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生活新闻
餐后结账被加收10% 律师挑战全聚德服务费败诉

2008年12月03日 08:54 来源:京华时报 发表评论

  北京市采信律师事务所工作人员在全聚德就餐后,被收取了10%的服务费。该律所质疑此举,将全聚德告上法院。昨天上午,东城法院审理此案,当庭驳回律所要求退还服务费70余元的请求。

  今年8月19日下午,采信律所工作人员在全聚德王府井店就餐,结账后发现全聚德在餐款之外多收取了10%的服务费70余元。律所代理人说,2000年6月市物价局和旅游局发布通知,对餐饮业的价格规定全部废止,禁止餐饮业收取服务费,全聚德收取服务费侵犯了消费者的合法权益。为此,律所起诉要求全聚德返还服务费。该代理人还表示,根据全聚德今年上半年的财务报表,“其上半年收取服务费高达3000多万,如果从2000年6月1日计算至今,数额非常巨大,我们保留向国家举报的权利”。

  庭审中,全聚德的代理人说,《北京市物价局关于旅游定点餐饮企业毛利率的函》中规定:取得旅游定点资格的特级餐饮企业可加收15%以内的服务费。全聚德有国家特级酒家称号,有收取服务费的资格。律所引用的文件,并未明文禁止收取服务费,且明确规定饮食娱乐业实行企业根据市场供求自主定价,律所对该文件理解有误。全聚德代理人还说,全聚德在店内和菜单上公开明示收取服务费,对方在点餐和就餐中没有异议,应视为接受。

  主审法官认为,餐饮价格不在政府定价之内,可实行市场调节。关于服务费,法律法规并无禁止性规定,全聚德可根据市场规律自行制定。全聚德履行了向消费者明示的义务,律所接受消费应视为对服务费的认可。

  宣判后,该律所当庭表示要上诉。代理人称“之所以打官司,是想引起公众注意,保护自己的权益”。(记者王丽娜)

编辑:刘霏】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