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历门”追访:西太加州分校是不是“野鸡”?(2)——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留学生活

“学历门”追访:西太加州分校是不是“野鸡”?(2)

2010年07月15日 08:5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达到“许可”标准即有办学资格

  与中国的高等教育统一由教育部认证不同的是,美国教育部并不参与认证任何大学,认证由美国教育部许可的各类行业性非政府组织完成。认证机构会定期审议这些学校的师资、课程、校舍、设备以及后勤等等,以确保其教学质量。

  美国教育部官方网站上也指出,寻求“认证”是高等教育机构的自愿行为,并无强制,有些大学选择不受任何机构认证,并不能等同于其教学质量不足。未经认证也不能说明其无办学资格。比如在西太平洋大学所处的加州,州政府教育部门的相关条例指出,在加州施行两个标准,“认证”(Accredited)和“许可”(Approved),达到最低“许可”标准的即有办学资格。

  “从一所获得认证的大学毕业”是美国用人单位的招聘启事上最常出现的字眼。美国各州法律不尽相同,在有些州从未经认证的大学获得的文凭会受到极大限制。大部分的政府公职、从业资格考试、研究生入学都要求所获学历来自经过认证的大学。

  在美国,用人单位都会对潜在雇员进行背景调查,最基本的调查项目就是对应聘者声称的工作经历和教育背景进行核实。美国也有不少专门提供员工背景调查的服务公司。

  在加州硅谷做人事工作的高小姐告诉记者,对美国公司而言,如果背景调查查出应聘人的真实情况和他应聘时申报的情况不一样的话,特别是对于刻意造假的行为,用人单位绝不容忍,应聘人会失去工作机会。

  在微软公司网站的招聘主页上也清楚地显示:“微软会对新招聘的工作人员在其入职前进行背景调查。”

  唐骏在1994年进入微软时,尚未获得西太平洋大学的博士文凭。事实上,即使在微软这样全球顶尖的高科技公司,也只是有限的职位需要博士学位。

  但2002年唐骏出任微软中国区总裁之时,他的学位记录是怎样的?微软的人事部门是否对他的学位说明作过核实?

  负责微软全球公关事务的瓦格纳·埃斯特洛姆(Waggener Edstrom)公关公司的一位经理表示会在调查后给予回复。到记者发稿时,还没有接到微软方面的消息。

  西太加州分校是不是“野鸡”?

  “学历门”另一争议则围绕唐骏所获博士学位的西太平洋大学加州分校的认证资质上。它到底是不是一所质疑者所称的“野鸡大学”?

  媒体记者调查显示,加州米拉马尔大学已于去年6月获得美国远程教育和培训理事会(DETC)颁布的资质认可,并在同年12月获得第二个独立认证委员会认证ACICS,两者都为由美国教育部确认的官方认证机构。

  那么在此之前,特别是唐骏在此获得学位的上世纪90年代初,学校的资质情况又是怎样的呢?

  一家名为“西太平洋大学服务”(PWU Service)公司的资料记录部门工作人员Allan Baker称,新集团在2005年购买西太平洋加州分校资产后,于2005年11月在圣迭市开张,而其中购买的一个重要资产即是“加州分校由加州政府审批通过的‘身份’”。

  美国一些教育机构人士称,这种“身份”具有很高价值,原因是:必须获得加州的“授权”或“批准”在加州的法律要求之内;同时,任何在加州的高校或大学也必须是在获得这些“身份”后,再经营运作满两年,方能申请认证资格。

  据 Allan透露的数据:1977年至1996年期间,加州分校已获得加州政府的“授权”(California State Authorized ),而1996年时因加州法律变更,它的这种“州授权”也变为“州批准”(California State Approved)。

  “根据我的经验,加州政府的规则和监管力度与认证指标很近似,内容包括定期的实地考察、教师与行政人员的质量和学位水准、每一课程的教科书和详细教学材料等在内的课程质量等。”Allan说。

  据悉,虽然闻名全球的美国大学都是已获国家认证资质,但高校由州“身份”到国家认证资质的过程,在加州则属自愿行为。

  加州有不少高校或大学已经获得州“身份”但没有认证资质。“认证除可增加威信外,获认证机构还有资格申请获得联邦学生助学金和银行贷款。”

参与互动(0)
【编辑:朱峰】
    ----- 留学生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