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保靖发现树龄402年“黄金茶树王”——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生活新闻
    湖南保靖发现树龄402年“黄金茶树王”
2010年04月15日 02:1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湘西4月14日电(记者 肖前辉)湖南湘西保靖黄金寨古茶园中的一株“黄金茶树王”14日被专家证实,树龄高达402年。尤其令人称奇的是,该树目前仍年产上等毛尖500余克。

  树围1.2米、主干围径0.95米、树高4.8米,枝繁叶茂的茶树王极像一把撑开的大绿伞,郁郁葱葱的老叶间还点缀着不少嫩绿的新芽。

  专家称,“黄金茶树王”年代可追溯到明代崇祯年间。中国是茶叶的故乡,不乏一些年岁久远的茶树,但树龄400年以上且目前仍生长良好的绿茶树在全国范围内尚属少有。

  保靖产茶历史悠久。《桐君录》载:“全国数个产茶地,其中酉阳产茶。”保靖部分地区包括吕洞山属当时的酉阳县所辖,说明在东汉时保靖吕洞山区就有产茶的记载。

  黄金古茶树属于小乔木型茶树,叶片略向上斜生,长椭圆形,叶肉肥厚。史料记载,明朝嘉靖十八年农历四月,黄金村的百年老茶树叶治愈了湖广贵州都御使陆杰所带官兵的瘴气后,陆杰用一条黄金感谢沏茶的苗家阿婆,还将此茶列为贡品。此后,该茶在市场上有“一两黄金一两茶”的尊贵身价,这也是黄金茶、黄金寨名字的由来。

  除“黄金茶树王”外,黄金寨古茶园中还保留着2056株明、清两代的古茶树,它们以黄金寨为中心,沿黄金河两岸傍山生长,面积约148600平方米。2005年,湖南省茶科所专家经过分析后确定,这里的黄金茶为中国第一高氨基酸茶树品种,营养、保健价值相当丰富。

  现在黄金寨古茶园正在申请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中国文物学会常务理事曹砚农表示,古茶园见证古代茶农栽培、嫁接茶树的全部过程,是古代农业科技发展成果的重要实物例证,具有较高的历史、文化、鉴赏、林业科技和经济价值,是中国“农业遗产”的珍贵“活态遗产”。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