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日学生参加中国劳工殉难者祭祀:但愿再无战争——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留学生活

留日学生参加中国劳工殉难者祭祀:但愿再无战争

2010年07月19日 17:03 来源:神州学人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为了追悼在中日战争中,被送到北海道进行强制劳动而牺牲的中国劳动者,应日本中国友好协会和札幌支部北海道日中友好协会之邀,北海道中国学友会分别于2010年6月27日和2010年7月4日派出学友代表参加了在余市中国烈士园的中国人殉难者全道慰灵祭和北海道栗山町中国劳工墓前祭奠仪式的活动。参加活动的还有中国驻札幌总领馆刘志坚领事、李涛老师和北海道华人华侨联合会陶惠荣会长。

  45年前,北海道各界的友好人士在仁木町的公园墓地为这些中国殉难者设立了纪念碑,开始了追悼的活动。在这45年期间,年复一年,前赴后继,持续着哀悼的活动,以慰藉殉难者在天之灵。根据组织者的介绍,中国人殉难者全道慰灵祭的参加人数每年都在增多,而且年轻的参加者越来越多,这是让我们倍感欣慰的一件事情。这已表明年轻的一代已经开始认识到侵略和战争会给世界带来巨大的灾难和痛苦。前事不忘后事之师,铭记历史,珍爱和平是中日青年一代的历史使命。

  6月27日上午,在组织者的安排下,参加者在仁木町居民中心进午餐,在1个半小时里,大家互相介绍,谈论关于中国人殉难者的话题。对这段不幸的历史,大家都表示一定要吸取教训,为了子孙万代,中日世世代代不能再战,要将和平的种子洒满天下。李涛领事更是勉励中国留学生要多参加类似的中日友好交流活动,把中国青年爱好和平的心声传达给大家。随后,大家到达“日中不再战友好碑”前进行对殉难者的祭祀仪式。在花圈的衬托下,场面异常肃穆。大家在默默祈祷着,在心里表达着中日永远不再战争的美好愿望。

  7月4日,在北海道栗山町中国劳工墓前,札幌日中友好协会会长清冈发言讲述了发生在60多年前的那段历史,讲述了在北海道严冬里中国劳工所饱受的痛苦经历。随后,刘领事发言讲,我们不能忘记历史,也不该忘记历史,我们要记住这段历史,我们要记住中国劳动人民在日本作出的牺牲,深刻地体会战争的残酷,正确认识过去不幸的历史,汲取历史的教训,绝不让惨痛的历史重演。日本的僧人为中国劳工殉难者鸣钵诵经,中日两国朋友均低头默默地为逝去的中国劳动者祈祷,祝愿他们安息。随着阵阵的钵声,人们的心飞到了60多年前的“角田碳矿”,看到了在大雪纷飞的北海道用双手刨碳,双肩扛担受难的中国劳工。今天在中日友好团体及友人的关注与支持下,在当时他们劳动过的地方,为这些劳工立下了“中国人殉难者之墓”,让后辈记住他们,记住历史,记住曾经发生的悲剧,激励后辈热爱和平,为了世界的和谐发展互相珍惜,互相合作支持。在祭祀仪式上,中国劳工殉难者碑前摆放着这些写有这些劳动者名的名册,让我们不要忘记这些人们。

  每年都有很多日本有人到栗山中国劳工墓祭奠亡灵,许多日本老人甚至毎年都来参加祭奠仪式,几十年从不间断。一位第一次参加这次活动的日本老人激动地说,他是第一次知道发生在多年前的事情,他说大家应该记住那段历史,要为两个国家的和平发展做尽可能多的努力,他说以后每年都要参加这个活动。日本友人的举动也深深地感动着中国留学生,大家表示要为发展中日友好关系作贡献。今天这里由于已经没有了再可以开采的煤炭资源,原来的碳矿已经不复存在,而修建起了一座座种植甜瓜的温室,为中国劳工祈祷的僧人指着与“中国人殉难者之墓”遥遥相望的一大片甜瓜温室说,那里现在有很多来自中国的农研生在那里工作。与60多年前相比,当年中国劳工是被逼迫,忍受着苦痛与亲人的离别在这里工作,而今天却是中国的劳动者自愿地、并且受到两国政府的支持,受到当地人民尊敬地在工作。

  我们还得知,由中国人殉难者全道慰灵祭实行委员会以及日本各企业、团体和个人捐助所铸造的中国殉难者慰灵观音像,在中国驻札幌总领事的努力之下将于今年秋(9月份)寄赠予中国天津市的“在日殉难烈士·劳工纪念馆”。这可以算是中日友好的又一历史性时刻,相信这尊观音像的寄赠能加强两国人民的友谊,更能让大家懂得中日友好才是两国人民和平与幸福的关键。希望一年一度的中国人殉难者全道慰灵祭会有更多的个人或者团体参与,希望大家都为中日友好和世界的和平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陈建成 杨亮亮 张禹/图片:陈建成 赵姗姗)

参与互动(0)
【编辑:朱峰】
    ----- 留学生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