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生活新闻
奶茶竟是女性心脏隐秘杀手

2008年12月03日 16:28 来源:北方网 发表评论

  多年来科学家一直提醒说,饮茶有益于心脏。但一项最新研究提出,向提神的茶水中加入牛奶,或茶与牛奶(奶茶)同时喝,会破坏茶的所有有益健康的成分。

  奶茶竟是女性心脏的隐秘杀手

  试验显示,虽然茶通过增加动脉壁的收缩能力提高了血流速度,但牛奶却完全阻碍了这一有益健康的效果。

  德国研究人员表示,这个结果可解释为什么英国的饮茶文化对心脏病的流行没有产生明显的抑制作用的原因,因为英国大部分人都喜欢在茶中加入牛奶。

  在《欧洲心脏杂志》上发表的这一研究结果称,16名女性分别喝半升新沏的茶、加入脱脂奶的茶水和白开水。两个小时后对她们前臂的动脉血管进行检查。结果显示,喝红茶的人的动脉血管壁的收缩能力有了明显提高,但加入牛奶的一组人的这一影响很不明显。

  曾有统计数字显示,大量饮用奶茶超过三个月,血脂肪及胆固醇都会升高。街头卖的有些奶茶竟然一点奶,一点茶的成分也没有,全是奶精调兑的。只是油和糖的结合,因为奶精并非牛奶制成品,奶茶中又有大量糖分,几乎不含钙还对身体有很大的伤害。

  目前在全球范围内,心血管疾病是女性死亡最多的单病种死亡原因。有统计显示女性心血管疾病发病率已经是乳腺癌发病率的10倍,跃居成为直接威胁女性生命的“头号杀手”,但由于认识上的误差,女性心血管疾病极易被忽视,而一旦被查出有心血管疾病,都已非常严重。

  “长期以来,世界各国的流行病学研究结果几乎一致地显示:男性心血管病的发病率和死亡率高于女性,因此,多年以来女性心血管疾病的发病情况并没有引起人们的重视。”广东省人民医院、省心血管病研究所副所长姚桦主任医师指出,在现实生活中,多数女性都知道如何预防乳癌和皮肤癌,但大部分女性都不知道自己的胆固醇有多高、也不担心是不是会心脏病发。对于疲倦、呼吸困难、觉得恶心、身体不适、背痛和腹痛之类的症状,许多女性都会选择“挨一挨”来挺过去,殊不知,这些看似普通的症状,很可能是你的心血管出现“疲态”的一个强烈信号!

  虽说女性发生心血管疾病比男性晚10~15年,但就诊时的表现往往比男性严重。

  姚桦告诉记者,近年来,国内外的研究已表明女性心血管疾病有其特殊性,像上述发病时症状不典型就是其中之一。

  症状不典型

  因此,临床上,高龄、并伴有糖尿病史的女性发生无症状心肌梗死比男性多,部分以心力衰竭为首发临床表现,并易发生再梗死,且比男性更易受季节变化影响,秋冬季发病增高,并发症及死亡率也高于男性。另一个特殊性与女性绝经后易出现植物神经功能紊乱有关,专家称这种神经功能紊乱引起的系列症候群会干扰真正女性冠心病诊断,往往会延误了早期的治疗时机。

  高发人群

  据姚桦介绍,过去的20多年里,男性心血管疾病的致死率不断降低的同时,女性的死亡率却在不断上升。尤其是绝经期的妇女冠心病的死亡率高于男性。美国心脏病学会(ACC)的一项资料表明:在发达国家和地区, 2/3女性猝死患者死于生前未曾发现的冠心病。此外,来自英国和欧洲其他国家的资料表明,每6分钟即有1名女性死于心脏病,55%的欧洲女性的死因是心血管疾病,而相对应的男性比率是43%。

编辑:刘霏】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组图:“神盾2009”核应急演习成功举行
靓丽“地球小姐”菲律宾种树 尽显身材
周立波新书发布 李亚鹏“闪电”出席
组图:重庆千名学生操场上比拼书法技艺
图:伊拉克50名女警完成培训正式毕业
朝韩海军舰艇在西部海域交火(图)
高清:2009世界小姐参选佳丽亮相伦敦
组图:球迷德甲赛场疯狂裸奔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