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生活新闻
“替子征婚”频繁上演 都市频现“甜蜜烦恼”

2008年12月24日 14:35 来源:经济参考报 发表评论

  都市的夜空下,涌动着单身的人潮。粉红色的舞台背景,“和单身说Bye-Bye”的大字海报,舞台上年轻人深情唱出的“明天我要嫁给你啦”告诉人们这里是相亲大会。大厅中手举自制“征婚广告”,踱着步子,微笑着并相互打量的,更多的是四五十岁到六七十岁的老爸老妈们。

  相亲,一度被看做过于保守和有失浪漫的约会方式近来在“80后”年轻人中兴起;“替子征婚”的新式相亲场面更是在各大城市中频繁上演。都说“男大当婚,女大当嫁”,父母如此心切,年轻人却不紧不慢地“单着”。

  替子相亲,爹妈的“甜蜜烦恼”

  单身,未婚亦未恋的独自等待,已然成为城市部分年轻群体生活状态的写照。

  在快节奏的现代社会里,不少年轻人由于选择面太窄、工作太忙、对对方要求高、对未来婚姻感到恐惧、性格内向等等这样或那样的原因,已渐渐远离了谈婚论嫁的黄金年龄。于是怀揣儿女照片、学历证书,手拿各种式样自制“征婚简历”的老爸老妈们就成了频繁奔赴各大相亲会的主力军。

  “我女儿1982年出生,身高169公分,还是我们压低了报的。正规大学本科毕业后在一家设计院做助理工程师,工资四五千,长相、性格都没得挑。”有个待字闺中的“80后”女儿,高旭的母亲薛秀云拿着精心设计的粉红征婚“广告”站在相亲大会现场的显著位置。

  薛秀云手中的征婚启事赫然注明“父母有双保”,还不忘带上漂亮女儿的生活照和一寸照片。在她看来,“现在很多年轻人和他们的家庭都很现实,我们夫妻退休后都有退休工资和保险。只要能有性格和工作条件合适的男孩子,我们绝对不会成为他们的拖累。”

  “因为关系到儿女未来的生活,相亲大会上碰面的父母们谈起儿女的个人条件、性格爱好、学历工作乃至家庭经济状况都更为实际。”哈尔滨青年宫“521相亲城堡”负责人张秋说,有的家长见面交谈后印象不错,随后详谈加深了解,连对方家长的脾气性格、有无养老保障等都打探得很是清楚,像是提前会上了“亲家”。

  然而,与家长大多关注对方家庭的经济条件与社会地位不同,年轻人追求的是对人生浪漫、美好的体验。不同的关注点导致两代人的审美价值趋向迥异。儿女们有的对父母“代子相亲”的做法持否定态度,有的虽然不好明确反对却也是“消极抵抗”,不置可否。

  “就是啊,有一次在江畔公园的相亲大会上我相中了一个研究生小伙子,和他妈妈聊了几次,都进了人家家门直接看那孩子了。回家劝了几回,终于把我家姑娘请动答应去见面看看。”相亲大会现场,一位替自己在重点中学做教师的女儿征婚的妈妈说,“我和那男孩他妈挺高兴地远远看着俩人进了咖啡厅,一前一后走出来,还挥挥手,一个向左一个向右。”事后,两位老人很是唏嘘了一番,回到家里从各自儿女口中得到的答案则是相似的——“人家没啥不好的,我就是没啥感觉,等等再说吧”。

  单身,不是不爱

  对于母亲薛秀云的心事,高旭不是不清楚,但是这个名牌大学毕业、有着稳定工作和收入的漂亮女孩对母亲的焦虑和到处替她征婚的行为很是不以为然。健身,泡吧,蹦迪,八小时工作之外,高旭善于给自己安排各种各样的快乐。即便有时候只是“宅”在家里吃方便面、上网、看DVD的日子也让她很享受,“没有爱情,也就不必被动接受在爱的名义下的各种拘束,我自己舒服就好”。

  与高旭“无所谓”的态度相比,在哈尔滨一家大型媒体工作的小王觉得自己在婚恋这件事情上心里一直有道迈不过去的坎儿。小王笑称自己患上了“亲密关系恐惧症”,担心自己没有能力承担起伴随婚姻而来的各种义务,比如繁重的家务,照顾孩子、丈夫和老人的责任,更害怕结婚后感情不能长久而给自己带来伤害。

  对于这种恐惧的来源,从小生活在幸福美满的家庭,从前也没什么“惨痛”情感经历的小王自己都觉得莫名其妙。小王表示,其实自己内心深处是非常渴望爱情和家庭的,既不愿意“游戏人生”,也不愿意凑合过日子。当青春时光在这种既害怕又渴望的矛盾心态中一天天过去,小王成了理想感情的守望者。

  现在像小王这样由于对感情、婚姻有着更高的期待,而不敢轻易迈步的年轻人也有不少。他们更注重与对方相处的感觉,在等待理想爱人到来的过程中,也都很有原则地坚持着“宁缺毋滥”。但是当遇到命中注定的那个“他”或“她”时,他们中的很多人已经习惯了一个人的生活。

  并非刻意排斥,不敢轻易迈步

  如今,在“80后”的年轻人中,像高旭一样的都市男女并不少见。他们大多有着很高的学历和不菲的收入,喜欢特立独行,来去如风,喜欢独身带来的诸多好处,享受一个人自由的状态。即使在父母眼中年纪已经不小了,他们对于恋爱和婚姻大都抱着可有可无的态度,谈不上排斥,但的确并不热衷。

  哈尔滨希望青少年心理救援中心主任、医学心理学博士张大生认为,单身潮中的城市年轻人多数并不是刻意拒斥恋爱、婚姻,受教育的水平和经济独立的程度往往让他们对婚姻有更高的期待而不敢轻易迈步。

  “为什么要那么着急啊?我很享受独身的感觉,对自己现在这种自由的生活状态很满意。所以对我来说,目前这个阶段恋爱和婚姻都不是必须品。”高旭说,来自父母和周围人的关注让她不可能完全回避相亲,但她还是期待着顺其自然的“机缘”。 (呼涛 王希)

编辑:张艳红】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