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生活新闻
儿童反复咳嗽竟查出患哮喘

2008年12月08日 09:47 来源:今日早报 发表评论

  “我家的孩子老是反复咳嗽,有时候还咳得喘不过气来,究竟是支气管炎还是哮喘啊?”上周五,在本报与浙江在线健康网联合推出的第18期名医大讲堂上,不少家长打来电话询问儿童慢性支气管炎和哮喘的预防和治疗情况,市中医院呼吸科主任楼雅芳一一给予了解答,同时对冬季儿童防治呼吸道疾病提出了建议。

  宝宝反复咳嗽患哮喘

  在一所小学当老师的王女士这几天上课都无精打采,原来最近每天晚上她的宝宝都不停咳嗽,她也带着孩子去看了好几个医院,有诊断为气管炎的,有诊断为支气管炎的,又有的诊断为毛细支气管炎,费了不少时间花了不少钱,但疗效均不理想。后来才被确诊为支气管哮喘。

  随着冬天来临天气转冷,哮喘患儿的发病也会逐渐增加。“儿童患哮喘的年龄可以在3岁以内,而且部分是因为感冒发烧等上呼吸道感染后引起的,因此家长要密切观察。”楼雅芳告诉记者,如果一旦发现每年都有3次以上的感冒经历,伴咳嗽气喘等症状的,最好到医院去检查一下肺部,以防止哮喘的发生。

  长期治疗别随便停药

  一些人患哮喘后喜欢去寻找民间的偏方治疗,或者轻信网上一些“根治哮喘”的医疗广告,买一些药物来自己服用。楼主任说这些药物都是缺乏科学根据的,国际上到目前为止还没有发现可以根治哮喘的方法,对于哮喘的治疗是一个长期的过程,病人一定要到正规医院在医生的指导下治疗。

  “其实我们在日常门诊中也遇到过一些病人,他们感觉哮喘得到有效控制了就自己停药了,结果导致反复发作。”楼主任介绍说,其实哮喘治疗是一个漫长的过程,病人千万不能根据自己的感觉来决定是否用药,长期规范的治疗是可以有效控制哮喘发作的。

  平衡饮食多室外运动

  很多家长都喜欢在冬天给孩子进补,尤其还针对有些身体虚弱、经常感冒咳嗽的孩子去使用一些“食补”。不少人喜欢给孩子吃一些蜂蜜等营养食物,其实平衡饮食才是最重要的。楼雅芳说,对于病人来说除非是过敏性物质,不然就应该各方面都要搭配,新鲜的水果蔬菜,蛋白质、牛奶等都需要补充。

  因为生病而身体虚弱的病人是不是还要运动,楼雅芳对此解释说,除非是运动性哮喘,不然病人还是要多运动,但也要避免运动量过大而产生胸闷气短的现象。楼雅芳还提醒说,现在天气冷了很多家长给孩子穿很厚的衣服,其实这对孩子运动是非常不好的,因为孩子好动出汗后衣服变湿反而会让孩子受凉,因此在孩子运动时保持适当的衣物就可以了。(0810602)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