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生活新闻
泰国游全面叫停 出境游市场雪上加霜

2008年12月02日 09:55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发表评论

  “旅行社从11月26日起原计划暂停泰国团一周。但现在事态发展难以预期,泰国游恢复日期很难确定。”面对泰国抗议活动的继续升级,广州广之旅公司市场部有关负责人昨天向《第一财经日报》如是表示。

  到目前为止,泰国抗议活动对中国出境游造成的损失还无法统计,上海、北京、广东旅游部门的初步统计数据显示,9~10月份上述三地出境游人数同比降幅超过10%。分析人士认为,随着泰国游暂停的雪上加霜,2009年春节黄金周出境游信心指数可能受到打击。

  泰国游全面叫停

  北京、上海、广州已暂停赴泰旅游。上海市旅游局要求沪上各出境游组团旅行社及时调整近期赴泰旅游行程,暂缓组团赴泰,并做好滞留泰国曼谷机场游客的安置及返程工作。北京各家旅行社目前已不接受12月份的泰国游报名,记者从北京中国国旅、中青旅营业处获悉,上述旅行社甚至连12月份东南亚团的出团时间也很难确定。

  “虽然泰国每年都会发生类似的政局动荡,但今年对旅游业的影响从曼谷延伸到了周边的岛屿。”广东旅游业资深人士王坚透露。记者从携程网获悉,中国赴泰国游除个别线路由香港机场中转外,多数以曼谷素万那普国际机场为枢纽分流游客至普吉、甲米、清迈、苏梅岛以及沙梅岛等。此次泰国反政府示威者占领了曼谷素万那普国际机场和廊曼机场,使中国游客进入泰国及周边度假岛屿的通道全部受阻,以致泰国游全面叫停。

  据统计,上海市出境游组团社之前有19批约436名游客受阻泰国;而广之旅和南湖国旅受影响的旅客合计人数超过500名。此外,上海约有17批321名游客受影响,推迟出发前往泰国。而广州各家旅行社这5天里计划出发到泰国的游客超过1000人。“游客在泰国滞留期间的住宿、餐饮均由旅行社支付。”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旅行社负责人表示,旅行社还将退还退团游客的报名费,已经发生的签证费、订金等费用也将由旅行社承担。但由于目前预订饭店、机位的费用较高,具体退团损失的支付需等待国家旅游局下发相关文件再定,机票退票损失还要和航空公司协商,目前损失还难以统计。

  出境游持续下滑

  从通过国际机场入境的国际游客人数来看,中国是泰国的第三大国际游客来源国,但泰国政治局势引发的安全问题已影响到中国游客的热情。

  上述不愿透露姓名的旅行社负责人透露,泰国游“十一”期间占出境游总量近一半比例,平时也有三成左右,但今年9月底泰国政局动荡令旅游业遭受重挫,旅行社业绩下滑50%。

  本报从北京市旅游局获悉,2008年第三季度北京首站前往泰国的游客人数为1.76万人次,与上年同期相比下降44.6%。而上海、广东两地旅游局透露,今年10月上海组团出境旅游人数3.9万人次,同比下降18%;今年9月广东组团出境旅游人数为7.15万人次,同比下降10%。

  目前,国内大部分旅行社已放弃12月份泰国游组团。分析人士认为,近期泰国政局不稳令旅游市场暂停,这种反复局势将严重打击消费者信心。即便一个月后泰国游恢复,消费者出游信心未必立即恢复。目前泰国游的不利形势很可能延续到2009年1月的春节黄金周,这对已持续下降的出境游市场来说无疑是雪上加霜。(田爱丽)

编辑:张艳红】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