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生活新闻
7旬翁爱心电三轮载“友”人

2008年11月13日 16:09 来源:燕赵都市报 发表评论

  昨日中午12时30分许,记者在唐山市友谊路西新东楼站点,巧遇一位76岁的爱心老人,他开着自己家的电动三轮车,车前的挡风玻璃上写有“送友回家保平安”字样,侧窗工工整整地用毛笔写着“与众不同”的字样。

  老人这个“板儿的”与众不同的地方在于,锻炼身体和客人聊天是他的目的,给不给钱没有关系。如果你招手乘车,却发现身上没带钱,没关系,尽可上车。“愿意为您效劳!”老人说。

  骑车为了锻炼身体和找乐儿

  老人叫袁文化,今年76岁,老家在河南驻马店,目前住在唐山经商的小儿子家。“我已经退休20年了,以前总是和老哥儿几个打打麻将、聊聊闲天,老坐着身体都垮了。”怎么能锻炼身体并给自己添点乐趣呢?半年前,袁文化花6000多元买了一辆电动三轮,每天像上班一样,用电动三轮拉人。

  袁文化老人给他自己定下了一个拉人的原则,只要是有缘乘他车的人,他都视为“友”人。“乘车的人走多少路,钱完全让他们自己看着给,多则多,少则少,一分不给也没关系!”

  经过半年的“运行”,袁文化说他怡然自乐。“大多数人都能够知情达理,让我拉多少路就给多少钱,一路上说说话,让心情也开阔不少,可比打麻将舒服多了!”袁老笑称,“我喜欢这个活计,身体好,心情也好。”

  半年时间,袁老已经数不清曾送过多少乘车的人,走了多少里程,但他记得人们曾经的笑脸,感谢这些笑脸回馈他的好心情。

  曾鼓励开导一名乘车女青年

  交谈中,袁老提到一个至今让他牵挂的女青年。“我曾开导过一个女青年,她那次乘车时哭哭啼啼,女孩子说男朋友不但辜负了她,还动粗打了她。”

  女孩子一边诉苦,一边捋起袖子,让袁老看她胳膊上的伤痕。老人经了解知道,“女孩的男朋友先是骗取了她3万块钱,后来又找了另外的异性,把她狠狠地抛弃了。女孩儿不服气去找男友理论,结果吃了男友拳头。”

  小女孩问他:“老爷爷,您这么大岁数了,遇到过困难吗,您是怎么想的?”“我们每个人都会遇到各式各样的困难,人必须乐观、坚强。人活着就要奔跑,跌了,爬起来继续跑。”袁老摸了摸口袋,兜里就剩了10元钱,他把钱送给女孩儿。女孩对袁老鞠躬致谢,“我明白,人在困境中最需要温暖,温暖来自人心,它可以是陌生人的一个微笑,一个关切的眼神。谢谢!请相信我会生活得更好!”

  “我从来不刻意去问别人的姓名,住址,联系方式。现在不知道女孩活得是好是坏,但我相信她留下的那席话。”袁文化说。(张剑英 闫万里)

编辑:张艳红】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