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归科学家变创业家:洋为中用 跨过水土不服的坎——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留学生活

海归科学家变创业家:洋为中用 跨过水土不服的坎

2010年07月05日 11:08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近日于无锡举行的海归创业成果展现场。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跟无锡洽谈成功的第二天就辞掉了在美国的工作,背个包飞回无锡。回国报效祖国,始终是我们海外游子的愿望。”当初回国创业的情景,在矽鼎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吴薇博士的脑海中仍历历在目。

  吴薇回国并非单枪匹马,和他同时归国的是其好友陈海雷,他们创办的企业于2008年落户无锡,2009年实现了500万元的销售收入。据吴薇估计,公司今年的销售额会有爆发式增长。

  矽鼎的产品是一款移动终端设备,即MID(Mobile Internet Device)。它是介于智能手机与上网本之间的产品,拥有巨大的发展前景。“中国的MID市场刚刚起步,由于我们跟英特尔的合作伙伴关系,在这方面抢到先机。此外,我们产品本身把中国的MID市场提到一个新的高度,解决方案在国内乃至世界上都是领先的。”说到公司的产品,吴薇信心十足。

  矽鼎成功了,大家看得见,但看不见的秘笈在哪里?

  资金是基础

  “伯乐”更关键

  吴薇认为矽鼎的成功跟无锡对海外高新人才的重视有很大关系。“创业时期,资金是很重要的因素,但是我们更需要的是识千里马的伯乐,这才是真正吸引我们的。对于我们技术出身的工程师来说,不是单纯地给资金就能良好地运行下去。无锡‘530’的团队很专业。”吴薇说。

  吴薇所说的“530”是无锡市政府为引进海外高层次创新创业人才于2006年出台的计划。数据显示,4年来,无锡市引进的“530”项目从2006年的7个,增长到2009年的595个,历年累计注册“530”企业达876个,积聚各类高层次人才逾6000人。

  “企业初创、中间发展、拓展市场的各个阶段需要什么帮助,无锡市政府都帮我们这些‘530’企业在想,甚至有些想到了我们企业的前面,会建议我们下一步需要注意什么问题。”吴薇说,“这些软的服务比资金还重要。”

  得遇伯乐的并非吴薇一个人。有着“我觉得我这一辈子不创一次业,人生会留下遗憾”想法的无锡中德美联生物有限公司董事长郑卫国,也是被无锡市政府引才的真诚和决心所打动。

  郑卫国的回国,源于飞机上的一次偶遇。2005年底,无锡惠山科技局副局长秦建亮赴美招商,没带翻译,郑卫国帮了他一把,二人从此成了朋友。没想到,离开硅谷,秦建亮和郑卫国邮件、电话不断,聊的话题都是回国和创业。

  无锡这种引进海归的扎实作风,最终促成了郑卫国的回国创业。“我觉得无锡很适合我,提供的创业服务在很多地方都做不到。”郑卫国说。

  “530”计划无疑使无锡成为众多海归回国创业的集聚地,而如此大规模的海归创业图景也逐渐成为无锡区别于其他城市的标签。

  “我们要自行车

  他们卖的是宝马”

  从海外科研人员到回国创业者,角色的巨大差异、缺乏国内工作的经验、在国外多年处理事务的方式和中国本土的国情有一定差距……这是很多回国创业海归的切身感受。

  “海归在国外吸收了先进的技术和产业经验,能够突破国内现有的习惯与局限,但对国内环境‘水土不服’,对中国市场了解不够。”无锡辐导微电子有限公司总经理冯向光在无锡接受媒体采访时说。

  《创业家》杂志社社长牛文文同样强调了海归科学家和创业家身份转换的难度:“科学家变成创业家这个过程中间,实际是你的产品和技术要有人买单,这个转换非常难。不管在哪个年代,创业都是一项需要极大耐心和韧性的长跑。”

  联想投资首席管理顾问王建庆举了一个海归创业失败的案例。联想投资成立初期,曾经投过一家做企业管理软件的企业。技术非常领先,整个团队都是从美国回来的博士。他们把美国领先的技术带回中国,认为一定对中国企业有帮助。然而,实际的情况是,当他们的产品真正进入市场的时候,除了一些已有一定规模的企业,大部分企业都觉得用不了。

  “问题出在哪儿呢?他们做的企业管理软件太超前了。后来我们在拜访客户的时候,客户是这样评价的:‘我们需要的是自行车,但是他们卖的是宝马!’”王建庆说。

  王建庆给海归创业者提出了这样的建议:“回来以后,要好好地了解中国本土的情况。”

  洋为中用

  跨过水土不服这道坎

  如何洋为中用、尽快切入中国市场,是海归创业面临的首当其冲的挑战。

  “海归回国,最怕水土不服,‘壮志未酬身先死’。”北京创毅视讯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张辉在近日于无锡举办的“中国(无锡)海归创新创业峰会”上,以自己的创业经历阐释了海归的优劣势。

  在他看来,海归的优势是:“我们当然应该有几把‘刷子’,必须能够把握住所处产业的发展趋势,能够准确地切入到某一能够引领产业转型发展的关键环节。”

  究竟如何克服劣势,最大发挥优势?张辉的观点是:“我们要放下海归包袱,勇于融入中国土壤,成为‘土狼’,要有狼的精神和意志”。

  他进一步阐释说,要成为有实力的“土狼”的“武林秘诀”就是:针对某一有前景的细分市场,在混沌状态中,一定要看得比别人透一些、远一些,动作要比别人早一些、快一些,而且坚持不懈地积累各种资源,围绕自己的“核心竞争力”建立一个可持续发展的生态环境。“另外,我们要保持良好的心态,不要抄近路,要有勇气和耐心。”张辉说。

  “克服水土不服”这道难题,不仅抛给了海归,也抛给了政府。引进海外高层次人才固然重要,更重要的是如何让他们更快、更好地从一个优秀的科学家转变成一个合格的创业者。

  无锡市政府为解决这道难题可谓下足了工夫。“我们提供了十分优厚的‘招才’条件,包括提供银行贷款贴息、市创投资金按30%-50%匹配入股、设立10亿元的产业投资引导基金和15亿元的重点产业发展基金等政策,对遇到挫折的高层次人才投资,由政府给予80%的担保资金补偿,形成鼓励冒险、宽容失败的氛围。并组建创业服务中心和项目促进中心,为海归人才提供知识产权认定、项目设计、人才招聘等专业化服务。”无锡市政府相关负责人介绍说。

  “尊重、理解、支持,真把创业者的事挂在心上,对我们来说比给多少钱都管用。”无锡一位海归创业者的这番感慨道出的是海归创业者们的心声。(赵晓霞)

参与互动(0)
【编辑:朱峰】
    ----- 留学生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