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生活新闻
忙里偷闲下午茶

2008年11月24日 13:54 来源:金羊网 发表评论

  下午茶是英国17世纪时期的产物,绵延至今,正逐渐变成现代人休闲的一种习惯。在高楼之上或是隔着玻璃幕墙,一边就着西式糕点喝茶,一边看着午后街头的匆匆脚步,或是悄然独坐,或是一二好友闲谈,如梦浮生中不免增添些许温暖,这就颇得源自遥远的维多利亚时代的下午茶的真义。

  纯正的英式下午茶一般以“红茶中的香槟”——大吉岭红茶为首选,其次是伯爵茶。下午茶对于茶桌的摆饰、餐具、茶具、点心盘等非常讲究,茶杯、茶匙、茶刀、茶碟、茶盘(装点心)、叉子、糖罐、奶盅瓶、餐巾,以及茶壶、漏杓、三明治盘等器具,摆在铺着刺绣或蕾丝花边桌布的茶桌上,再辅以优美的音乐,下午茶的气氛便油然而生。不过,现代人难得如此平和、精致,能在下午时间有余闲到茶馆或西餐厅喝上一杯苦茶已算不错,当然,地点的选择因人而异。

  如果是与一般同事同行,以一般西餐厅或酒吧为佳,这在许多白领集中之地如环市东、天河北随处可见。中午饭市过后,饭客散去,人烟稀少,也许街上正是细雨绵绵,或是艳阳高照,正是一杯清茶破闷消闲的好时机。不过,这种地方往往以吃饭为主,不用说茶点,甚至连红茶都没有,只是一杯绿茶,或是沏上一壶台湾高山茶,茶客自斟自饮,倒是开水可随时添加。运气好的话,现场会有一架乌亮的钢琴,一位脸色泛白的女孩弹奏着古远的《梁祝》。

  真正令人对下午茶满怀期望的是近年来蓬勃发展起来的西餐厅连锁店,它们往往隐在闹市里,门面很小,容量很大,装饰十分奢华,即使大白天也是灯火昏黄,墙上油画着的或许就是变形了的维多利亚时代的建筑和人事,色彩斑斓。藤座椅、方格桌布白餐巾,桌上一茎鲜花,白瓷器具,乐音悠悠,这样的下午茶也许最切近想象中的英式下午茶,而且十分适合情侣坐对相看。纯正的下午茶一般是叶茶浸泡后,经过滤倒入杯中饮用,但现在的餐厅里则大多代之以方便的袋泡红茶,当然还有一小杯奶、方糖,以及一些糕点、果盘。不过,这种西餐厅一般都是封闭式的,难以看到街景,令人有晨昏颠倒之感,少了忙中偷闲的余裕。

  味觉上最正宗的下午茶当然数星级酒店里的西餐厅,多数有一面向街或面江的大玻璃幕墙,厅里一挂人工瀑布喧而不哗。各式西餐琳琅满目,下午茶及茶点也十分精致,多数原料运自各国本土,而且是红毛碧眼的外国厨师亲自调制。这种西餐厅环境开阔、舒适,没有一般餐厅的嘈杂,有时一杯下午茶可以喝到日落黄昏。

  三两知己到中式茶馆里喝下午茶则是人生一大乐事。公园里、转角处,中式茶馆春茶初上,茶艺小姐纤纤玉指表演着泡茶功夫,金黄的茶汤,悠悠的茶韵,苦尽甘来的茶味,春风拂面。近来广州时兴喝陈年普洱,在古香古色的茶室里品饮普洱感觉奇特,野樟香普洱脾气暴烈香气刺激,荷香百年普洱温柔体贴香气清远,保存期在200年左右的普洱化石已如武林高手,有无香之香,入口即化……中式下午茶比西式下午茶变化莫测,须用心品尝,倏忽间更觉光阴易逝。

编辑:张艳红】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