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深不一定要牢记——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生活新闻
    情深不一定要牢记
2010年06月01日 14:23 来源:中国青年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听了半天,我总算明白了,最让百合难过的不是“男友要结婚了,新娘不是我”,而是他居然将他们深情相依三年的初恋忘得如此干干净净。

  我知道百合是去参加他的告别单身欢聚去了。尽管分手后百合一直没有再接受别的异性,但毕竟已过去数载,我也听她说过数次,她早就很平静地将他们的关系重新定位成曾经要好的高中同学,没想到她是从聚会中途离开跑来我家的,而且一脸落寞。

    百合酒量不错,无论是啤酒还是红酒,在酒桌上均能巾帼不让须眉,所以同学朋友聚会都爱叫上她。但她不能喝混酒,只要一杯,就马上醉倒。知道这点的人不多,不过他以前是特别注意的,常常会不露声色地帮百合换掉。没想到这次聚会上,百合喝的是红酒,他却拿着两个大杯来跟她干啤酒。

  我们确实是因为不合适才分手,但我们是彼此的初恋呀,这才过去多久,他怎么全忘了呢?

  记不记得那次咱们在群里聊爱情?我忽然打断了百合颠三倒四的絮叨。

  百合是我同学的妹妹,同在一个城市,来往很多,还被拉入她天天泡的群,给她们那一帮女孩当知心姐姐。那天不知道谁起的头,让大家来说一说爱情中最让你感动的事。

  有人说:他能在街上很自然地蹲下去给我系鞋带。鞋带散了,我经常是一边吃着东西一边叫他,他就立即帮我系。

  有人说:那时候没什么钱,可他每次约会完都打车送我,然后再坐夜班公交车回家。

  有人说:他是个很好的人,大学时代,和我逛街,居然把所有的钱都从银行里取出来备用了。当时真的很感动,这么多年过去了也不会忘记。

  有人说:我乘很晚的飞机到学校,他来接我,回不去就在宾馆睡了,那天晚上他什么事都没做,为怕打扰我睡觉连亲亲的冲动都活生生地忍住了。但是,就是这样一个疼了我一年的人,终究还是转身就走了。

  最后,有一个人问:比想象中更爱我们的人,为什么都成了前男友?

  刚才还叽叽喳喳抢着发言的众人一片静默。过了好半天后,有人回答,对于已经永远过去的往事,也许我们都只记得,或者说只愿意记得当时的美好。

  很少有初恋能走入婚姻,但几乎没有人能否认初恋的美好。百合,我相信,他也一定还记得你们的初恋,只不过,不一定是具体的细节,可能更多的是感觉和印象。

  记得我年轻的时候,也常常因为人的善忘而心怀芥蒂。

  比如梁实秋,曾以一篇《槐园梦忆》悼念亡妻程季淑,全文悲伤难抑,令人不忍卒读。然而,就在程去世两年后,梁实秋便与小自己30岁的韩菁清陷入热恋,再度挥笔写出一封封火辣辣的情书。

  又比如那个写过“十年生死两茫茫,不思量,自难忘。千里孤坟,无处话凄凉”的苏东坡,也在亡妻去世四年后先后迎娶王闰之,纳妾朝云,同样都是那般情深意重。且有诗云:“不合时宜,惟有朝云能识我;独弹古调,每逢暮雨倍思卿。”

  痴情公子如纳兰性德,在前妻卢氏去世后,更是留下大量的悼亡诗词,“湔裙梦断续应难,西风多少恨,吹不散眉弯。”多么深情哀婉。可后来续娶官氏,纳兰又为官氏作有无数缠绵缱绻的诗篇,不逊前者。

  青春气盛以为爱情至高无上不容亵渎的我对此耿耿于怀:为什么情深如此都能说忘就忘呢?令我们满心向往的那些美好,比如情有独钟,比如天长地久,比如矢志不渝,比如永远,莫非它们并不真正存在?

  直到后来亲身经历过后才发现,人类的自愈能力不仅神奇,而且值得庆幸。无论如何灰暗绝望,如何痛苦不堪,只要能挺得过去,哪怕是浑浑噩噩地熬过去,总有一天,你会发现,回首往事,恍如隔世。

  当然,人的自愈能力有强有弱,就像有的人记性好,有的人忘性大,但这并不代表当初各自的投入有差别。说到底,真挚的初恋也好,荒唐的青春也罢,总有一天都要在记忆深处落幕。百合,早晚有一天,我希望是尽早有一天,当你想起初恋时,也会是那种美好但很模糊的感觉。

参与互动(0)
【编辑:陈薇伊】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