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生活新闻
杀年猪熬猪油 映秀萝卜寨腊肉飘香

2008年11月28日 11:37 来源:华西都时报 发表评论



萝卜寨村民为过冬杀猪



萝卜寨村民囤积玉米为过冬做准备

  记者探访映秀、萝卜寨发现灾区过冬物资储备充足基本能确保灾区群众这个冬天不受冻

  映秀镇中维堡村集中板房安置点迎来了久违的阳光,暖阳并没让村民们忽略即将到来的严寒。大多数人家都在加紧安装村上发的烤炉,赶紧拿出棉被好好晒晒,储备足够的粮食准备过冬。百公里外的汶川县萝卜寨,海拔2000米的自建过渡房起了霜,寒风刺骨。这里的村民正在热火朝天地杀年猪,为冬天备好腊肉香肠,整个寨子都飘着烫皮猪的味儿……

  映秀镇

  板房很暖和熬猪油过冬

  家家户户有烤炉屋里暖暖的

  “安烤炉啦!没安烤炉的赶紧安哟!”中午12点半,隔壁鱼子溪村负责装烤炉的李师傅一声吆喝,54岁的彭成元马上放下碗筷,从中维堡村板房里走出来,“我还没安,就等你来,听说你最近忙都忙不过来的嘛。”“就是哈,你们村规定要在这周内把几百户的全部安完,我只好跑来帮忙噻。”李师傅一边说,一边拿出整套工具,熟练地在板房上方挖出一个10厘米见方的孔,然后接上四节钢管,一端连着屋里的烤炉,一端从挖好的孔钻出去,对着板房外排气。“大家都担心用烤炉会一氧化碳中毒,现在把管子伸出去就不会了,安全得很。”

  只用了半小时,烤炉就安好了,彭成元拿出村上发的20斤焦炭,试试效果。他把一小撮炭丢进烤炉,点燃,盖上盖子,一会儿炉边就暖和起来,关上门窗,整个10平方米左右的屋里都是暖暖的,而且一点烟味都没有。

  彭成元坐在炉边,摸了摸炉子的热度,朝李师傅说:“吔!冬天丢点红苕、土豆儿进去烤,怕是香得很哟。”“岂止烤土豆哦,放个锅煮饭炒菜都没得问题,再烧点热水烫烫脚,想起都暖和。”彭成元呵呵笑了几声,又用手轻轻摸了摸炉子。

  太阳下忙晒棉被自备发电装备

  中维堡村80%的板房都安上了烤炉,可李术琴家是个例外。她两岁的孙儿正是乱跑乱爬的时候,“烤炉温度太高了,娃娃一贴上去,烫着那还得了。”为了孙儿的安全,她忍痛没安烤炉,那冬天冷怎么办呢?“你看我的电炉子,就在桥旁边的板房临时市场里买的,35元一个,我买了两个。”李术琴热情地介绍着,“这东西管用,挺暖和的。”

  除了自己准备的电炉,村上还给他们每家发了一床电热毯,李术琴现在唯一担心的,是电压承受不起太大的负荷会经常跳闸,她为此专门找过村支书,书记挨家挨户做工作,让用烤炉的尽量少用电,以减轻电网压力。李术琴听说,如果一旦停电,村里还有自备的发电装备,她顿时就放心了。

  映秀镇共有活动板房约1600套,安置了4000多位居民。每人已发放一床棉被、一套绒衣裤,每户人家已发一个烤炉、一张电热毯,这些物资能基本满足他们的防寒需求。

  下午2点,中维堡村的阳光正好。该村的板房安置区,到处都飘着棉被、棉衣,大家都抱出了御寒的家当,让阳光来加加温。李学华大姐蹲在地上专注地拆着棉被,李术琴也过来帮忙。10多分钟,两人已经拆了一堆棉花出来,再扯松扯松,让太阳使劲晒。“今天太阳好,适合晒被子,你信不信嘛,晒了之后都闻得到阳光的味道。”李学华看着自己的成果,满足地说。

  熬猪油囤大米大雪封山也不怕

  板房区很多人都闻到了浓浓的猪油香味,循香走过去,原来是肖志桂家在熬猪油,一口超大锅里熬着整整35斤猪油,柴火很旺,猪油“扑扑”地冒着油泡。灶火旁放了一大堆干柴,肖大姐隔一会儿加把柴,“今天才去市场买的,熬好快冷的时候放一把黄豆进去,放一两年油都不会坏。”肖大姐很有经验地说,“听说今年冬天冷,还有可能大雪封山,我们家七口人,这么大家子人总要准备点过冬的东西嘛。”她用锅铲搅了搅猪油,说往年这个时候过冬的猪油早熬好了,今年地震才耽搁了下来,不过还是能赶在12月冷起来的时候熬好。她过几天还准备去趟都江堰,专门去采购些过冬的东西,买七八十斤大米回家囤着,再买一些菜油,“冬天哪怕再冷,有了米和油,心里就有了底。”

  映秀镇共有活动板房约1600套,安置了4000多位居民。每人已发放一床棉被、一套绒衣裤,每户人家已发一个烤炉、一张电热毯,这些物资能基本满足他们的防寒需求。

  萝卜寨

  过渡房里挂起腊肉香肠

  杀年猪高峰期居民忙着灌香肠

  映秀镇活动板房的居民忙着熬猪油,百公里外的汶川萝卜寨,村民们正忙着杀年猪呢。昨天早上9点,记者刚走进村子,就听到猪的嚎叫,五个年轻的男子有的逮猪耳朵,有的揪猪皮,还有个抓尾巴,使出全身力气,想让猪乖乖就范,可那头猪很有点莽劲,哇哇惨叫着直往外奔,“按住!按住!”猪主人袁庆彬拿着一把长刀跟着撵,还一边指挥大家用力把猪按在长板凳上,五个人使出全身力气按住,袁庆彬瞅准时机对准猪的喉咙,一刀下去,一会儿血就流满了一大盆。此时气温接近0℃,可他的背心居然浸出了汗,拿了一张干毛巾使劲擦。

  那边烧着滚烫的开水,另一只已经烫好的猪白花花地摆在长凳上。“杀年猪嘛,天刚亮就起来了。”袁庆彬和家人一起把猪提进开水锅,喘着气对记者说,“这猪200多斤,杀了两头,够我们一大家人过冬了。”他家有11口人,今天要好好吃顿新鲜猪肉,下点小酒,吃撑为止,过两天再把新鲜猪肉做成香肠腊肉,够他们一大家人一直吃到过年。

  在萝卜寨许多村民的过渡房里,挂着他们自己做的腊肉香肠。袁庆彬说,这段时间是杀年猪的高峰期,他还经常去别人家帮忙。

  铺牛毛毡挡风怕过渡房经不住雪压

  萝卜寨被誉为“云朵上的街市”,是羌族第一寨,在汶川特大地震中,老寨子几乎全部垮塌,这里229户居民都搬出来住在了自建过渡房里。前几天,萝卜寨村委会给每户居民发放了牛毛毡、油纸等加固过渡房的材料。

  61岁的袁发权一早就忙活起来了。他家现在的过渡房全是捡以前垮掉房子的木头、木梁搭起来的,风一吹,屋里屋外一样冷。现在发了牛毛毡,正好派上用场。袁大爷先把屋子加上一层牛毛毡保暖,然后又加上了一层厚厚的油纸,这样风就吹不进屋了。忙活了几个小时后,牛毛毡铺得差不多了,但还差两平方米左右的面积,袁大爷自己找了一些硬纸箱给补上了,记者问他怎么不去村上再要点,“政策已经够好了,过冬的问题,什么都给我们想到了,我实在不好意思再去添麻烦。”他说。

  走在萝卜寨村,随处可以看见居民在铺雨布、牛毛毡,加固房屋。他们唯一担心的,是雪积太厚,过渡房承受不起雪的重量被压垮。

  吃的穿的都发明年春天搬进新房

  饼干47件,食盐35包,纯牛奶365件,袜子139盒,被子430床,防寒服231件,棉絮310床,清油每人2.9斤,大米面粉每人45斤……这是萝卜寨村委会门前黑板上的物资发放清单。村民马大姐的床铺了两床保暖的棕垫,屋里烤着炉子,脚上穿了两双袜子,都是发的。她说,现在吃的穿的都没问题,自己还储存了100多斤大米。

  离原来老寨子不足300米远的地方,10多天前已开工修建全新的永久性住房,目前正在加班加点修建,预计明年春天,居民们就能全部搬进新房里,开始他们新的生活。地震之后,萝卜寨的旅游几近瘫痪,居民住房解决后,如何恢复旅游观光业,是村民们最关心的事。

  萝卜寨老寨子在地震中几乎全部垮塌,这里229户居民都住在自建过渡房里。前几天村委会给每户居民发放了牛毛毡、油纸等加固过渡房的材料。

  记者手记

  他们比我想象中坚强

  李术琴的女儿在板房里开起了餐馆,娘家送来腊肉,让餐馆打腊肉招牌,李大姐缠着我们说自己没文化,非得让我们帮起一个店名。她女儿叫曾小红,我们脱口而出,“就叫‘小红风味腊肉’嘛。”李大姐开心地拍起手来,她说她要做个大大的店招挂在门口,有了好店名,加上好味道,这个冬天生意肯定好。彭成元最近每天在忙的事情,是过桥到河对岸垮掉的山体里找一些残树枝和树干,背回家囤着当柴烧,他家板房门口堆的柴比板房还高,他希望自己的辛苦,能换回整个冬天有柴烧,冻不着。

  “云朵上的街市”萝卜寨,在地震中寨子几乎全部损毁,但在残垣断壁上居然贴着一副看起来挺新的春联:“冰消雪化万朵梅花扑鼻香,冬去春来千条杨柳迎风绿”。

  去灾区之前,我一直以为板房安置区会遭遇一个艰难的冬天,到了现场才知道,这里的人们比我想象中能干和坚强,他们自己早早做好了的准备,他们不怕寒冬,他们已经在憧憬春天来临。记者李欣忆摄影陈羽啸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