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克文下台 澳移民政策引波澜留学生重燃移民梦——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留学生活

陆克文下台 澳移民政策引波澜留学生重燃移民梦

2010年07月01日 08:55 来源:上海侨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任职为期两年半的澳洲总理陆克文于6月23日含泪辞职,副总理吉拉德接任其职,成为澳洲首位女总理。陆克文作为澳洲第一个会说中文的总理,上任时得到当地众多华人的支持,并寄予厚望,这次闪电更替让众多华人对澳大利亚未来的对华政策议论纷纷。

  “中国通”总理下台

  华人圈中起波澜

  陆克文的闪电下台,令许多人瞠目结舌,一向以“中国通”著称的他无疑有着不少华人“粉丝”。“消息太突然,前几天还有新闻说他出席外交会议,怎么突然就辞职了。”在澳大利亚的华商吴刚说,他对陆克文印象很深,凭借一口流利的中文,陆克文刚上任时便得到了华人的拥护。吴刚说,曾在一次活动中接触到陆克文,“当初还误以为他是华裔呢。”

  然而陆克文任职期间并没有在澳洲带来中国热。起初华人因为澳洲有了一位会讲中国话的政要而备受鼓舞,陆克文动不动“秀”出几句漂亮的中国话,最骄傲的不是他,而是能听懂他说中国话的澳洲华人。然而,一口流利的中国话并没有改善他与华人社区、少数民族社区的关系。新南威尔斯州前上议院议员黄肇强说,陆克文是一位出色的政治家,具有很强的才能,但停止对曾接受移民部拨款的2个华人社团的拨款,显然让华人对这位“中国通”丧失信心。

  陆克文的下台则让近期备受移民困扰的留学生大快人心,他们没有对这位“中国通”的离任有太多的惋惜。“我几乎被紧缩的移民政策折磨到崩溃,投入的钱已经很多,精力更是无数,他下台后或许会开启一个新的移民时代。当然这只是我自己的一个期待。”就读于澳洲一私立学校的留学生魏武说。

  未来移民政策何去何从

  从2009年开始,澳洲的移民政策就起伏不定。近期澳洲移民政策的紧缩更让众多留学生无奈与不满。无论是澳洲八大名校的学生,还是就读于TAFE的学生,都对自己的未来规划举棋不定。伴随吉拉德的上任,留学生们重又燃起希望。

  王琦1年前来到悉尼,计划在今年7月进入TAFE学校就读翻译课程,之后实现移民愿望,她期待着新总理上任后的举措能改变目前的状况。“移民政策的改变让我将最初的酒店管理课程改为翻译课程,现在澳洲移民政策阴晴不定,没人能够预测个究竟。现在澳洲换总理了,不知道澳大利亚移民政策的前景会不会有所改观。”

  多变的移民政策让众多澳洲留学生感到未来走向飘忽不定,留学生本身不能左右澳洲政府的决策,但他们对任何一次变动都充满期待,无论是自身还是政要替换。邓敏半年前来到悉尼,申请了大学会计课程,现就读于一所语言机构。虽然澳洲在会计课程加分问题上变化无常,但她一直在按部就班地读书。

  “澳洲移民政策的调整与收紧,导致以留学为目的的留学生减少,目前已给澳洲教育业带来巨大打击,并对相关行业,如房屋租赁等带来影响。这或许会引起澳大利亚政府的关注,移民政策松动也不是完全不可能。”邓敏说,她现在还没法移民,自己所学知识算是一笔资产,或许可以达到移民其他国家的标准。

  记者手记

  澳洲政坛“地震”:治标不治本

  “中国通”陆克文闪电下台,这成为澳洲乃至全世界为之震惊的消息。离任时间之快出乎所有人预料,但是下台悲剧早已在预料之中。

  走马上任的吉拉德,第一把火烧掉了陆克文的人口计划,是从澳洲仅有的2200万人口的基础出发,立足点未错。

  然而,新总理的第一把火预示着对澳洲未来人口政策的讨论将持续不断,虽然她口头对人口问题发表了评论,但实际却没有改变任何政策,各方对其大失所望。综合来看,两位总理的人口政策,陆克文从澳大利亚长远发展来说是有利的,而吉拉德的放弃则是以当前澳大利亚人为主,为当前自己得民心而努力。

  两任总理的瞬间交接预示着澳大利亚正在转变,是否能变为一个有声有色的中等发达国家,对出自同一党派两届总理的更替来看,现在下结论为时尚早。(彭卡 崔丽 刘浩 发自悉尼)

参与互动(0)
【编辑:朱峰】
    ----- 留学生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