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生活新闻
票价跳水 机票PK火车票

2008年11月14日 14:57 来源:北京青年报 发表评论

  ●国内部分航班惊现0.8折机票

  北京到沈阳70元、北京到成都283元、北京到昆明400多元……这可不是火车票价,而是近期国内部分航班的报价。

  进入11月,各航空公司及票务网站上的机票打折信息此起彼伏,2折、1折、0.8折……有些航班的机票价格甚至比火车票还便宜。

  记者从携程旅行网了解到,11月12日北京至沈阳机票仅70元;北京至重庆2折,至成都2.5折;北京至长春也有1至1.5折的特价机票。而海南航空公司也辟有1.5折、1.7折、1.9折及2折低价票专区,其中从北京至西安11月16日特价180元、北京至沈阳11月15日特价140元、北京至重庆12月2日特价300元。去哪儿旅游搜索网向记者提供的45天机票价格趋势图显示,继半个月前南航推出过万张特价机票后,海航、春秋等航空公司继续推出特价票,根据具体航线享有不同折扣,而目前通过其网站搜索引擎居然可搜到0.8折左右的机票。

  ●国际机票降价不含糊

  与国内航班比起来,国际机票降起价来也毫不含糊,甚至势头更猛:广州往返新加坡、吉隆坡只要550元,而广州至马尼拉往返只要750元,针对目前航空市场不景气,各航空公司使出浑身解数,据记者了解,阿联酋航空公司对其在中国境内销售的飞往全球多个热门目的地的商务舱和经济舱机票作出了票价调整,其中从北京出发的早班航班票价降幅至少达36%。

  从11月12日起,国航开始推出北京至法兰克福、慕尼黑三千多元的特价机票。

  奥地利航空公司日前推出了北京至欧洲往返不到四千的特价机票。

  英国航空公司也推出了上海至伦敦的往返3170元特价,美国联合航空公司则在感恩节期间,推出上海至洛杉矶、旧金山往返5300元,至芝加哥、费城、波士顿、纽约、华盛顿往返价5580元的特价机票。此外,也有不少航空公司通过采取下调税费的方式进行淡季市场的促销,希望以此增加上座率。

  尽管跳水促销的特价机票有不能转签、不能退票、时间限定等诸多限制,但航空公司相关人士表示,在传统淡季打折力度如此之大,这在往年相当罕见。

  ●经济不景气+传统淡季

  携程旅行网有关人士告诉记者,从11月到12月圣诞节这段时间是航空业的传统淡季,历时将近两个月,再加上本月旅游及商务客流明显减少,导致航空公司不得不跳水促销。

  去哪儿网机票产品相关负责人介绍,航空业每年都会进行1至2次的季节性航班换季,主要是因为部分航班会因为气候变化而改变起飞和到达时间,航空公司通常会以打折的形式销售新时段的机票,但今年打折力度的确超过往年。

  针对目前机票价格大幅下调现象,业内人士解释说,除了受传统淡季影响之外,因全球金融危机导致的经济不景气也是主因之一。某航空公司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由于目前经济形势不佳,导致公务、商务出行旅客锐减,再加上全球金融形势影响到不少人的旅游消费心理,纷纷改变或推迟出游计划,游客手紧了,旅游市场无疑会受到牵连,航空公司机票自然也得跳水促销。

  此外,受世界燃油价格下调影响,各航空公司机票燃油附加费出现不同程度的下降,也是导致机票价格下降的因素之一。如新加坡航空公司根据航线不同燃油附加费降幅从4美元到15美元不等;泰国航空公司下降幅度更是惊人,往返美国的燃油附加费每航段下调了91美元;往返法国、英国、西班牙的燃油附加费每航段下调了66美元;往返北京、上海的燃油附加费每航段也下降了38美元。燃油附加费下调无疑会刺激整体机票价格下降。

  业内人士分析,机票下调不仅影响到航空机票业务,对旅游业影响也不小。携程网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受机票价格下调影响,一些旅游产品的价格也出现不同程度的下降,目前正是出游的好时机。芒果网易曼妮介绍,机票折扣走低势必影响旅游产品的价格下调,目前他们推出的一些度假产品在价格上都有不同程度的下调,但产品订购并不是很理想。这除了经济方面的因素外,时机不成熟也是一个方面,由于目前未到假期,很多计划休年假的人士大部分都把档期安排到了下个月。下个月即将迎来圣诞及元旦,预计旅游市场有望回暖。

编辑:段红彪】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