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学子异国追梦艺术:相信自己,才能超越自己——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留学生活

海外学子异国追梦艺术:相信自己,才能超越自己

2010年07月30日 14:10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2010年6月,张慧(中)在京举办个人作品展“像”。图为她与前来观展的观众合影。
    2010年初,刘璐璐在韩国各地演出。图为身着旗袍的她正在为韩国观众演唱中国民歌。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胡秋子自小热爱舞蹈,为了儿时的艺术梦想,她远赴美国纽约。如今,她已在纽约老牌艺术学院普瑞特艺术学院学习了两年艺术管理。

  “3岁时,我看到表姐画的仙女很美,从此便爱上美术不再放手。”林立达今年23岁,是巴黎国际时装艺术学院视觉传达系三年级学生。“巴黎有看不完的艺术展览和良好的艺术氛围,最重要的是对艺术的尊重、热爱。这些都促使我坚持和实现着我的艺术梦。”林立达说。

  海外学子中,像胡秋子、林立达一样攻读艺术类专业的学生不少,在追求艺术梦想的旅程中他们都经历和收获了什么?就此,本报采访了相关留学生,听听他们怎么说。

  ●“相信自己,才能超越自己”

  今年初,胡秋子在美国华人博物馆成功举办了自己筹划的跨文化艺术合作论坛,成为首位在此举办艺术论坛的中国留学生。她凭借自己国际学生的身份,发挥具有国际视野的优势,以对跨文化交流的关注得到了美国艺术界的认可。“对于国际学生来说,要融进美国的主流艺术圈并不容易,语言、观念、办事方式的差异都会成为壁垒。”胡秋子坦言。

  胡秋子告诉笔者,筹办论坛没有参照,过程可谓困难重重。她反复修改计划,努力联系到与众不同的艺术家,最终得到了美国华人博物馆的支持。这次经历之后,她常常鼓励身边的朋友,要勇敢地迈出追逐梦想的脚步,只要踏实而为,就能用实力赢得认可和尊重。“如果你能勇敢地跨越这些障碍,就会发现纽约有很多机会在等待着你。”

  2004年,张慧毕业于中央美术学院综合绘画专业,后到德国柏林艺术大学造型艺术系继续深造。5年后,德国女导演布丽姬·梅耶邀请她为即将开拍的影片进行壁画创作,张慧却陷入了矛盾:“这幅壁画是4米高、7米多宽的天顶画题材,是我从未画过的尺寸,而且画面内容非常庞杂,是巨大的挑战。”当时的犹豫,张慧如今仍能清晰地记得。

  这时,导演专程从非洲的拍摄现场飞回柏林,与张慧进行沟通。张慧被导演的执著打动,决定鼓足勇气,接受挑战。“作品的进展连我自己都觉得惊讶,在柏林艺术大学这个亚洲艺术家身影不多的艺术机构,我最终圆满地完成了我们的合作。”张慧感慨道,“在追求艺术梦想的过程中,困难和挑战是难免的,只有相信自己,才能超越自己,创造艺术的奇迹!”

  ●“我觉得自己的艺术离不开中国”

  在柏林艺术大学学习期间,张慧在学习欧洲抽象艺术的基础上,致力于绘画形式语言和内容的探索,使得西方绘画形式与中国传统对笔墨的理解在每一次的思考中渐渐融合,形成了她自身个性化的绘画风格。“在文化交流过程中,自尊和自信也是一个重要条件,美术作品也不例外,我对中国传统绘画艺术的理解和积淀,始终是我创作的基石。”

  基于这个原因,张慧于今年回到北京,举办了名为“像”的个人作品展,她把对江南水乡池塘、荷花的挚爱挥洒于油画布上,每一抹色彩都是对她求学海外收获的最美诠释。“我觉得自己的艺术离不开中国,也需要与自己有着同根文化的观众。”张慧说。

  ●“在韩国唱响中国民歌”

  刘璐璐也是一个从小就选择了艺术道路的女孩,“我在初中二年级的时候选择了声乐专业,由此开始了艺术之路。为更进一步提高自己的演唱技艺、开阔眼界,我选择出国留学深造。”2006年刘璐璐前往韩国中央大学音乐学院,开始圆梦之旅。

  到韩国留学后,由于授课体系的变化,刘璐璐放弃了一直研习的中国传统民族唱法,专攻西洋美声唱法。由于基础薄弱,学习起来十分困难,可她从未想过放弃,而是加倍努力研究、练习。“将来毕业后,我要重归民族唱法,在韩国唱响中国民歌,让韩国人体会到中国真正的民歌文化!”这是刘璐璐始终抱有的理想。

  这个信念促使她刻苦努力,出色完成所有专业课程,并在个人毕业音乐会上唱响了深藏心底的中国民歌,得到了韩国师友的称赞。(王玮 陈阳)

参与互动(0)
【编辑:朱峰】
    ----- 留学生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