窥探食品缩水疑云:饮料暗中"缩水"变相瘦身(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生活新闻
    窥探食品缩水疑云:饮料暗中"缩水"变相瘦身(图)
2010年03月31日 10:46 来源:广州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小包装方便面减量不减价 饮料暗中“缩水” 添加剂“偷龙转凤”  

  最近物价涨声连连,尤其是白糖价格更是一路上涨,好比那不断冒尖的楼价,一路高歌而上。为了解决原材料、运输、生产等费用上涨问题,不少食品企业纷纷八仙过海,各显神通。不过有些消费者发现,有部分食品就有暗中缩水的嫌疑。究竟事实是怎样呢?  

  缩水现象一

  随心杯分量减近半价格不减?

  记者从念书时已经是某牛肉面的忠实粉丝,眼瞅着“偶像”的净含量从原来的净重127克降到122克,再降到115克,虽说价格没有变化,但是分量就接近少了近10%。不过一想这一年的原材料成本比起前年的确是上升了不少,也就默认了这一变相涨价行为。但是日前就有特别较真的朋友报料,说某牌子红烧牛肉面推出的颇为适合下午茶时段垫肚随心杯,净含量只有59克,比起“正装版”的净含量115克少了近半,但是价格却卖2元6角,比起正装版的2元9角只便宜了3角钱!这样算不算是一种变相涨价行为呢?既然分量减少近半,那么价格应该也便宜近半才对吧?

  记者带着这样的质疑,立即奔去超市求证,发觉大部分的即食面品牌都推出了点心杯、随心杯等小杯量装,分量减少近半甚至是减少7成的,但是价格和正装版相比并没有降价近半,甚至有一款海鲜面,正装版110克装卖3元5角,而小杯装34克卖2元3角,分量减少了近7成,而售价只便宜约4成。究竟这种所谓的贴心小杯装行为是否企业转嫁成本上涨的行为呢?

  行家回应

  包装越小成本越高

  记者带着这一疑问请教了国际食品包装协会常务副会长董金狮,他表示,对于即食面来说,即使是正装版(也就是正常分量)的即食面原材料大概在8角左右的成本,外包装估计4角左右,根据行业的一般情况来说,包装不会超过成本的15%。至于小杯装,外包装价格应该会在3角左右。不过,对于包装来说,一般而言是包装越小成本越高,因为工艺难度会增加,尤其是边角率高,导致成本比例上升。而且设备的折旧率、人工费和正装版是一样的,因此小包装价格未必能如消费者所想的,按照分量减少比例而下降。

  不过对于消费者而言,他们所想的大概会是:虽然说设备的折旧率、人工费和正装版是一样的,但是生产者本身在生产这些小杯装的同时也在生产大杯装,它们的销售渠道、生产设备都是可以共同使用的吧?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