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生活新闻
媒体评说:铛铛车票价20元的依据是什么?

2008年12月30日 08:57 来源:新京报 发表评论

  前门大街铛铛车票价定为20元的消息传出后,引发争议。对于铛铛车票价从免费、1元、4元一路狂跳到20元,媒体多有质疑,公众也普遍感到不解。

  的确,说20元铛铛车票为“天价”,并不为过,840米的运输距离,折算后每公里差不多达24元,而现在国内乘坐飞机平均每公里运价折算下来只有约1元钱(这还是按全价机票计算的价格),也就是说,一个普通的老式客车每公里运价竟然是飞机的20多倍。或许有人会说,飞机是长途运输,和铛铛车这种短途运输不可比。那好,就以跑短途客运的出租车为例,按照北京的出租车运价,一般打车下来每公里的平均运价约在两元多到三元多之间,这就是说,铛铛车每公里运价是出租车的八到十倍。铛铛车作为商业运营项目,固然要靠收费来回收成本,但如果真的收费收到如此地步,便成为一种暴利。

  从运营成本上看,铛铛车20元票价难说合理,那么其他方面呢?铛铛车运营方以“铛铛车的票价体现了前门大街的旅游品牌价值”为自己辩护,这一理由也不成立,暴利的高收费,本质上就是“宰客”,与能不能维护旅游品牌价值,似乎并无直接关系。此前有报道说,出于控制客流等因素的考虑,“铛铛车”的最终票价有可能达到两位数。早在2005年世遗涨价时,这种“高票价利于控制客流”的论断已招致多方批评,现在又把这一理由来作为铛铛车高票价的依据,难以服众。

  因此,无论怎么看,20元的铛铛车票价都无合理和公平之处。实际上,铛铛车这种自然垄断性质,且与广大公众利益相关的商业经营项目,不应该单方面定价,更不该在“暗箱作业”下进行决策,按照《政府制定价格听证办法》,政府显然“有必要”召开听证会,全面公开有关信息,听取多方意见。

  铛铛车票价的制定过程中,民意被抛在一边,这不能不说是个遗憾。但亡羊补牢,未为晚矣,现在面对公众的质疑,政府不应无动于衷,负责任的做法应是立刻叫停不合理的铛铛车票价方案,尽快召开听证会,拿出一个令人信服的结果来。韩涵(北京 媒体从业者)

编辑:张艳红】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