岭南古村探幽:游走广东被时间遗忘的角落(组图)(4)——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生活新闻
    岭南古村探幽:游走广东被时间遗忘的角落(组图)(4)
2009年09月02日 15:49 来源:羊城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推荐地:汕头前美村

  ———“开窗、关窗便一日”的巨宅

  汕头地区流传着“富不过慈黉爷”、“慈黉爷起厝”这两句民谚,这位“慈黉爷”指的就是清末富商陈慈黉,他起的“厝”就是如今有着“潮汕小故宫”及“岭南第一侨宅”之称的陈慈黉故居。

  这座巨型豪宅群,始建于1876年,历时三十多年、毕三代人精力建成。占地25400多平方米,分设“善居室”、“朗中第”、“寿康里”及“三庐”四大宅院,厅房共506间之多。据说以前陈家专责开关窗门的佣人,每天清晨开窗,开完所有的窗,又开始关窗,当所有的窗都关上了,天也暗了。

  游览重点:陈慈黉故居的建筑原料有相当部分是从欧洲、东南亚等地运回来的,故而中西结合的风格明显。房屋的总格局即以潮汕传统“驷马拖车”的建筑架构糅合了西式洋楼,再以亭台楼阁、通廊天桥作为点缀;而内里门廊和窗套既有潮汕嵌瓷,也有西方的石膏泥塑;其装饰花纹有传统的花鸟图案,又有西式的几何图形,甚至是英文字母,值得慢慢欣赏。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