不予办理用户停热申请,是考虑到框架结构单元楼房间传热性强,一户不用会影响到隔壁几户采暖效果。“另外,用户停暖,我们少收了70%的采暖费,但供热成本并未节省。”他说。

  不少市民认为,单户停热仍然要支付30%取暖费,就是用来保持管道和室内一定温度的。“我们小区很多居民申请停热,都没被批准。供热企业总是以种种理由回绝。去得早的说还没开始办,去得晚的说已经试水,不能办。”在鲁能陶然水岸购房的李女士说。

  银川市物业办供热科胡亚娟科长说,根据银川市供热条例,申请停热时,房主必须在采暖期开始前一个月到相关供热企业提供情况,并经过银川市物业管理办公室同意,支付30%的取暖费。“符合条件的停热申请,供热单位应当按照条例执行用户停热手续。”她说。

  政府出台措施确保百姓过暖冬

  “不管谁说了算,政府还是争取让老百姓过暖冬”。记者从宁夏银川市物业办获悉,2008年8月,宁夏煤炭进口价格每吨达364元,与2004年相比,煤价涨幅为162%。为有效解决今年供热煤源紧张、煤价过高问题,保证居民采暖热源的正常运行,今冬采暖期间,银川市各供热单位以每吨360元(进口价格)的统一价格采购采暖用煤112万吨。

  不仅如此,银川市从2001年开始实行低保户采暖费减免政策,2004年以前,减免的费用全部由供热单位承担。同年,银川市建立了供热保障统筹金制度,市财政每年拨付150万元用于低保户采暖费的补贴,2004年至2007年,共为1.2万户低保户减免采暖费340万元。

  “银川市目前对最低生活保障金平均每人每月低于100元、100元至150元之间的、151元以上的居民给与不同程度的采暖费减免。”胡亚娟说。

  据介绍,银川市今冬在部分小区启动“按热计量”收费试点。“通过采取按热计量收费措施,用热将和用水用电一样,用多少热就交多少钱。科学合理地计量每户采暖能耗,既可以公平合理计算采暖费用,又可以鼓励住户自主节能,大幅度地节省能量。”宁夏建设厅相关负责人说。

  不过,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目前银川市还有一些因国有、集体企业改制造成部分下岗职工等低收入困难人群,其收入略高于低保户,存在采暖费缴纳困难等问题。由于这部分群体所占比例相对较大、收入难以确定等,采暖保障问题暂时无法得到解决。这些群众也呼吁政府能考虑一下他们的实际情况,也让他们过一个暖冬。(记者武勇、夏晨)

编辑:段红彪】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