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者按】近日,有多家媒体报道有女性服用了紧急避孕药“毓婷”后,出现了宫外孕现象。其中,毓婷中包含的主要成分“左炔诺孕酮”被认作致使出现宫外孕的罪魁祸首。关于毓婷副作用的质疑从其上市之初就从未间断过。资料表明,毓婷的主要成份是一种人工合成的孕激素,化学名称是左炔诺孕酮,被广泛用于各种口服及外用避孕药中。但是,毓婷并非万无一失的避孕措施,即使服用了毓婷,仍有15~20%的怀孕风险。在毓婷的说明书中,在“注意事项”和“不良反应”中仅提到“本品可能使下次月经提前或延期”,以及“偶有轻度恶心、呕吐”,通篇并未提到可能引发宫外孕的风险。
毓婷事件始末:紧急避孕药可致宫外孕?
  近日,天涯上一则《毓婷:究竟还要造就多少宫外孕?》的帖子火爆,发帖人是一名妇产科的实习医生,自称在三个月内接诊30名宫外孕患者,19位曾服用过毓婷,他明确质疑紧急避孕药潜在的危害,引起数千名网友共鸣。
  新华医院妇产科主任医师吕林主任说,在国外,紧急避孕药会导致宫外孕,已通过动物实验得到证实。而人体身上,目前还没有临床实验。“滥服避孕药,的确可能发生宫外孕。”省妇保门诊手术室孙慧兰主任医师说,这得从宫外孕发生机制说起。在受孕时,受精卵正常受精部位是输卵管。
[详细]
记者调查:主要成分致宫外孕风险加大
  资料表明,毓婷的主要成份是一种人工合成的孕激素,化学名称是左炔诺孕酮,被广泛用于各种口服及外用避孕药中。但是,毓婷并非万无一失的避孕措施。根据资料,左炔诺孕酮被证实的有效率为80~85%。即是说,即使服用了毓婷,仍有15~20%的怀孕风险。然而在毓婷的药品说明书中却并未提及这一点。
  服用毓婷会导致宫外孕并非空穴来风。毓婷的主要成分左炔诺孕酮的作用原理是通过抑制排卵,使子宫内膜变薄,来阻止孕卵着床,并使宫颈黏液稠度增加,精子穿透阻力增大,从而速效避孕。但正是这样的原理造成了宫外孕风险的加大。
[详细]
调查显示20%使用者用毓婷避孕失败
  据西南医院妇产科专家常青教授称,现在都市人群中,真正能弄清楚避孕常识的人可能并不多,不懂得如何科学避孕,就增大了新生儿缺陷的风险。
  “和前十年相比,新生儿缺陷明显增了很多。”据西南医院妇产科专家常青教授介绍,在临床的研究与统计,以前是因辐射、先天遗传、药物感染等因素引起缺陷,但现在生活条件好了起来,不少孕妇的工作环境、饮食环境、自身体质等都十分好,但缺陷新生儿比例却越来越高,甚至让患儿父母“莫名其妙”
[详细]
欢迎参与调查
请问您吃过紧急避孕药吗?
吃过
没吃过
路过
请问您吃紧急避孕药的频率是多少?
一年3次以内
一年超过3次
路过
您觉得服用避孕药后对身体有影响吗?
没有
不知道
服用避孕药后有没有出现过无效的情况?
没有
路过
请问您是否了解紧急避孕药的副作用?
了解
不了解
不清楚
如何防止避孕药副作用
服用避孕药是多数人选用的避孕方式,但是多好的药物都会有一些“副作用”。[详细]
口服避孕药的四大危害
口服避孕药是一种广受欢迎的避孕方法,因为它效果显著。但凡是药物都有三分毒。[详细]
八类女性不宜服用
避孕药是适合健康育龄妇女的避孕方法之一。但是药物都是有禁忌症的。[详细]
体重过轻易避孕药失败
最近看杂志说18-39岁年龄段的女性如体重大于58kg,口服避孕药失败的几率高达60%。[详细]
长服避孕药会增加患腺瘤风险
陈女士在肝脏发现一个肿瘤,病理检查证实是腺瘤,经询问病史方知是避孕药惹的祸。[详细]
经常服紧急避孕药会致胎儿缺陷
因孕前长期服用紧急避孕药,沙区一白领腹中的胎儿被检查患有严重心脏病。[详细]
  • ·女学生应考吃避孕药推迟月经
  • 随着中高考的临近,不少女考生家长们为了让孩子推迟经期,购买避孕药给孩子吃。专家表示,此种做法不可取。最近,许多考生家长为了让女儿能够圆满地完成考试,特意购买避孕药给孩子吃,推迟经期。就此,记者采访了哈尔滨市第一医院妇科副主任王梅。王梅介绍,口服避孕药确实可以达到推迟月经的目的。许多女考生在服用了避孕药后,不仅没有提高其考试状态,反而出现了头痛、肚胀等症状。另外,吃避孕药推迟月经对于正处生长发育期的女生来说是不利的,很可能会增加其患乳腺癌、宫颈癌等妇科疾病的机率。而且,避孕药都会有一定副作用,都会不同程度地损害孩子身体健康。女考生在考试前要科学地安排好考试期间的作息时间,保证休息和营养补充 ……【详细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