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生活新闻
山寨不是假冒伪劣 飞龙拉山头成立山寨协会

2008年12月09日 16:2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中新网12月9日电 2008年是山寨年,山寨手机之后,山寨相机、山寨电影、山寨电影、山寨春晚等“山寨品”层出不穷,不过由于背负仿冒之嫌,大多数山寨企业采取只做不说的“鸵鸟”态度。不过,近日被指称“山寨洋酒”的沈阳飞龙却一反常态,在某网发出公开倡议,为“质优、物美、价廉”山寨品鸣冤叫屈同时,居然起炉灶、拉山头,要成立中国山寨协会。

  今日,在该网醒目位置,一则倡议书成为当天关注的焦点。在这份沈阳飞龙发出的《关于成立中国山寨协会的倡议书》倡议中,飞龙将山寨品特点总结为三点——价格平民化、外观或功能来源于品牌而又高于品牌化、生命周期短期化,而山寨风行的事实证明,更多的山寨产品是质优、物美、价廉的,是同等质量情形下杀富济贫,打破品牌垄断,有利于消费者,而绝非“假冒伪劣”的代名词。

  在与假冒伪劣分割之后,飞龙更令人大跌眼镜地倡议,反假冒伪劣的山寨企业联合起来,一起共同发起成立中国山寨协会,维护山寨企业权益,规范山寨企业行为,重塑山寨行业形象,以期山寨成为中国精品的代名词。

  “再不成立组织,草根山寨将被妖魔致死”,飞龙公司总裁姜伟表示,成立山寨协会的想法绝不是心血来潮。姜伟列举了“妖魔化”山寨的种种怪象,如把山寨和假冒伪劣划等号,山寨文化是强盗文化、土匪文化。妖魔化山寨,飞龙也深受其害,延生护宝酒刚一推出入市,就遭到洋酒等竞争对手的口水战,戏称延生护宝酒中不中、洋不洋,是典型的山寨洋酒。

  在姜伟看来,这是一些品牌既得利益集团操纵下以偏概全的妖魔之举。姜伟认为,部分山寨产品确实存在假冒伪劣现象,但泼脏水不能把孩子一块倒出去,不能因为有假冒伪劣现象而全盘否定山寨产品,否定山寨企业的草根创新精神。

  “很可能是无人喝彩”,市场人士对飞龙振臂一呼成立山寨协会的前景并不看好,“尽管时下山寨风行,不过许多山寨企业并不情愿贴上“山寨”标签,怕“山寨”这个招牌砸了自己饭碗。

  “问题的关键在于是否有业务主管单位愿意管”,中国保健协会副秘书长贾亚光认为,根据目前社团管理有关规定,成立社会团体分申请筹备和申请成立两个阶段,无论是筹备还是成立,都需要有业务主管单位的批准;而目前对走在灰色地带的“山寨企业”,估计许多部门会采取慎重态度。

  不过,中央党校傅思明教授表示,成立山寨协会确有必要,它可以弥补政府这方面监管的缺失,协会可以通过自律对山寨文化的含义进行规范,对山寨企业行为进行规范,鼓励企业创新,打击假冒伪劣,保障消费者用山寨价格买到山寨精品。

编辑:张艳红】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