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生活新闻
国际粮价2010年将大幅反弹 明年国内波澜不惊

2008年11月13日 09:05 来源:证券时报 发表评论

  安信证券一份最新报告称,国际粮价波动未来将经历三个阶段,粮价的大幅反弹很可能会在2010年就出现。

  该报告称, 国际粮价变化的第一步是价格的大幅回落。这主要因为金融危机导致商品市场的流动性枯竭和今年全球谷物产量反弹的确认。目前来看,这部分调整目前已基本完成。

  国际粮价变化的第二步是,短期供应压力的蔓延和购买需求明显下降所导致的震荡下探而后企稳。在供应层面,新粮上市供应压力的蔓延;在需求层面,金融危机和前期的成本上升对采购贸易加工商的偿付购买能力的损害。中期的需求放缓表现为产业链下游的放缓,包括宏观经济萧条使得畜牧产品需求增速放缓,以及生物燃料产业的低迷。报告认为,短期因素正在释放,需要三个月左右的时间,而中期的因素会在半年到一年内实现。农产品(000061,股吧)价格在这个阶段,会震荡反复中下行,还有30%的下跌空间。在三个月以后,短期购买的减少,使得库存短缺显现,需求会发生反弹。而产业链下游传导的需求放缓则会拖累这种反弹。谷物价格在第二阶段的中后期很可能会企稳。

  该报告认为,国际粮价变化的第三步是价格的大幅反弹。在生产方面,成本价格的相对刚性和产品价格的大幅下降导致的农产品生产利润下滑,损害了产量的持续增长,使得供求偏紧的农产品市场再度紧张。而各国政府救市减息产生的流动性,很可能在供求相对紧张的农产品市场得以表现。报告表示,国际粮价的大幅反弹可能在2010年就会出现。

  报告称,国内的农产品价格在未来的一年将会处于平稳状态。在目前贸易管制的条件下,随着大豆(资讯,行情)价格和大宗产品价格双双回落,并且化肥等生产资料的价格管制,国内外谷物价格同步的力量几近消失。而前期成本高涨的压力,即使有一定的调整粘性,也通过国家一而再的补贴和价格支持政策得以化解。在结构性生产没有短缺,并且劳动力价格由于经济下滑拖累而上涨动力不足的情况下,明年的国内农产品市场很可能是波澜不惊的。(刘晓)

编辑:张艳红】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