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美博士翟田田谈"涉恐"始末 否认因"文化冲突"——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留学生活

留美博士翟田田谈"涉恐"始末 否认因"文化冲突"

2010年08月12日 09:2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8月11日,此前被控以“恐怖威胁”罪而遭逮捕的中国留美博士生翟田田,在北京举行记者招待会,向媒体坦陈其“涉恐案”的来龙去脉。图为翟田田接受媒体采访。中新社发 张冬冬 摄  


 

    8月11日,此前被控以“恐怖威胁”罪而遭逮捕的中国留美博士生翟田田,在北京举行记者招待会,向媒体坦陈其“涉恐案”的来龙去脉。图为翟田田谈及在狱中情景数度哽咽。  中新社发 张冬冬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北京8月12日电(记者 张冬冬)此前被控以“恐怖威胁”罪而遭逮捕的中国留美博士生翟田田,11日在此间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表示,“如果近期返美,只会是因为回去面对对我的指控”。

  翟田田在异国他乡经历约4个月的牢狱之灾后,终于凭藉“自动离境”权利离美归国,于10日晚间抵达北京。他昨日直面媒体,坦陈其“涉恐案”的来龙去脉。今年4月份,在美国新泽西州攻读博士学位的翟田田因与校方发生矛盾,被以“恐怖威胁”罪名逮捕,并遭校方退学。

  此前,翟田田在押期间,无法直接与外界联系,只能通过其代理律师海明代为向媒体通告相关情况或发表声明。因而,11日的记者招待会,也是他自4月份遭羁押以来,首次直面媒体。

  翟田田坚称:“我绝对不会认罪,我对于校方所称的‘我要放火烧学校’不可理解;我这辈子没有伤害任何人,也从不和别人打架,更不可能在我已经上了七年学的学校,去放火把楼烧了。”

  他表示,截至目前,学校和检方仍然未收集到足够的证据对他起诉。“如果校方收集所谓的证据,正式对我起诉,我绝对会回美国面对对我的指控。但如果校方起诉后,不能认定我有罪,我希望校方给我一个说法。”

  谈及未来的打算,翟田田希望能够把博士学位读完。他说:“具体哪所学校与我之前所学的专业对口,还要进一步了解;我也没考虑好是去美国读,还是在中国读,但肯定不会再读那个学校(史蒂文森理工学院)”。

  翟田田也称,十年没有回到中国,希望多接触一些“国学”的东西。因为中国发展变化非常大,他希望能够通过未来的学习,对中国有更完善、更清晰的认识。

  翟田田认为,导致此次事件发生的原因,不是媒体所说的“因为文化冲突”。他介绍说,自己先在欧洲读完高中,然后到美国读书已经八年时间,在美国期间,还同时利用假期到企业工作,对美国社会已经有自己的理解和判断。

  他还表示,如果能够因为此次事件,引起有关方面对留学生人身安全及相关权益的重视,倒是件好事情。“我希望能够通过我的经历,避免类似的遭遇再发生在他们(留学生)身上”。

  美国国际教育协会此前公布的数据显示,2009年,一共有9.85万名来自中国内地的学生赴美国留学,占所有留美国际学生总人数的14.6%。美国驻华使馆预测,2010年中国内地赴美国留学的学生总数将突破10万人。

参与互动(0)
【编辑:宋方灿】
    ----- 留学生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