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生活新闻
泡在西式下午茶的时光

2008年11月24日 14:03 来源:羊城晚报 发表评论

  广州人离不开喝茶,不过,“早茶”和“下午茶”却是全然不同的概念。尽管老广州认准了茶楼里一盅两件的中式早茶,并且此习惯至今仍得到全体人民的一致热爱———但在下午茶时光,你能感受到的,多半是西式下午茶那种小资式的繁盛。

  一杯地道的伯爵茶,两块标准的西式甜点,窝进沙发里随便聊几句,或者只是看看午后的窗外,这样自在的下午如同一杯暖暖的茶,非用“泡”来形容不可———冬日的阳光投射进来,人泡在西式下午茶的时光,会觉得生命的河流静止了,这一刻的旋律特别宁静、动人……

  茶的优雅舞步

  西式下午茶最初起源于英国,据说,那些吃饱了没事儿干的贵妇们经常喜欢聚在一起吃吃点心,却又担心发胖,于是她们想方设法,命人在茶里加入了各种助消化的辅料,以减轻可能发胖带来的罪恶感。故而英式下午茶在提神之外,一个显著的特点就是会让你的肠胃加速蠕动。

  香港人是将下午茶文化发挥得极好的,作为午睡后提神和补充体力的内容,下午茶让员工们的工作效率更高,而甜点也非常有助于快乐情绪的滋生,它让办公氛围更和谐。

  既然是下午茶,茶固然很重要。中国大酒店马天尼吧的调酒师黄绍希告诉记者,最传统的要属伯爵茶,它以中国茶为基茶,用佛手柑熏制而成,是西式配制茶的代表。记者啜一口原汁原味的伯爵茶,果然齿颊飘香,而同样出名的还有锡兰红茶、大吉冷茶等。在中信后街等地的一些高档超市里,有各种进口的英式茶售卖,品种齐全得很。

  据介绍,一天之中,不同时段的茶有不同特点,如早茶通常浓烈,夜茶较柔和,下午茶则多半以优雅见长,因而英式下午茶在招牌的伯爵茶之外,还有英国人喜爱的各种花茶、水果茶,如淡雅的茉莉花茶、香味清新的洋金橘茶、微酸的野梅茶等,皆是将花或水果的味道熏入茶中。而客人的面前都会配有植脂奶,可以根据喜好调配口味。

  多彩茶点

  如果你认为英国人的下午茶一定最丰盛,那就大错特错。据说,真正的英式下午茶是很简单的———英国人可能只是一杯茶,外加两块饼干就已享受完毕。而在广州这个不折不扣的食城里,为了迎合不同客人的口味需要,一些酒店才格外重视下午茶点的制作,因而你能吃到的,多半会比在英国吃还要丰富,不少星级酒店提供的,也是正宗的英式或欧陆风味。(刘霜)

编辑:张艳红】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