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生活新闻
把营养元素与食物新混搭

2008年11月12日 14:36 来源:精品购物指南 发表评论

  在谷歌的搜索中输入三聚氰胺,瞬间有22,900,000条信息冲击我们的视线。从当初的问题奶粉事件,到几乎所有奶制品、部分糖果、小食品、鸡蛋……食品安全事件像多米诺骨牌一样不断扩大,四处蔓延,一次又一次冲击着我们的接受底线。我们还能吃什么?几乎成了所有人心中的忧虑。在这场食品安全的浩劫中,每个人都不能不行动起来,不少所谓的营养达人更是四处介绍他们的安全饮食经。那么这些方式科学吗?请营养专家指点迷津。

  对于那些让人心生疑虑的食物,不少人本能地选择了拒绝,可是问题也就来了,一段时间不食用某种食物,是否会造成体内营养元素的缺失,特别是处于成长期的孩子?于是,相当一部分人选择了食物替代,即:抛弃可能被污染的食物,以相对安全的食物来代替。目前市场上的各种保健品很多,还有人选择直接以它们来补充可能缺失的营养。那么,他们的想法科学吗?食物是否可以相互替代?

  对此,专家指出:近期层出不穷的食品安全事件,伤害了大家对国产食品的信心,重新接受国产食品需要时间。不过,大家也没必要过于恐慌,实际上我们不可能生活在完全无菌的真空环境下,另外,人体本身有解毒、排毒的能力,因此少量不安全物质对我们的身体影响不大。

  某种食物暂时不吃,对多数人的身体影响并不明显。关键是孩子、老人等特殊人群,他们需要通过食物摄入丰富的营养元素,来保持健康。比如孩子处在骨骼成长期,钙的摄入非常重要,如果缺钙就容易影响发育,因此他们的饮食应该格外注重丰富与合理。目前市场上的保健品相当诱人,不过,不建议以某种营养元素为主体的保健品替代一种食物。每种食物中所含有的营养元素相当复杂,各元素间相互配合,元素之间的天然配比也极其合理,如此才容易被人体吸收和利用。因此,以某种保健品替代一种食物的想法并不合理,相对科学的选择是以食物补充可能缺乏的营养元素,以食物代替食物。

  钙元素

  传统认识:奶制品

  食物替代:豆类及蔬菜

  奶制品是一种吸收好、含钙量高的补钙品,一直被认为是补钙的最佳渠道。食物金字塔由国外引入,补钙一栏通常都是奶制品,因此很多人以为补钙必须喝牛奶。其实钙的来源有很多,中国传统饮食中,有很多都是高钙的。为什么不以中国食品代替呢?从多种类天然食物中摄取钙,还可以吸收更多其他营养呢!以下是一些高钙食品:20克小鱼干含有250毫克钙;150克熟菠菜含有225毫克钙;280克豆腐含有295毫克钙;一勺子芝麻含有100毫克钙;100克豆腐干含有288毫克钙;20克木耳含有147毫克钙(一杯牛奶含有300毫克钙)。瞧瞧,也许我们不需要太依赖牛奶。

  蛋白质

  传统认识:红肉

  食物替代:豆制品

  抗生素对于肉类的污染,一直是大家担心的,因此越来越多的人正在进入素食者的行列。对于不吃肉的人而言,很容易缺乏蛋白质。蛋白质是维持人体健康很重要的营养元素,如果蛋白质摄取不足,就会使体力下降,对病毒的抵抗力随之减弱,还容易造成精神紧张、身体各种功能低下、无精打采、精力不集中、早衰、皮肤干涩、心力衰竭等不良症状。用以大豆蛋白为主体的豆制品替代红肉是不错的选择,因为豆制品中含有丰富的植物蛋白,而且豆制品中不含饱和脂肪。

  铁元素

  传统认识:动物血、瘦肉、肝脏

  食物替代:五谷杂粮

  铁主要存在动物性食物中,如动物血、瘦肉、肝脏等,铁缺乏所造成的危害是多方面的,缺铁性贫血会使人食欲减退、疲乏无力,严重者还会影响到智力和认知能力等。拒绝动物血、瘦肉、肝脏的您可以从五谷杂粮中摄取到铁质,不过其吸收率确实比肉类要低。另外,铁必须有维生素C协助才能转变成造血所需的铁形式,因此,请多吃一些同时富含铁质和维生素C的食物,如葡萄干、红枣等。红糖中铁质丰富,可以用红糖代替白糖。为了更有利于铁质的吸收,还请注意在食用含铁高的蔬果时,避免同时进食妨碍身体吸收铁的食物,如豆类、咖啡、茶等。

  脂肪

  传统认识:动物脂肪

  食物替代:植物油和豆制品

  过多摄入脂肪对身体并无益处,但如果脂肪缺乏也会对健康造成影响。其实放弃了肉类,并不代表就要远离脂肪,可以用植物性脂肪来代替,比如植物油、豆类、豆制品、坚果这些食物里面都含有丰富的植物性脂肪,并且不含胆固醇和饱和脂肪,取而代之的是丰富的不饱和脂肪酸,可以有效地防止心血管病、高脂血症、脂肪肝和肿瘤等疾病的发生。大部分植物脂肪当中都含有“异黄酮”,有助于预防或治疗更年期症状,提供人体所需的亚麻油酸、亚麻脂酸,促进血液里胆固醇的平衡,使动脉更有弹性,防止心脏受损,还可以有效地降低患上骨质疏松症和癌症的风险。

  锌元素

  传统认识:肉类和鱼类

  食物替代:坚果和豆类

  锌是微量元素的一种,对人体的性发育、性功能、生殖细胞的生成却能起到举足轻重的作用,故有“生命的火花”与“婚姻和谐素”之称。人体正常含锌量为2~3克。绝大部分组织中都有极微量的锌分布,锌是体内数十种酶的主要成分。锌还与大脑发育和智力有关。锌还有促进淋巴细胞增殖和活动能力的作用,对防御细菌、病毒侵入,促进伤口愈合,减少痤疮及校正味觉均有妙用。

  从平均水平来看,肉类和鱼类中锌的含量较高。另外,植物中的植酸会使素食中锌的吸收率较低。不过,在干豆类和坚果果仁类中,仍有许多食物其锌的含量与肉类差不多,甚至超过了肉类的平均水平。比如坚果中的花生、杏仁、核桃、榛子。大豆的锌含量也很高。

编辑:刘霏】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