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港通婚新貌:深女为爱嫁港男 港女北上觅佳婿(2)——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生活新闻
    深港通婚新貌:深女为爱嫁港男 港女北上觅佳婿(2)
2009年12月22日 09:28 来源:广州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变化一:

  深港婚姻双方更加平等

  根据香港规划署早前发表的《香港人在深圳居住情况调查》显示:现时共有40731户港人家庭在深圳居住,以每户三人计算,在深圳居住的港人已经超出10万,自2001年以来,平均每两年增长50%。

  从事多年跨境婚姻工作的深港综合家庭服务中心项目办公室主任陈义飞介绍,数据中不但有把家安在了深圳的香港夫妇,跨境婚姻组成的家庭也是越来越多。

  罗湖区婚姻登记处主任李焕元则分析认为,现在深港两地往来方便,两地经济等各方面差距逐渐缩小,而且深圳的住房条件比香港好,自然有了吸引力。从前嫁港男以获得在港定居的想法如今已经淡了很多。

  变化二:

  港女开始“反攻”嫁深男

  如今,港女开始“反攻”北上来到深圳寻夫。罗湖区婚姻登记处统计数据显示,2005年3月1日至2009年11月27日共有127位港男与内地女士结婚;71位港女与内地男士结婚,双方数据之间的差距在不断缩小。

  香港统计处的数据表明,1986年有675位港女嫁给内地男士,而去年则飙升到3948位。深圳金凤凰深港婚介所深圳部经理刘金介绍,欲找深男交友的港女从去年起以30%速度递增,并且日趋年轻化。这些港女学历高,普遍看重男方的学历、修养及责任心等,对经济条件反而不是特别在意。

  “最近有一位30多岁的未婚港女,香港大学毕业,目前是一家外资企业经理,月薪数万港元,与在深圳一家企业老总相亲成功,尽管男方离异且有小孩,女方也不介意这些,双方已到谈婚论嫁阶段。”

  内地某知名交友网站对在该站登记的香港女性做调查发现,自2006年至今,登记注册的香港女性以每天230人的速度递增,目前大约有3万多名香港女会员,每年华南区域均有三至四次有香港女性参加的联谊活动。

  当年

  嫁人为留港

  如今

  感情是主因

  其实,深港间婚姻源远流长,只是随着时间的变迁,两地婚姻模式发生了根本性的变化。

  罗湖区婚姻登记处的彭晓俊告诉记者,上世纪80年代起,每年有近万香港居民来广东结婚,一些香港男性来内地寻偶,年龄多在40~50岁。由于他们在香港的收入相对较高,不少妙龄女郎以身相许。

  陈义飞表示,娶内地女子为妻的香港男子大多年龄大,嫁到香港的年轻女性经历着从希望到失望的落差,夫妻之间经济地位又不平等,容易出现矛盾。

  香港统计处今年7月公布的《香港女性及男性主要统计数字》显示,从1986年到2006年,新郎为香港人,新娘为内地人在香港登记结婚数量从703对跳跃式增加到18182对,而在2008年则有所下降,为14206对。

  跨境婚姻变得越来越轻功利,重感情了。(文/记者龙锟、阳荔 图/记者骆昌威)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