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生活新闻
街头演练戳穿“职业乞讨术”

2008年12月08日 15:09 来源:城市快报 发表评论

  新年即将来临,职业乞讨者在本市的各繁华地段出现“回潮”。面对职业乞丐,您能够立即识别并揭穿吗?昨日上午,天津义工服务队的数十名队员来到滨江道,为市民演练并破解了这些职业乞讨者惯用的几大行骗伎俩。广大市民对此做法给予了充分肯定,受益匪浅。

  假扮乞丐 验证市民同情心

  昨日上午10时许,在滨江道与南京路交口处,一名学生模样的女孩瑟瑟发抖地在人群中跪乞,其面前的一张纸上清楚地写着:“求助!贾某某,本人系天津中学学生,2008年初由于遭遇车祸父母双双致残,因没钱交纳学费,上街寻求好心人的帮助……”女孩一直低着头,右手攥着一把零钱。看到女孩可怜的样子,许多市民欲解囊相助……同样,在陕西路和滨江道交口附近,一名穿着破旧的男子也在跪乞,其双手及手腕处布满了烫伤的红色疤痕。该男子称,自己曾遭遇过意外烫伤,身上90%的皮肤都有和手臂处一样的伤疤。众多过路人见此情形同情心大发,纷纷掏出钱来欲帮助该男子。

  就在富有同情心的路人准备倾囊相助时,身披标有“天津义工服务队”字样的大红绶带的人匆忙上前,制止了路人的施舍行为。就在路人百思不得其解时,跪乞者突然抛掉了各自的“道具”,走到人群前。原来,这些乞丐都是天津义工服务队的队员们假扮的,他们希望以此呼吁市民“拒绝职业乞讨,帮助真正需要帮助的人”。

  现场拆穿 众市民恍然大悟

  为了让路人更好地识破职业乞讨者的骗子伎俩,假扮烫伤“乞丐”的天津义工服务队队长李永拿出红药水和白乳胶进行了现场表演。只见,在队友的帮助下,李永先将黏稠的白色乳胶涂抹在左手手臂上,而后又将红药水喷涂在涂抹过白色乳胶的地方,大约过了5分钟,一道长约7厘米的红色烫伤“疤痕”就出现了。一时间,众人哗然……

  市民互动 向职业乞丐说不

  中午12时许,天津义工服务队拆穿职业乞讨者骗局的活动得到了市民的关注。很多市民主动加入到活动中来,并现场将自己上当的真实经历讲给过往的路人听。家住格调春天的马先生说,一年前,他在滨江道上发现一名学生模样的乞讨者,当时很是同情,就掏了一百元钱给了那孩子。可是他还没有走远就发现那孩子径直朝不远处的麦当劳餐厅走去。事后,他发现乞讨者就主动上前,要求将其送入当地派出所寻求帮助,如果那人不愿意前往,一定是职业乞丐假扮的。

  【救助站】乞讨者多为职业乞丐

  采访中,天津救助站的工作人员表示,目前,街头的乞讨者多数是拒绝接受救助的人,可以说都是职业乞讨者。而且,就目前的政策来看,真正需要帮助的人完全能够得到帮助,也多愿意接受救助,很少有人流落街头去行乞。希望市民在施舍乞讨者以前,能三思而后行,别上当受骗。

  【新闻缘起】

  天津义工服务队是民间自发组织,有3000多名队员,主要是来自本市各高校的大学生。据队长李永介绍,他们之所以举办“拒绝职业乞讨者”的街头模拟与识破的活动,源于去年的一场真实遭遇。

  2007年深冬,义工服务队为救助街头流浪者和乞讨者,把募集到的大量棉衣棉被送给那些街头乞讨者和流浪者。没想到的是,捐赠活动刚结束,那些受赠的“乞讨者”竟然将棉衣棉被全部丢弃。“我们后来暗暗跟踪了一年,发现绝大多数在街头乞讨的人都是职业乞讨者,并非真正需要帮助的人。所以,今年我们采取了这样的‘先打假 后救助’的行动,让人们看清‘假乞丐’的真面目。”

 [1] [2] [下一页]

编辑:张艳红】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