洗碗5元 煮饭10元 小两口给妈打工赚外快(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生活新闻
    洗碗5元 煮饭10元 小两口给妈打工赚外快(图)
2009年06月15日 09:13 来源:重庆时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小李妈妈记录的账本 记者 周凡力 摄 

  家长很喜欢用“做家务有奖励”的方式,教小孩学做家务。没想到,这招对大人也适用。家住杨家坪直港大道的小张和老公结婚2年多了,两人都是近30岁的人了,到考虑生小孩的时候了。但他们却遇到一个难题:两人都是“月光族”,没有一点积蓄。为了尽快存点钱,两人决定把工资卡交由男方的母亲保管,每人每月只拿1200元的生活费。很快,问题来了……

  不到半月花光2400元

  同事成两人“救济站”

  小张在杨家坪一家医药器材店上班,丈夫则在一家房地产工作,夫妻俩每月的工资加在一起有5000元左右。因为两人都比较爱玩,一到周末,不是逛街就是约上朋友出去玩,两人基本就是“月光族”。但是明年就满30岁的小张,被家人催着生小孩。“没有存款,小孩生下来怎么养?”为了尽快晋升到存款一族,小张的婆婆下达“命令”:两人的工资卡全部交由她保管,然后每人从自己工资中提取1200元作为生活费,包括买衣服等费用。

  两人答应了,并从今年二月开始实行。但是刚刚实行1个月,问题就来了。不到半个月的时间,两人就花光了2400元,只能找同事借钱花,第二个月领了钱再还。3月份亦是如此,同事就成了两人的“救济站”。

  婆婆提出做家务赚外快

  小两口常常抢着去干活

  这样过了2个月,找“救济站”一事被婆婆知晓。这时,婆婆再次提出建议:做家务可以另外给钱。比如,买菜5元,煮饭10元,洗碗5元等等。“有赚外快的机会,我肯定不会放过。”小张信誓旦旦。从“规定”出来以后,原本每天下班回家什么事情都不做的小张,会在第一时间赶到菜市场买菜,接着回家做饭。

  小张的丈夫小李也会争着洗碗、做清洁…… 有时,夫妻俩常常会因为抢着做同一件家务,闹些小别扭。“自己钱都不够花,怎么可能谦让嘛。”小李笑了笑说。

  两人每月挣千元“补贴”

  儿媳现在喜欢上做饭了

  婆婆专门用一个本子给夫妻俩记了一个“家务账”,按照一个星期的工作量算,第一个星期,儿子挣了95元,儿媳挣了130元;第二个星期儿子挣了115元,儿媳挣了120元……这样一个月下来,婆婆要拿出1000多元补贴给儿子和儿媳。有了这样一笔收入,小张夫妻俩的生活又开始滋润起来。

  如今,“做家务赚钱”已经实行了两个多月,夫妻俩似乎有些习惯了。“其实不仅是习惯,我反而觉得现在有点喜欢做饭了。”小张现在每周只有一天的时间在外面玩,平时都在家中做做家事。“不知道这样好不好,反正现在觉得还不错。”小李也忍不住表扬自己学会了很多家事。

  新闻面对面》

  记者:为什么想到为他们制定“做家务赚钱”的方式?

  婆婆:像他们这一代人,很多都没有做过家务,更不知道一个家到底应该怎么过。如果以后有了孙子,那我不是带1个,而是带3个“孩子”。我现在还有工作,可以帮到他们,就想用这种方式,刺激他们学会怎么过日子。

  记者:效果怎么样呢?

  婆婆:现在还不错,煮饭的手艺有所长进,也学会节约一点了。 (记者 万雨)

【编辑:张艳红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