池袋中国留学生遇"升学门" 称受刁难延误报考大学——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留学生活

池袋中国留学生遇"升学门" 称受刁难延误报考大学

2010年07月17日 09:0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7月17日电 据日本中文导报报道,7月14日,日本上海籍留学生孟石啸从入管收容所向《中文导报》编辑部打来电话,称他和其他6名同学一起,在7月7日被学校领到入管后当即因非法滞在被收容。他称自己和同学们是中央法律专门学校的学生,在学期间,在要求学校提供毕业证明、出席率等证明时,屡次受到刁难,延误了报考其他大学的时机。

  学校收费如“苛捐杂税”

  7月16日,中文导报记者在池袋见到孙永新、司长国等4名该校毕业生,他们都在今年春天被拒签。对于这所学校,他们称是“骗钱的”。据他们介绍,上学后发现老师经常不来,并给记者看了用iphone拍摄的几段视频,是不同日子里的上午10点多到11点,也就是正该上课的时间段,教室里没有老师,只有懒散坐着的一些学生。学生称常常看到没有老师来上课,一些学生就各自散了。

  这样的结果,当然是出席率成问题。每当学生为了办签证而去向学校申请各种证明文件时,一般不会受到爽快对待。记者曾咨询该校教务主任高桥先生,为何不能爽快给学生开各种证明,据他介绍,没有这样的情况,除非该学生没有缴纳该付的费用。当然这不仅仅指学费,在这所学校,办一张出席率证明要5000日元,办一张资格外活动许可申请要2000日元。必须购买该校特制的印有校名的笔记本,一本300日元。教科书费用也是在学费之外,需5到6万日元。而在被拒签学生要求校方退还被拒签之日起的学费时,校方回答,你来补课要钱,还有厕所使用费,都得花钱吧。

  专门学校里游荡着3年生和4年生

  作为以学习日本法律、考公务员等各种日本国家资格为主的专门学校,目前该校约有5名日本学生,其余都是以中国为首的留学生。这个学校之所以在留学生中颇有“人气”,一是地点在池袋,二是入学申请截止时期较长,报名到4月15日才结束。该校另有姊妹校,一所是学习音乐疗法,一所学习饮食烹饪和中医药。据了解,每年约有3分之一到一半的学生,从法律专门学校毕业后,去另外两家姊妹校上学。学生投诉道,校方不希望学生毕业去其他大学,总是在手续上百般刁难,称出席率不够或成绩不好,最终使学生流向姊妹校。而由于专业不同,这种做法,使得今年共有25名(高桥教务主任称),学生称有60多名签证被拒签。由于报考大学后,需要原来学校出具各种证明方可入学,所以一些学生苦于拿不到各种证明而无法去其他学校。也有学生在交付17万8000日元之后,获得了毕业证明书,在这些学生中,这被称为“逃出去了”。

  中文导报记者向东京都一位行政书士咨询时,被告知:在东京,几乎没有行政书士不知道这所学校,因为很多大呼“上当”的学生在事后去找过他们。然而,他们常常都已经无法补救签证。专门学校一般都是两年,而在这里有一个奇异的称呼,3年生,4年生。原来,那是经过两年毕业后,流向姊妹校时,在名义上是另一所专门学校的一年级学生,学生们却习惯于互称为3年生,4年生,最长者达到8年生仍未获准毕业。

  被拒签学生要求校方退款

  对于学生的质疑,校方对记者全面否认。他表示经过学校给办的签证,全都下来了。只有那些自己去的人,才办不下来。他对于7名被收容的学生是否由老师带去入管的问题,先说他们自己去的,后改口为入管要求学校领去的。

  教务主任高桥还告诉记者,都怪学生不上学。很多学生报名之后人就没了,只有在办签证的时候才出现,而这时当然不能给予顺利办理,只能让他们到学校补课。不可否认,这批比起当年的留学生来说条件优越的独生子女们,来专门学校很可能也有为了签证之心思。到底是老师先不来以至学生不再来上课,还是学生不来上学使老师不来教书。目前很难下定论。

  入管总务科三岛先生答记者问,专门学校之后,照理说应该上大学,如果再找专门学校,就需要作为个案,谨慎审查。

  今年被拒签的学生已经在4月交了72万学费,作为他们从4月起在该校升为2年级生或3年级生的学费,也就是签证下来时2010年度的学费。但签证被拒签后,校方只答应退回15万。经学生与消费者协会联络,从他们被拒签之日起,就该退学费,并希望学生拿出收费明细,以判断哪些收费是合理的,哪些应该退还给学生。由于校方不肯出具收费明细,消费者协会也无从解决。(夏安)

参与互动(0)
【编辑:陆春艳】
    ----- 留学生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