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八节点评网络爆红女孩 王然完胜凤姐兽兽不敌——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生活新闻
    三八节点评网络爆红女孩 王然完胜凤姐兽兽不敌
2010年03月08日 09:52 来源:四川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网络爆红女孩凤姐、兽兽、王然 最终谁是赢家?

  今天是“三八”妇女节,而我们的话题正好是最近在网上造成轰动的三位80后女孩。先是罗玉凤闹出了一场让人啼笑皆非的“凤姐征婚记”,让众多网友跌破眼镜;紧接着中国第一车模翟凌的不雅视频在网络上疯传,引发了所谓“视频门”事件;几乎在同一时间,23岁的女副局长王然又风风火火地闯入了人们的视野……那么,这三个年龄相仿、学历相当的女孩为何会有着如此截然不同的人生?她们的背后又到底经历了什么?在走红或“被”走红网络之后,她们的生活又会发生什么样的改变呢?

  三个女孩引发的网络风暴

  用“热闹”来形容这个刚刚过去的2月绝不为过。伴随着新年的喜庆,凤姐、兽兽、王然,三个80后的女孩以各自不同的姿态,集体出现在了互联网的“春节档期“,成为了公众视野的焦点。其中凤姐的网友覆盖度超过2.1亿,2月涉及的博文及各大论坛主题数量超过了王菲。兽兽仅凭四部不雅视频就将网络掀了一个底朝天,网友的疯狂追捧让这个车模出身的女孩走上了人气的巅峰。王然的“副局长门”爆出后,一时间,学历造假、官二代、背景深厚等众多话题也在互联网上开始喧嚣起来……

  凤姐:

  似乎注定了被人们遗忘

  罗玉凤何许人也?此人身高一米四六,网友戏称“死鱼眼、蒜头鼻、蛤蟆嘴”。这些“零件”摆在罗玉凤的脸上,其效果可想而知。可偏偏她还狮子大张嘴,不但要求其配偶非得是阳光帅气的美男子外,还必须是清华北大的经济学研究生。这正是“凤姐征婚记”闹得如此沸沸扬扬的原因,也难怪众多网友对她拍砖炮轰,称其是继芙蓉姐姐之后,第二个“最不要脸”的女人。可话说回来,这罗玉凤从小刻苦读书,好不容易拿到一张大专文凭。毕业后的她来到大上海,自然看到了大山以外的“蓝天”,对爱情有了更多的标准和想法这本来无可厚非。可偏偏有一群好事者,抓住“凤姐”这一话题进行炒作,罗玉凤自然成了网络上新一代的红人。

  兽兽:

  这是一场精心策划的炒作?

  无论罗玉凤再怎么挖空心思地开出一些耸人听闻的征婚条件,都不如第一车模兽兽的“艳照门”来得更有人气和影响力。兽兽,是一个出生在大城市、身高177cm的漂亮女孩,在模特界日渐成名后,便甩掉了曾经对自己恩重如山的男友。此后,兽兽四段不雅视频被不明人士上传,随即引发了众多网民的疯狂追捧下载,从而引爆此次“兽兽门”事件。在这里,我们先不去理会“兽兽门”事件的谁是谁非。不管怎么说,兽兽是红了,而且红得相当彻底。随后发生的“兽兽生病门”、“兽兽自杀门”等一系列的事件,则更像是策划者们在为兽兽博取同情和怜悯。从如今的情况看起来,“兽兽门”事件越来越像炒作,而且炒作得相当成功,相信兽兽如果复出必定是“价高者得”。

  王然:

  她才是最幸运的女孩

  如果兽兽的成功是一场精心策划的结果,那么其代价未免也太过昂贵。

  与兽兽年纪相仿的23岁副局长王然的走红,却没有经过任何的策划,她完全是一种“被动的走红”。其主要原因是她在如此年轻的岁数就能坐到某市某部门的副局长的位置,遭到网民质疑的无非是其资历是否足够、背后是否有什么背景之类的问题。她首先像个圣斗士一样被推上了政坛,然后又随着网民的质疑和呼声走上了“神坛”。其后就是各种谣言满天飞,但传说中那些王然的身世背景,却始终没有得到确认。在这场三个80后的较量中,王然没有悬念地获得了完胜。

  媒体的炒作并未让她受到什么伤害,她也没有因此付出如兽兽般的代价。从女性的角度出发,年轻的女副局长王然才是这场网络风暴中的最幸运的人。

  “围观”后的思考

  透过凤姐、兽兽、王然三个女孩的迥异人生,我们似乎可以看到太多太多的东西,关于身世、背景、学历、长相,甚至人性。这三个有着不同出身背景,有着相近学历又年龄相仿的80后女孩,在几乎相近的时间内成为了网络热点。我们在“围观”的同时,是否也应该思考,她们那不同人生轨迹背后的社会生态与背景呢?她们的出现给了我们怎样的启示呢?

  身世背景决定一切吗?

  中国有句老话,龙生龙,凤生凤,老鼠生的孩子会打洞。这话并非是指什么遗传,它是在讲一种“马太效应”,即是:有钱的越来越有钱,穷的就越来越穷。那些普通工人、农民的孩子由于基础教育环境差,想要成功就必须付出更多的努力。就像罗玉凤一样,就算接受了高等教育,一样面临生活巨大的压力,光脚的是怎么也跑不过开宝马奔驰的。就在罗玉凤勤工俭学的那个年龄,出生在城市的兽兽却跟他的“初恋男友”在清闲地享受着男欢女爱,还拍下了最近被引爆的不雅视频。而那位声称父母都只是农民的王然,家境也绝对不是罗玉凤可比的。三个人出生的不同,注定了她们从一开始就不是在同一条起跑线上,罗玉凤注定要付出比兽兽与王然更多的努力与汗水。当然,这并不是在否定努力付出和学习的人,身世背景也不能决定一切,但“富二代”“官二代”现象,确实是客观存在的现实。

  学历能改变命运吗?

  对于罗玉凤那种艰苦的家庭来说,她能顺利拿到大专学历已殊为不易。她用属于自己的方式取得了和兽兽、王然相近的学历,但她们的人生轨迹却没有因此变得相近。就在罗玉凤毕业的那年,兽兽已经开始在一些模特比赛中展露头角,认识了北京摄影师杨迪,过上了“准小资”的生活。2008年,兽兽在杨迪的帮助下,更是成为北京某模特公司旗下一名当红模特,出场费高达五万元。而也在这一年,王然也顺利踏上公务员的道路,随后她又成了副局长候任人选。此时网络开始盛传其是该市某领导的未来儿媳,更有网友传其父母官高权重。不管怎么样,在这三位女孩的不同人生路上,起决定因素的,很明显已经不是学历。学历对于一个人很重要,但它并不代表全部,它所能代表的也许只是人生很小的一个部分罢了。

  她们凭什么蹿红?

  我们不妨换位思维,如果是兽兽提出了像罗玉凤那样苛刻的征婚条件,我们还会不会觉得这很荒谬呢?你或许认为如此漂亮的女孩当然有资格去挑选未来的老公。那么,如果是罗玉凤的不雅视频被上传,还会有那么多的网民去疯狂追捧吗?显然答案是否定的,不会有人对凤姐的视频有太大的兴趣,甚至提到凤姐,他们都会觉得可笑。那么,我们再深层次地去想一想,可笑的到底是凤姐,还是我们这些无聊的看客?凭什么一个长相普通的女子就不能梦想白马王子?如果不是众多网友的疯狂追捧,兽兽的视频是不是很快就会在浩如烟海的网络上销声匿迹?所以,她们的走红有媒体的推波助澜,更有网友们的猎奇心理和“围观”思想。一个事物或者一个人的走红,肯定和大众是分不开的。至于副局长王然的蹿红,显然不是策划的结果,这是一种完全合法合理、合乎逻辑的公民行为。纵观凤姐、兽兽、王然的走红,只有王然的“副局长门事件”算得上一种自然的社会现象。

  草根启示录

  网络并不会把每一个草根都变成“精英”,但无数个草根却可能让一些“精英”丧失原有领地。作为一个普通的民众,我们对于网络上发生的林林总总、花花绿绿的大小事件,都应该有清楚和理智的判断,草根只有团结才会具备更为强大的力量,只有当所有的草根们都朝着正确的方向努力,那么才会达到一个最为正确的目的。不然,我们还是我们,永远是一些无聊的看客,围观的路人,或者成为一些推波助澜的小丑,或者成为一些人为了达到目的而利用的工具。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