逆子杀害亲生父母称是为救母杀父 法官当庭质疑——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生活新闻
    逆子杀害亲生父母称是为救母杀父 法官当庭质疑
2010年03月31日 15:50 来源:钱江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杨见青拖着重重的脚链出庭了,他戴着一副黑框眼镜,穿着运动裤和布鞋,向旁听席上的亲朋微微点头。

  他制造的凶案曾轰动杭城——去年12月2日上午,机场路三里新城桂苑某幢,一对老夫妻被发现死在房中,最开始,大家以为是煤气中毒;但警方很快认定,两人系被害身亡,他们的儿子杨见青有重大嫌疑(本报去年12月3日、5日曾连续报道)。

  此结论一出,邻里亲朋纷纷猜测,杨见青在外面欠了很多债,他想把父母亲的房子抵押出去,为达到目的,向父母亲下了毒手……

  A自述:救母杀父,然后杀母灭口

  这个案子昨天在杭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开庭。法庭上,被告的辩护律师话语不多,而杨见青冷静地自述:他是救母杀父,然后又把母亲杀人灭口。

  他回忆起案发那天的前前后后:去年11月30日晚上,我跟母亲说起,30万欠债还不上,那幢抵押的房子,要查封、拍卖了。母亲很吃惊,也知道父亲会发怒,说,这样吧,你先别说,我抽时间跟你爸沟通。

  第二天我又去父母家,父亲已经知道了,他说,这事我不参与了,我老也老了,都快80岁的人了,你们自己去处理,我不管了。然后我和他吵了起来。

  晚上9点多,父亲来问我到底欠了多少钱,我说大概100万左右。父亲很气愤,手指着我直骂,母亲进来,把父亲拉进了自己房间。

  大概10点多,我听到父母还在房里争论,就走进去跟父亲说,明后天再商量看看有没有其他办法。父亲跳起来了说:商量个屁,有什么用,我们两老到今天这个地步,做人跟做鬼差不多了,去死死掉好了,你这个儿子算白养了。母亲在旁边劝,父亲又冲她发脾气,怪她从小宠坏我。我也火了,说要死大家一起死好了。父亲接着说,噢,那你去开煤气啊。我就气冲冲地去打开煤气……

  打开煤气时,家里突然停电了,我到外面的火表上去掰了开关,厨房和我房间的灯亮了,但母亲房间的灯没亮,等我打开灯,就看到父亲用枕头按住了母亲的脸,我一把拉开她,他说,你有本事把我也弄死好了。我扑上去,用手按住了他的脸,他用手掐我,我的手痛了,更加用力了……他不动了,我瘫坐在床边。这时,我看到母亲在动,试图用手撑着坐起来,我扶着她的头部让她坐起来,叫她,她没应,眼神直愣愣的,没坐一会她就瘫软下去了。

  看母亲的样子,估计叫了救护车也救不过来,即使救过来了,她肯定也活不下去了,再说那样也会暴露我,我把她的头也按住了……

  B三大疑点,让他的陈述漏洞重重

  疑点一:为了救母而杀父,为什么后面又杀了母亲

  杨见青说的这段“隐情”似乎有因有果,可是法官不禁反问,“这不符合常理。”

  “你推开父亲是为了救母亲,那为什么你推开父亲后,本能不去看看你母亲怎么样了,而是去杀了父亲?”法官问。

  “我推开父亲时,他跟我搏斗,才杀了他。”杨见青辩。

  “杀了父亲后,为什么不去抢救你母亲,反而把她也杀了,这更不符合常理。”法官问。

  杨见青顿了顿,镇静地说:“母亲醒来看到我杀了父亲,肯定要告发我,我想反正她也奄奄一息,为了掩盖我的罪行,我就捂住了她的嘴鼻……”

  杨见青的回答可信吗?法官没有当庭表态。

  疑点二:父母体内的“安眠药”哪来的

  警方尸检发现,杨见青父母体内都含有安定成分。检察官调取了医保卡记录,发现他们从未配过安眠药,也没有这个病史,“老人都很节约,不大可能不用医保而花钱去买安眠药,他们体内的安眠药怎么解释?”对此,杨见青坚称“不知情”。

  还有一双袜子的疑惑。杨见青曾在笔录中说过,当时他扶起母亲,母亲小便失禁,把自己的袜子弄湿了,但事后,办案人员没有找到那双袜子。

  母亲脖子上有伤痕,是父亲掐的还是杨见青掐的?一般这类情况,提取DNA比对就可以找到答案,但因为涉及到的两人是父子关系,DNA本来就很相近,检察官称没法来比对。

  疑点三:“谋财害命”,他说这没有必要

  起诉书上明确说,杨见青向父母提出变卖江干区农药厂那套父母名下的房子帮助自己偿还债务,遭到父亲反对,于是杨见青产生了杀害父母后变卖父母名下房产的念头。

  对这一点,杨见青不肯认。“我没有必要靠杀害他们来卖房子,因为房子早已抵押出去,我只是来通知他们一声,债还不掉,房子要被卖掉了。”

  据了解,杨见青因为借债把父母名下的农药厂宿舍作了抵押,当时父母去公证处签过字,案发时,父母住进了三里新城桂苑的一套房子,杨见青说,那天他只是去告诉父母,债主催还债,农药厂房子肯定要被拍卖了,所以没有必要“谋财害命”。

  C亲朋眼中,他们的家庭关系还不错

  邻居反映,老两口关系很好,有时发生口角是难免的,但导致打斗还不至于。70多岁的老人了会为儿子的事而掐架吗?杨见青的叔叔也说,老两口感情很好,一向和睦。

  杨见青昨天的表现出人意料地沉稳冷静。只是在最后陈述中,他说:“从懂事到学习到工作到创业,父母给了我很大帮助,亲朋好友给了我很大支持。按理说,我要有感恩之心,让父母享受晚年的安稳……我犯下的罪行是不可饶恕的。”

  他一直认为自己跟父母的关系还不错,他也很尊重孝敬父母,比如,“结婚时和老婆立下一个原则,每个年三十晚上必须到父母家吃饭。”说着,他长叹一声。

  昨天,法官没有当庭宣判。 (娄炜栋 金洁洁钟法 刘波)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