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最美沙漠——巴丹吉林沙漠——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生活新闻
    中国最美沙漠——巴丹吉林沙漠
2009年06月10日 10:03 来源:南方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沙漠意味着什么?死亡、荒芜、苍凉……然而,当你驾着越野车开进巴丹吉林沙漠,你会惊叹它诠释了一个沙漠新概念,完全颠覆了在书本上对沙漠的认识。它生机勃勃,有静谧柔情的海子、蓬勃飞扬的芦苇,晨钟暮鼓的古刹,甚至连绵不断的沙丘,都显得气势磅礴。有些地方需要在我们尚年轻的时候去,就像巴丹吉林沙漠。因为只有我们青春的激情,才能配得上驰骋沙漠的恣意。

  早在2005年《中国国家地理》选美中国的评选中,巴丹吉林沙漠就当选为中国最美的沙漠。当时它的获奖评语则是,“上帝画下的曲线”。

  鸣沙山

  有“世界鸣沙王国”之美称的宝日陶勒盖的鸣沙山位于巴丹吉林沙漠的边缘地带,可以作为是沙漠穿越之旅的第一站。

  乘车来到巴丹吉林沙漠里著名的宝日陶勒盖的鸣沙山。鸣沙山高达200多米,峰峦陡峭,沙脊如刃,高低错落,沙子下滑的轰鸣声响彻数公里,甚至用手指在沙坡上划写时伴随有“滋滋”响声。

  鸣沙山山底的淡水湖,湖水清澈。沙漠突击桥、沙漠冲浪、滑翔、滑翔伞、打靶、垂钓、划橡皮艇、坐气垫、沙浴、乘热气球……各种娱乐休闲活动也让鸣沙山显得动静皆宜。

  来到沙漠,日出日落的景色不能错过。清晨,扛着三脚架和相机站在沙丘上等待日出,手指却冻到僵硬,鼻涕止不住地往下流,话刚到嘴边就被吹散在风中,只有呼呼的声音在肆虐。终于,东方的天际线,有了些些的金光。很快,天边的金光越来越浓,一个红点呼之欲出。日出总是进展的很快,仿佛一眨眼,红日就跳出了地平线。

  “沙漠故宫”巴丹吉林庙

  巴丹吉林庙位于巴丹吉林沙漠中央的苏敏吉林。庙宇并不恢弘,然而在无尽蓝天黄沙间,连湖泊的倒影都透露出坚毅决绝的味道——它已经在这片荒芜的沙漠中守望了两多百年。

  苏敏吉林又称作“庙海子”,是巴丹吉林沙漠中人口最密集的地方,也是巴丹吉林村“村府”所在地,这里有两个较大的湖泊连在一起,湖边沙山耸立,沙水相映成趣。当晚霞映照的时候,站在金黄色的沙,苏敏吉林湖宛若一位静卧在沙山怀抱中的美丽少女落日的余晖仿佛给她披上了一层轻纱,那金顶辉煌的殿堂和白塔更是如梦如幻。

  巴丹吉林庙则是苏敏吉林最著名的景点。巴丹吉林庙这是一座典型的藏传佛教庙宇,是巴丹吉林沙漠中人们集会和礼佛的重要场所。它始建于1755年,上世纪80年代当地人请来工匠对这座历经漫长岁月剥蚀的庙宇进行了加固维修。沙漠深处,这方肃穆的寺庙,却承载着人们信仰的寄托。

  “沙漠江南”中诺尔图海子

  经历了最为惊险最为刺激的深入巴丹吉林沙漠探险旅游过程,进入了沙漠腹地的纵深处。当越野车野牛般吼叫着冲上一座沙山顶峰时,眼前豁然一亮,视野一下子开阔起来,俯瞰远处的山下,竟然在遍地黄沙的波涛中镶嵌着一面蓝宝石般的镜子。

  面对那面蓝镜子,所有的人都会惊呼起来,显得异常兴奋和活跃。因为在此之前一直在浑黄的沙漠里颠簸,满世界找不到一星绿色。猛地看见了远处沙山下的湖泊——这是巴丹吉林最大的湖泊中诺尔图海子。

  中诺尔图海子绝对是穿越巴丹全程所见到得4个海子中最大,也是最漂亮的海子。中诺尔图海子旁边的沙山绝对高度达到了150米,水面则足足有600平方米。蓝天、沙山、湖水、杨树、芨芨草,构成一幅独特的景色。

  巴丹吉林沙漠腹地也是旅程中奇景频出的一段路。高高的沙山,湛蓝的海子,有着优美曲线的沙漠断崖,让人不由深深陶醉。

  “沙漠珠峰”必鲁图珠峰

  登上必鲁图峰顶大约需要一个半小时攀爬。然而,爬沙丘不比爬山,你往上爬,沙子却把你往下推。

  登必鲁图可以从南面的羊海子边上登,也可以从右侧的山脊上登。建议不要从南面登,因为天热,沙子也热。侧面坡度小些,有风。山脊远远望去向刀锋一样尖,在阳光下弯弯曲曲,延伸到最高峰——必鲁图。沿着山脊走,刀锋一样尖的山脊被踩出一串串深深的脚印,远远望去像龙的脊梁。

  当你站在必鲁图珠峰峰顶,你会感叹所有的艰辛“物有所值”。这里可以俯瞰七个海子,还可以眺望360度连绵不断的沙山。那沙山的曲线,在阳光的斜射下,显现出婀娜多姿的曲线。

  而必鲁图脚下就是音德尔图。音德尔图是个咸水湖,但是湖的中央的一个小岛上有个泉,却喷着清澈的淡水。所以叫神泉。可以尝试取一瓶神泉水喝一喝。

  TIPS:

  气候:

  巴丹吉林沙漠属于温带干旱和极干旱气候区,气候极为干旱,降水稀少,夏季高温酷热,最高温度可达38℃—43℃,地表温度则更高。夜晚气温则下降很快,所以夏季出行应选择长袖排汗快干衣物,并带防晒霜、护唇膏、太阳镜、遮阳帽等物品,秋季夜晚需增添衣物,以防着凉。行走沙漠最好穿一双轻便透气性好的高帮皮靴,以免沙子进入鞋内,影响行动;夏季正午沙漠表面温度过高,容易中暑及晒伤皮肤。

  交通:

  广州新白云机场有班机到银川。银川南门汽车站有汽车到左旗,到达左旗后再坐汽车到达右旗,之后可以正式入沙。另外一个比较便捷的方法是坐火车到金昌或张掖,再从金昌或张掖包车前往右旗,只有120公里。

  住宿:

  巴丹吉林沙漠除了沙漠腹地中诺尔图有一个可提供食宿的客栈外,没有其他的住宿地方,穿越者必须自带帐篷。在沙漠中露营一般应选择平缓沙地,并在车辆围成的区域内扎营。

  餐饮:

  巴丹吉林沙漠的风味大餐更是不可不提:巴丹吉林鱼,鲜香无比。巴丹吉林羊肉、酱骆驼肉,味道可口;地道的蒙古式早茶、蒙古式米饭、蒙古式熏肉、沙漠烤饼,营养丰富。这些沙漠奇珍,要是不去巴丹吉林,恐怕一辈子都品尝不到。(文/记者 蔡华锋)

【编辑:陈薇伊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