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生活新闻
用葡萄酒装点聚会

2008年12月19日 11:25 来源:北京青年报 发表评论

  前几天的一场雪,唤醒了冬天的记忆,对中国人来说,冬天确确实实来了,我比较幸运,因为圣诞节是我的生日,所以在家里与母亲及家人共聚,不用破费请女友在外大吃一顿,反是大家还得送我礼 (有个精明的妈妈太重要了……)。如今,每年圣诞节是我最忙碌的时候,因为要做许多许多的活动,安排各式各样吃喝玩乐的主题让大家来过过瘾,我总是觉得玩得不够多又不能玩过头,虽说有金融危机,但小资浪漫还是得进行,口袋紧了但不少感情,出门吃饭在家烹调都可以,浪漫气氛增添剂的葡萄酒不要奢华但要讲究,我自己准备数个主题,好让你看看菜肴来搭配,增加成功的机会。

  ●生蚝VS

  阿雅拉天然香槟

  说来说去香槟是绝对不可以少的,平日就是作为增添气氛的重要角色,更何况是情话绵绵的节日呢!说喝也要喝出个来头,说香槟好不好喝,阿雅拉(Ayala)好说歹说也是西班牙皇室的御用香槟,基本上皇家用品都挺牛的,所以放心地去吧……这样你觉得还不够,没关系,记得买的时候挑一下,看看天然香槟这个词(Nature Zero Dosage),为什么呢?这可与一般香槟不同,它是没有添加任何糖分的香槟,一般的香槟都以Brut为主,里面有每升6~15克的糖分,所以这款天然香槟可让你一开始先秀秀你的葡萄酒专业知识,品尝的时候也希望不要太冰,约10℃~12℃就好,这时会将酒中所有的高雅的柠檬柑橘杏桃的香气慢慢散发出来,配上清爽纯净的口感,让味蕾经过完全的洗练来尽情享用豪华精致的晚餐。

  香槟可以搭配什么菜肴呢?一般建议酸度高一点的菜肴,我喜欢法餐与意餐,法餐可以搭配餐厅特别准备的开胃小点,如果可以,用这款佳酿搭配法国空运的生蚝那可真是极致组合,记得不要吃大的生蚝,因为没有香气而且太肥腻,要吃小的不要加任何的作料,不要让餐厅开得歪七扭八的,要好好地搁着好让生蚝里的海水保留下来,那才是真正懂得享受的哥们儿,因为加一堆酒醋洋葱Tabasco是因为他们的蚝不够新鲜,要知道,蚝坐飞机来只能在凉爽的环境下放5~7天!放久味道不好,只好用别的酱汁来掩饰,再提醒你,订位顺便记得订半打到一打的生蚝喔……

  ●帕玛生火腿/生煎鹅肝/鸭肝VS

  路莎当妮干白葡萄酒

  白葡萄酒也不该少,如果餐前酒喝完还有体力,白葡萄酒清爽的白色水蜜桃与香瓜的气息及口感,将是非常好的选择,其实意大利人吃色拉是在主菜后,不过习惯不同,你也可以在品尝生火腿时顺便点个芝麻菜色拉解解腻。

  说到生火腿,欧洲可真是有名,不管是法国、西班牙还是意大利,男女老少人人都爱得不得了,著名的意大利帕玛生火腿也是绝佳的选择,它就像中国人的金华火腿般,要经过长时间的熟成,让肉质的香气完全得以转换,就着款慢慢品尝的好酒,同时搭配着味道淡雅的帕玛生火腿,慢慢地将晚宴拉开序幕,是件很美很美的事,如果有点咸,可以搭配着淋个橄榄油略带苦味的芝麻菜,建立起丰富的感官世界。

  鹅肝酱或是生煎鹅肝怎么能错过,市面上大部分所说的鹅肝其实是鸭肝,两个味道不太一样,就是不知道为什么两个老是搞不清楚,老是用鸭的来替代鹅的……不管啦……总之还是要吃大餐,怎么可以带她吃熘肝尖!

  不知道你喜欢什么样口感的葡萄酒,但是我知道生煎鹅肝或鸭肝料理的酱料是甜的,干煎的情况下口感会更饱满,所以一鼓作气把我所知的都告诉你;喜欢带有稍许甜味的可以选德国产的沃克堡薏丝琳白葡萄酒(Valckenberg Riesling),有清爽的柠檬、椴树、山楂花味道。

  ●牛排VS

  娜绨瓦加本力苏维翁

  主菜就别吃Pizza与意大利面,即使再好吃都会煞风景!

  主菜我不多说了,因为大家的脑海里不是想着牛就是想着羊,只要不选择海鲜通通都行,红酒毕竟还是与肉类料理好搭配,牛排、羊小排都很适合,只是想说怎么搭配有意思,第一,好的牛羊排没有人吃全熟的,我们称为“吃鞋底”,因为煎得太熟太老了完全没有意思,抹杀食材的存在意义,建议吃三到五分熟,中间带血的(可不是一点喔),若是肉质好多带点才知道以前是多么的浪费,好好的肉都糟蹋了;第二,新鲜的食材是不用太多酱汁的,所以请不要点什么黑胡椒白奶酪酱的……

  看来大家都很配合,顺道建议几款红葡萄酒,其实你们都等很久了吧……一瓶好的对的红酒可是最关键要素了:

  我跑了全世界一圈,找到几款适合你们的,先说说加本力苏维翁吧!(Cabernet Sauvignon),这个葡萄品种可是当红炸子鸡,每个人都认识它,都喝过它,但是都不太记得它,为什么,因为特色问题,这款卡门酒庄的娜绨瓦加本力苏维翁(Carmen Nativa Cabernet Sauvignon)可有意思,它可是有机的就是说绿色食品喔……话说有机的葡萄酒通常酒体会比较淡雅些,但是在智利这个情况特殊的地方,却可孕育出饱满的酒体,说成熟还真的很美丽,感性的黑色浆果香与稍许的薄荷,豆蔻的气息,结合充满变化立体般的口感,让它引导你们进入感性之旅。

  不习惯浓郁浑厚的加本力苏维翁没关系,换传统的风格绝对的典型,南法的斯格利酒庄(Skalli)花都加本力苏维翁(Fortant Cabernet Sauvignon)有着漂亮的红宝石光泽,混合着红色与黑色的野生浆果香,带着淡淡的辛香料味,清丽羞涩的口感,如同带你进入一幅纯清璧玉的景象中。同时花都(Fortant)更是以一种独特的方式来诠释葡萄酒,在包装设计上进行了大胆的尝试——每年,花都葡萄酒都会邀请青年艺术家为这款加本力苏维翁干红(Fortant Cabernet Sauvignon)设计特别的圣诞节包装,也因此在世界各地都掀起了收集这些圣诞装的热潮!让我们共同期待明年的花都又会披上怎样的华服吧!

  意大利人是最有趣的民族之一,爱吃爱说爱玩爱女孩子,这是国际公认的,想到意大利的葡萄酒大多会想到托斯卡纳(Toscana)的Sangiovese,这次让你尝尝新鲜的,特曼山(Montepulciano)葡萄可以说是典型的意大利土生品种代表作,有着黑浆果与黑莓的气息,口感不是很甜美也不是很清爽,摇摇摆摆让你感受是个在充满阳光下成长的一群快乐孩子,活泼大方来形容它才地道,像是法尼丝特曼山红葡萄酒可以让你俩重拾年轻的心,再稍稍微地疯狂不羁一次吧……

  美国的加本力也很不错,但我不再推荐同样的品种,这次选的是当地的特色品种仙芬黛(Zinfandel),好的仙芬黛不多,圣弗朗西丝古藤仙芬黛干红葡萄酒的甜美与变化多端让人着迷,花时间慢慢地品尝它,会发现香草与黑樱桃果酱的甜美香气与口感,会随着时间逐渐转变成清爽高雅的紫罗兰花香与黑浆果香,口感如同咀嚼的新鲜黑樱桃,太令人感动了,这样的酒,不要喝完,两人带去下一个地方喝吧……(文/齐绍仁)

  (ASC精品葡萄酒公司首席顾问)

编辑:张艳红】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