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学经验谈:国内积累人脉再出国读研——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留学生活

留学经验谈:国内积累人脉再出国读研

2010年08月10日 10:19 来源: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高中

  文理分科前先做问卷调查

  胡馨月2005年毕业于成都外国语学校,没有参加高考,是她最大的遗憾。一直排名文科前五名的她,在当年1月就拿到了复旦大学保送通知,“我很想在没有压力的情况下参加高考,哪知道在复习备考的时候却出水痘了。”

  “的确,成外有很多学生在高中阶段就出国的学生,但我听从了家人的意见,先在国内读本科。在国内读本科会有更多的校友人脉,为以后回国工作打下很好的基础。””胡馨月说。

  高中时,成绩优异的她选择了读文科,她说,这是爸爸对自己做了一番问卷调查后作出的决定。“我还记得爸爸出了一页的问题,问我想做什么工作,以我的性格喜欢什么专业等等。最后综合下来,家人和我自己都觉得我的强项在数学和英语上,读文科班更容易拔尖。”

  大学

  提高专业学术能力是关键

  到复旦读本科,胡馨月的总成绩一直在年级前20名,优异的专业成

  绩和突出的综合素质让她每年都领到学院奖学金。受父亲的影响,她非常喜欢看书,文学、历史都广泛涉猎。“爸爸从小就给我讲成语历史故事、哲学思想。”到大学时,胡馨月几乎全部使用英语写作。

  她从大三开始准备申请美国研究生,“成绩很重要。”胡馨月告诉华西都市报记者,申请国外研究生和本科不一样,“本科看学生的个性,社会活动很重要,而申请研究生既要体现生活丰富多彩的一面,还要有很强的专业和学术能力。”对工科学生而言,由于大学期间有课题可做,所以自己申请比较容易,而对文科生而言,本科阶段少有接触课题研究,所以申请国外研究生就比较难。

  在这点上,胡馨月说自己是比较幸运的。她曾经参加过一名英语系老师的课题,研究英国文学,“我担任小组长,在课题中既锻炼了学术能力,又体现出领导力。”

  读研

  一年读的书比本科4年还多

  去年,初到美国读研,胡馨月挺习惯的。“研究生有厨房。美国的城市和中国的没有太大的区别,语言好就能很快适应。”

  在哈佛,她最大的感受就是,这里完全以学生为中心,上课气氛随意、轻松,教授对学生关怀备至。“美国课堂和中国课堂不同,学生要表现自己,不然就会被遗忘。”研究生有很多讨论课,全由同学自己讨论,老师不讲。”

  在哈佛,一大特点就是读书,在讨论课前,会做很多的功课。“我在这里一年读的东西比在复旦四年读的还多!”(罗菲 张峥)

参与互动(0)
【编辑:朱峰】
    ----- 留学生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