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生活新闻
单亲少年多次抢劫中学生 "成长报告"上庭求轻判

2008年11月13日 08:45 来源:京华时报 发表评论



社会调查员上庭宣读调查报告。 李力摄

  前天,16岁的职高学生晓璋(化名)在丰台法院受审。

  与以往刑事案件不同,一名社会调查员当庭宣读了“成长调查报告”,证明晓璋缺少家庭关爱才走向犯罪,并建议法院给予他轻判。

  司法实践证明,分析犯罪少年的成长背景,有的放矢地予以帮教,可以令大部分失足少年回归社会。

  前天上午,被取保候审的晓璋在父亲、继母、奶奶和叔叔的陪伴下,走进法庭。他低着头,偶尔偷偷瞟一下四周。

  16岁的晓璋是北京市一所职业高中的学生。检方指控,今年2月到3月间,他连续4次单独或伙同他人抢劫比自己小的孩子的钱物,共抢得20元钱和4部手机。检察机关认为,应以抢劫罪追究他的刑事责任。

  法庭上,晓璋没有为自己辩解。整个庭审过程,他回答问题很简洁,只有“嗯”、“是”、“没有”几个简单的词语。

  少年抢劫中学生

  “成长报告”成证据

  检方宣读完证据后,法官开始让社会调查员宣读晓彰的“成长调查报告”。

  调查员史语菲说,经调查,晓璋出生在一个下岗工人家庭,3岁时父母离异,后随父亲生活,再也没见过生母。父亲再婚后,晓彰有了一个同父异母的弟弟。

  失去母爱的他性格孤僻、内向、自卑;父母忙于生计,很少关心他的学习和教育。父亲对他的管教多以打骂为主,稍有不顺便棍棒相加。案发前,晓璋只有在虚拟的网络世界里才可以忘却掉生活中的不愉快。他沉溺其中,开始逃学、旷课。晓璋以前被比自己年龄大的孩子抢过财物。因为胆小,他没告诉家长和老师。两三年后,当他长大时,他也选择了同样的道路。

  史语菲说,经过了解,晓璋现在的家庭状况有了较大改善,他的父亲和继母已都有工作,物质条件有利于晓璋的改造;其父亲对自己的不当教育方式也感到十分悔恨;此外,晓彰所在街道的社区矫正机制健全,监外改造有可靠的物质保障。

  有望获轻判

  “鉴于调查情况,我们建议法庭本着教育、挽救犯罪青少年的方针,对晓璋从轻和减轻处罚并实行缓刑。也希望晓璋能从此次庭审中接受教训,学法守法,真诚悔过,重新做人。”史语菲最后说。

  宣读完毕后,法官向法庭各方征求意见,大家都表示无异议。合议庭当庭表示,对晓璋进行量刑时,法庭将会综合考虑此报告的内容,并做出合适的量刑。

  庭后,性格内向的晓彰开了口,他在签笔录时告诉法官,他看那些抢劫他的人没事,也就照着干了。“我不懂法,学校也没有法制课。以前我认为自己没人关心,现在才知道还有这么多人关心我,我很后悔,今后一定认真悔改,永不再犯。”

  链接

  被帮孩子无一重新犯罪

  据悉,2003年,丰台法院从共青团、教委等部门聘请了20名社会调查员,有针对性地对某些轻微的、可能被判处非监禁刑的未成年人犯罪案件进行广泛的社会调查。通过走访未成年犯罪嫌疑人的家庭、邻居、就读学校和当地居委会,分析他们的成长背景、犯罪原因后,这些社会调查员出具调查报告,供法院酌情参考。

  此项制度推行以来,收到了良好的成效。社会调查员在出具报告的同时,还针对调查报告反映出的问题,有的放矢地进行长期帮教。目前,那些被帮孩子无一例重新犯罪,现在都已回归社会,从事了正当的职业,有些孩子还考上大学,出国留学,甚至入了团。

编辑:张艳红】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